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地也“乐嗨”!牛年春节市场折射上海文旅发展新动能

2021-02-18 10:12 来源: 新华社

  在这个新春假期,上海文旅市场供需两旺:文旅系统疫情防控和扩大服务能级“两手抓”,老百姓推开家门甚至动动手指就能“自助”选择“文旅大餐”;就地过年的人们,也通过“微旅行”“微度假”、逛馆看展、添置文创年货,为新一年工作生活“充电”。

  人们勒嗨(沪语:在这里),人们乐嗨!来自市民游客对高品质文化和旅游产品服务的巨大需求潜力,成为上海文化和旅游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

  线上线下消费旺

  为了让广大市民“沪上就地过年,遇见一样精彩”,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精心策划打造“乐嗨上海过大年”的假日文旅品牌,通过政府引导、市场主导、社会参与,推出四大板块活动:上海文旅部门联合文旅企业新推出100条城市微游线路,覆盖全市16个区的600处文旅打卡点;沪上各大剧场和演出团体呈上100余场演出;各博物馆、美术馆、公共文化场馆推出100余场展览及上线300多个云展览;百度、携程、美团、驴妈妈旅游网、哔哩哔哩等在线文旅平台上线100余项线上过年专题活动。

  上海财经大学教授何建民评价,上海扩大文旅服务能级,让人们随处可见、随手可得、随心可享,既有效地避免人们“轧闹猛”,又让人们在“家门口”就能感受到浓厚的“海派新年”,更有助于带动文化、旅游休闲消费。随着上海假日文化旅游消费的主力群体从外地游客变为了上海本地客源的新结构,上海人游上海正日益成为助推上海文旅发展的新动能。

  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17日发布报告称,据上海旅游大数据监测,春节假期上海共接待游客492.16万人次,同比2019年恢复96%,其中上海本地游客占比81.55%;实现旅游收入56.65亿元。沪上宾旅馆平均客房出租率恢复至2019年的90%,其中金山、松江、青浦、奉贤、崇明出租率均超过50%,较2019年上升20个百分点以上。

  沪上170家主要旅游景区点七天累计接待游客612万人次,较2019年同期增长30%。崇明世界级生态岛各景区点、上海辰山植物园、佘山国家旅游度假区等接待游客数量较2019年成倍增长。过去“爆棚”的朱家角古镇,即便在75%限流的情况下,也同比恢复69%。此外,歌舞娱乐场所客流与营收较2019年春节分别上升20%、42%;游艺娱乐场所营收较2019年春节上升16.6%。全市各主要公园七天累计游客游园量达347.03万人次,同比增长12.16%,其中郊野公园接待市民游客25.97万人次,同比增长443.83%。

  人们就地旅游休闲,还促进了商业消费,据上海市商务委员会统计,全市390家零售重点样本企业实现销售额76.1亿元,同比去年增长120%。

  “我们在假日品牌培育、年味氛围营造、文旅市场复苏、线上线下联动、文旅商大融合、精准疫情防控等六个方面,均取得明显成效,为未来上海假日文旅工作带来了新品牌、新样式和新动能。”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长程梅红说。

  城厢古镇年味浓

  红色旅游、城市微游、郊野趣游、古镇乐游……这个春节假期,就地过年的人们出游路程不远,却通过探索城市历史文脉或郊野空间,收获满满的正能量。

  今年是建党100周年,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中共二大会址纪念馆和中共四大纪念馆均在闭馆改造,但上海红色旅游的热度不减,从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披露数据来看,龙华烈士陵园、陈云纪念馆、上海鲁迅纪念馆等是热门目的地。携程、春秋旅游、驴妈妈等应时新增数量可观的红色旅游线路,让人们通过参观红色景区景点厚植家国情怀。

  73岁的周女士在位于上海市杨浦区的国歌展示馆,和一同参加微游的伙伴们唱响国歌《义勇军进行曲》,热泪盈眶。“越是幸福地生活在当下,越要记得艰苦卓绝的过去!”

