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文旅局学习会:学习“七一”重要讲话 抓实抓好巡视整改

2021-07-28 17:16 来源: 上海市文旅局

  7月27日,市文化旅游局党组以“学习‘七一’重要讲话,抓实抓好巡视整改”为主题,举行今年第7次党组中心组(扩大)学习,也是局系统党史学习教育第5次集体学习。局党组书记、局长方世忠主持会议并讲话。市委党校赵刚印教授在会上做学习辅导。局党组成员围绕学习主题作了交流发言。市委党史学习教育第三巡回指导组领导列席。局机关各处室主要负责人、局属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参加学习。

市文旅局学习会.jpg

  方世忠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站在百年历史节点回望过往奋斗路、砥砺奋进新征程,立意高远、思想深邃、内涵丰富。在新的历史征程上,局系统各级党组织务必把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实,推动学习往心里走、往深里走、往实里走。

  在学习研讨中,方世忠解读了“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激励文旅系统党员干部在新的历史征程上肩负历史使命、弘扬光荣传统、赓续红色血脉,永远把伟大建党精神继承下去、发扬光大。

  始终坚持真理、坚守理想。切实加强思想政治理论学习,深刻领悟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力量和实践力量,深刻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性和真理性,自觉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自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忠实实践者。更加坚定文化自信,胸怀“国之大者”,坚持“追求卓越”的价值取向,激发“比学赶超”的精神状态,从最有资源、最有优势的地方出发,打响上海文旅品牌,锻造上海文旅能级,全面提升上海文旅核心竞争力。

  始终践行初心、担当使命。紧紧依靠人民创造历史,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尊重人民首创精神,践行“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重要理念,立足人民美好生活新期待,着力解决文旅领域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和文旅民生“急难愁盼”问题,持续丰富高质量文旅供给,努力打造宜乐宜游的文旅新空间、新产品、新服务,主动适应、引领、创造高品质需求,进一步提高人民获得感、幸福感。

  始终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增强忧患意识,强化底线思维,深刻认识我国社会主义主要矛盾变化带来的新特征新要求,深刻认识错综复杂的国际环境、新冠疫情带来的新矛盾新挑战,保持居安思危,统筹做好文旅发展和安全工作,牢牢守住意识形态、疫情防控、安全生产“三个安全底线”。特别是面对文旅领域日益多变的意识形态斗争形势,更要敢于斗争、善于斗争,逢山开道、遇水架桥,勇于战胜一切风险挑战,努力在危机中育先机、在变局中开新局。

  始终对党忠诚、不负人民。旗帜鲜明讲政治,更加深刻认识到文旅部门是政治机关,具有鲜明的政治属性,坚决做到对党的信仰忠诚、对党的组织忠诚,对党的理论和方针路线政策忠诚,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进一步提高政治判断力、政务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以更大力度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党对文旅工作的全面领导。

  方世忠指出,当前,学习贯彻“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见行见效,就是要全力以赴抓好市委巡视整改工作。局党组各位成员、局系统各级领导干部要切实提高站位,统一思想认识,把巡视整改作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的重要政治任务,以坚决态度、严格标准、有效措施,高效率、高质量完成落实整改任务。

  一要扛起“责任”。深刻认识到做好巡视整改“后半篇文章”是“四个意识”的试金石。全局上下要充分发挥“四责协同”机制,各级领导干部要压紧压实“一岗双责”,自觉扛起整改任务分工职责,真认账、真反思、真整改,直接抓、抓具体、抓到底,层层传导压力,形成整改合力。

  二要狠抓“落实”。坚持对着问题来、奔着目标去,对于能够立刻整改的问题,坚决做到即知即改、立行立改,对于长期坚持整改的问题,加快推进建章立制、常态长效,坚决防止浮于表面、推诿扯皮、击鼓传花,真正做到“一竿子插到底”“不达目标不罢休”。

  三要强化“效果”。牢牢抓住巡视整改契机,坚持当下“改”和长远“立”相结合,重点解决各类束缚文旅发展的“疑难杂症”,形成一批制度建设成果、队伍建设成果、改革攻坚成果,全面提升党建水平,全力提升文旅能级,实现两手抓、两手硬、两促进。

  赵刚印教授的讲座围绕“七一”重要讲话,帮助参会同志深刻领会历史背景与重大意义,准确把握丰富内涵和核心要义,深入思考如何结合本岗位工作把学习贯彻“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抓紧抓好。局党组成员结合当前正在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研讨交流了“七一”重要讲话学习收获,并针对如何抓好各自分管领域巡视整改任务提出了工作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