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世忠:三十而立,上海旅游节的“变与不变”

2021-09-17 11:00 来源: 乐游上海

  2021上海旅游节今天拉开帷幕。今年特别推出了“建筑可阅读,城市微旅行”这一年度主题,围绕“建筑可阅读”、文旅“惠民季”、“云上”旅游节、“上海故事”城市宣推、“文旅商联动促消费”五大系列活动,用“全城接力、全民参与、全媒体呈现”的打开方式,为广大市民群众带来一届难忘的上海旅游节。

  上午9点,特别节目——“建筑可阅读”十二时辰全媒体大直播开启。在大直播中,市文化旅游局局长方世忠就“旅游节和建筑可阅读”接受访问。

“建筑可阅读”十二时辰全媒体大直播.jpg

  问:上海旅游节经历了32载,已成为上海金秋时节的城市庆典,让上海市民乐享其中,让来沪游客为之倾心,让未来之客充满向往。上海旅游节到底有一种什么样的“魔力”?

  答:深化世界著名旅游城市建设是我们上海旅游“十四五”最重要的目标和愿景。旅游是大民生、大产业、大展示,事关民生福祉、事关经济发展、事关城市形象。作为全国最早创办的旅游节庆品牌,上海旅游节今年进入第32届,迈入“而立之年”,她已成为城市的窗口,已成为赋能的平台,已成为大众的节日。但上海旅游节始终在“变与不变”中寻求自我突破、探索模式创新、努力引领潮流。我们的体会是,可变的是旅游节的办节方式,不变的是旅游节的宗旨初心,这就是,让市民游客走进美好和欢乐。

“建筑可阅读”十二时辰全媒体大直播1.jpg

  问:今年的旅游节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将会有哪些特点?

  答:疫情对旅游业发展,既是挑战,也有机遇。为了适应疫情防控常态化、旅游需求分众化和城市品牌特色化的新趋势,今年的旅游节还是聚焦人民城市的重要理念,突出呈现三大办节特点:

  一是文化味、新玩法。今年我们首次以年度特色文化主题来创意打开旅游节,也就是“建筑可阅读,城市微旅行”,推动“建筑可阅读”IP的快速转化、快速破圈,为上海都市旅游带来新流量、新内容和新玩法。

“建筑可阅读”十二时辰全媒体大直播2.jpg

  二是数字化、时尚感。今年我们突出“互联网+旅游”,推动线上线下融合,让丰富的文旅供给活跃在“云端”、遍布于“指尖”,让“预约出游”成为线下旅游的新时尚,让市民游客安心、放心、开心。

“建筑可阅读”十二时辰全媒体大直播3.jpg

  三是更惠民、烟火气。今年我们加大文化旅游惠民力度,实施门票半价,推出更多“优惠购”“优惠游”“优惠行”活动,“一江一河潮玩地”“家门口的好去处”“新国货、新国潮”等你来打卡,“名店、名厨、名菜、名味”邀你来品尝。

  问:为什么把“建筑可阅读、城市微旅行”选定为上海旅游节首个年度主题?

  答:上海是都市型的全域旅游,不仅有美丽风景,更有美好生活,“处处是景、时时宜游、行行可看、人人共享”是上海旅游的最大特色。所以,我们坚持从上海最有资源、最有优势的地方出发,锻造上海文旅的核心竞争力。这次上海旅游节平台和“建筑可阅读”IP的大碰撞,我们就是希望旅游节产生叠加效应、乘数效应。

“建筑可阅读”十二时辰全媒体大直播4.jpg

  一是展示上海魔力。上海素有“万国建筑博览”的美誉,既有以公共机构为代表的外滩建筑群,也有以市民居住为特色的衡复风貌区,还有以改革开放为标志的浦东天际线。这些建筑承载了上海的红色文化、海派文化、江南文化,是上海的魔力所在。

“建筑可阅读”十二时辰全媒体大直播5.jpg

  二是体验美好生活。阅读建筑就是阅读上海的城市变迁,就是体验上海的城市文化,就是感受上海的城市生活。我们想引导市民游客,透过一幢幢优秀建筑、一片片历史街区,以近距离、慢生活、微旅行的方式,去发现“里弄小巷”的别样景致,去体验“梧桐深处”的美好生活。

“建筑可阅读”十二时辰全媒体大直播6.jpg

  三是打响文化品牌。上海是世界观察中国的窗口。我们希望利用“建筑可阅读”品牌的标识性、影响力和美誉度,全力打响上海文化品牌,增强上海的全球叙事能力,讲好精彩的上海故事,塑造可亲、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

  我们相信,这次上海旅游节与媒体合作的“建筑可阅读十二时辰大直播”,全城接力,全民参与,全媒呈现,一定会让中外游客以全新的方式、直观的体验,感受到,建筑是可阅读的,街区是可漫步的,公园是可休憩的,上海这座城市始终是有温度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