方世忠:用更富创意打开“建筑可阅读”

2021-09-18 11:44 来源: 乐游上海

  2021上海旅游节已经开始。9月16日21:00至9月17日21:00,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联合上海广播电视台共同策划推出2021上海旅游节特别节目——“建筑可阅读”十二时辰全媒体大直播,以上海晨昏日夜的十二个时辰作为经线,以“城市微旅行”的脚步,串联起海纳百川、观见天下、诗意栖居三大篇章。

  在9月17日上视新闻频道“夜线约见”栏目中,市文化旅游局局长方世忠接受了访问。

  问:作为“建筑可阅读”十二时辰全媒体大直播幕后的主要策划者,您对今年旅游节的特别节目,有什么样的感受和评价?

  答:“建筑可阅读”十二时辰全媒体大直播,在40余位媒体公益推广人的助力下,用一种特别海派、富有创意的方式,打开了今年的上海旅游节。

  如果用两个词来形容今年上海旅游节的最大特点,就是“破圈”“迭代”。旅游的本质就是要遇见不同的人,体验不同的生活,品尝不同的美食,感受不同的文化。“老弄堂里的石库门、梧桐深处的老洋房、陆家嘴的天际线”承载着上海的红色文化、海派文化、江南文化,其实这是上海城市文化的最大标识,也是上海市井生活的生动场景。

1.jpg

  “建筑可阅读”作为今年旅游节首次设立的年度文化主题,我们就是想从上海这一最有资源、最有优势、最有特色的地方出发,以文塑旅、以旅彰文,为我们广大市民游客提供新的资源、新的体验和新的玩法,让“处处是景、时时宜游、行行可看、人人共享”成为上海都市型全域旅游的“诗与远方”,更好地满足市民游客的美好和欢乐。

  问:近年来,上海围绕“建筑可阅读”开展了大量工作,取得了哪些成效?

  答:“建筑可阅读”做得好不好,市民游客最有发言权。“建筑可阅读”十二时辰全媒体大直播累计点击量破亿人次,足以说明“建筑可阅读”受到广大市民游客的欢迎。这些年,“锁在老房子里、藏在小巷子里”的状况已经得到了彻底改变。上海建筑的“阅读方式”已经实现三次迭代,从“扫码阅读”的1.0版,到“建筑开放”的2.0版,再到“数字转型”的3.0版,实现了更多建筑可看、可听、可玩。

2.jpg

  这些年,“建筑可阅读”的标识度、美誉度、参与度都得到了明显提升。“建筑可阅读”已经成为上海这座城市的大IP,已经成为上海旅游的千万级流量入口。无论是老上海人、还是新上海人,无论是外地游客、还是外国游客,越来越多的人把“建筑可阅读”作为上海旅行的方式和选择。比如,武康大楼街区周末每日接待游客超过4万人次,相当于上海迪士尼乐园的日游客量。越来越多的建筑师、艺术家、媒体人和市民游客都参与其中,成为了“建筑可阅读”的“设计师”“代言人”和“好向导”。

  问:接下来,市文旅局还将为市民游客,带来哪些新的体验?

  答:“建筑可阅读”不仅仅是阅读建筑,也是阅读城市、阅读文化、阅读生活。其实,她是一个开放的城市文化共同体,我们希望更多的市民和游客、更多的行业和企业,一起来丰富“建筑可阅读”的创意和方式。

  今天,我也想作为一名普通的游客,给大家分享一些“建筑可阅读”的打卡攻略

  分享一个好方法。有人发明了“建筑可阅读”的“五步法”,就是“荡马路”“穿弄堂”“入堂奥”“听故事”“有感悟”。

3.jpg

  点开一个总入口。今天,我们正式开通了“建筑可阅读”线上总入口(微信小程序)。你只要点开文旅局官方微信公众号@乐游上海,将为你打开一扇进入上海“建筑可阅读”的宝藏大门。

建筑可阅读微信小程序.jpg

  推荐一本口袋书。今天,我们正式推出了《遇见》系列的第一册,叫《遇见武康大楼》。你可以一书在手,玩转武康大楼街区。

4.jpg

  我们相信,通过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建筑可阅读”一定会成为展示上海形象、讲述上海故事的“生动案例”。中外游客一定可以从中更好地感受到,“建筑是可阅读的,街区是可漫步的,公园是可休憩的,城市始终是有温度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