  春节期间,沪上多所古镇联袂推出“上海古镇过大年”。金山区枫泾古镇在春节期间在开展长三角非遗灯彩展示,集中展示长三角四地灯彩,与古镇完美融为一体。青浦区朱家角古镇课植园展示浙江仙居灯彩,并邀请来自全国各地的12个非遗项目集中展示展销。

  就地过年的人们还“激活”了都市微游市场。春秋旅游副总经理周卫红介绍,春节假期,该企业推出的上海本地旅游产品量较2019年春节旺季增长了1.5倍,“微游上海”产品增长了5倍。“春节团队有80%是本地游,其中参团的游客有80%左右都是就地过年的人。人们通过微旅游,感受、学习、了解、体验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人民取得的一系列伟大成就。”周卫红说。

  文旅供给线上线下联动成为“新常态”。春节期间,“张灯结彩过大年·2021年豫园新春游园会”、锦画纳福康——第十五届海上年俗风情展、“卓荦迎新”牛年生肖文物交流展、“金牛贺新春,云上过大年 2021年云上迎春系列活动”等一批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特色公共文化产品在春节期间陆续推出。数据显示,上海线上文旅活动累计吸引浏览量1.2513亿人次。其中,美术馆举办103项线上活动,浏览量170万人次;全市各博物馆推出“云展览”,浏览量超40万人次;上海主要文化场所举办线上活动2051场,参与人次138.3万人次;文化云开展在线活动723个,云上浏览量165.1万人次;携程、百度、驴妈妈、阿里、美团、小红书等在线平台推出的上海春节特别“云旅游”“云活动”浏览量达1.2亿人次。

  节庆防疫“两手抓”

  携程、同程旅行、飞猪等多家平台显示,上海是旅行消费最旺、酒店预订最多、人们出游热情最高的城市,如何让人们稳稳地收获“信心、安心、称心、暖心、欢心”?

  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会同各区文旅局、相关部门及行业主体,建立事前、事中和事后全链条闭环监管与服务工作机制;市区两级文旅局联合相关部门对17个行业和单位开展生产安全和疫情防控大检查,确保属地管理、行业自律、企业主体责任落实到位。经过这个春节,文旅系统进一步形成节庆防疫经验:一是结合文旅场所游客预约情况,对可能出现的客流高峰提前做好预案,出现拥堵苗头要立即进行干预;二是严格落实各类文旅场所疫情防控指南要求,加强重点部位、环节的检查巡查;三是加强现场管控,及时有效处置突发事件,通过各项措施的严格落实确保广大市民游客度过一个健康祥和的文化年。

  假日期间,市区两级文化旅游部门将会同公安、街镇、卫健委、市场监管等单位每天开展生产安全和疫情防控检查,7天累计检查各类文旅市场主体2266家次,累计出动检查人员3430人次;市区两级文化执法机构共开展执法检查180次,出动执法人员585人次,检查各类经营场所888家次,巡查互联网网站760个。整个春节假期,文化旅游行业系统未发生重大安全突发事件,相关场所未发现重大防控漏洞。

  “这个健康祥和的文化年,还来自沪上每一位坚守岗位的劳动者的守护,来自每一位文明出游、理性消费的市民游客的支持。”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假日期间,沪上各部门各单位加强联动,全力确保文旅市场的安全稳定。

  上海市公安局出动安保力量上万人次为各大景区点有序运转保驾护航。中国铁路上海局节日期间精细化做好运能供给,密切关注客流动态,坚持“有流开车,无流停运”的原则,疫情防控等相关措施落实到位。上海市绿化市容局加强对各公园的疫情防控指导,强化入园游客的健康监测和出入口疏导,游客游园安全有序。

  希尔顿大中华区及蒙古商务发展高级副总裁黄劼评价,沪上消费者戴好口罩,遵循防疫要求,做好防疫举措,这既保护着彼此安全,也保障了旅游休闲途中的快乐,更为文旅业者未来推进行业高质量发展增强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