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些红色地标,新年缘何如此“红火”?

2021-02-13 22:01 来源: 新华社

  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修缮和新馆建设工地,100多名工人选择就地过节;四行仓库成为春节前几日上海十分红火的景点;不少游客来到“共和国摇篮”瑞金过新年,2021年1月这里实现旅游总收入23560万元,同比增长20.8%。

  2021年的春节,在上海、在井冈山、在延安……众多红色地标迎来一批批初心寻访者。新年伊始,让我们一起去探访这些地标“红火”背后的历史密码。

  迎新打卡:一样的“红色”,不一样的“红火”

  “那时候(中共一大召开时)上海人说话南腔北调,户籍管理非常松散,有匿名性和流动性,安全系数全国最高。如果过年不回家的话,建议大家都去渔阳里看看,体会一下当时干事业的不容易!”提起上海的红色地标,上海市民黄阿姨如数家珍。她专门定制了大年初一的“新、老渔阳里+长乐路”红色微游线路。“我是党员,两个孩子都是团员,大年初一我们一家想去渔阳里重温中国共产党诞生前的筹备历程,过一个特别的春节。”

  “和家里人说好了,今年过年留在一大会址修缮工地上。”来自江西上饶的徐正堂做了40年油漆工,这是他头一回留在工地过年。“工程时间紧,能为建党百年做贡献,这是多难得的机会!家人也特别支持我。”

  专门推出的多种新春红色旅游定制业务,让选择留在“第二故乡”的人们,都能感受这座红色城市曾经的惊雷之举,进而重温初心、传承历史。

  五百里井冈,一条崎岖小路徐徐伸展。神山村里,远处青山如黛;近处,主干道两旁的树上,村民家的房前屋后,早早挂好了大大小小的红灯笼。

  每家每户舂糍粑是村里的春节习俗,来自南昌的游客朱雨萌在一旁跃跃欲试,和村里人沟通以后,也有模有样地打起了糍粑,让同行朋友拍照留念。“井冈山是红色圣地,我们想来这里感受红色文化,体验打糍粑、品尝土特产的乐趣”。

  宝塔山下,延河水边,在延安召开的党的七大把“为人民服务”写入党章。延安中国红色书店的《朗读者》活动里,一位中学生把舒婷的《祖国啊,我亲爱的祖国》献给这座红色城市。

  “我们希望书店成为延安的文化地标,把红色书籍传递到每个人的手中。”延安市新华书店党委书记、总经理姚福明说,希望打造出红色书店这个具有鲜明红色文化特点,集阅读、朗读、休闲、儿童娱乐、文创产品展示为一体的文化综合体。“既能传递延安精神,又能引领人们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在喧嚣的都市建起清静的精神家园。”

  数据显示,克服疫情影响,多个红色地标参观预约迅速恢复,成为新晋“网红”。延安中国红色书店2020年取得销售收入1500万元,基本与疫情前持平;在上海,2021年元旦以来,龙华烈士陵园(龙华烈士纪念馆)入园超11万人次;2月初,中共一大会址修缮现场的脚手架拆除,百年石库门建筑引来许多人驻足凝望、拍照留念。

  创新表达:赓续信仰力量,奋进新时代

  如今,红色故事的表达手段正“花式”翻新。

  有主打实景式、沉浸感的——瑞金市沙洲坝镇洁源村,200多名演员现场演绎实景演出《浴血瑞京》,在由废弃矿山改造而成的演出场地上,生动再现苏区时期战火纷飞的历史场景,让现场观众仿佛“穿越”回到革命年代的峥嵘岁月。

  有创新青春化、二次元的——在上海,红色历史元素在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文创团队开发下成为“又红又潮”的产品:“望志路106号”冰箱贴、“树德里”笔记本、放有“密函”的文创套盒……红色历史传播有了新载体。

  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90后”讲解员李欣曈说:“我要当好‘翻译者’,把红色历史立体、有重点地呈现给观众。如果能让参观者在听了讲解后,对于‘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有自己的感悟,这就是我无上的荣耀。”

  有面向国际化、开放态的——在延安,连续推出的实景演出《延安保卫战》《黄河大合唱》、舞台剧《延安保育院》《红秀延安》等游客体验类节目,吸引多个国家和地区国际友人观看。

  在红色地标中致敬历史,在精神谱系里接受洗礼,红色基因的传承,在当下迸发出更多精神的力量。

  这些红色故事正在成为新时代奋斗者的精神密码。2017年2月,井冈山在全国率先脱贫。神山村,昔日最偏远的贫困村之一,已变身中国美丽休闲乡村。“全村开起了20多家农家乐,80%的村民参与乡村旅游,人均年收入从不足3000元到超过2万元。”神山村村支书彭展阳说,过去仅有30余名老弱妇孺留守的村庄,如今在外打工村民已不足30人。

  神山村的蜕变并非个案。在位于延安城区以东22公里的康坪村,村民闲置的窑洞被打造成民宿,变成了“乡村致富宝”。“延安的红色旅游资源独特,近几年越来越好,许多游客来了就希望能体验陕北的窑洞生活,我们就是瞄准这一商机,带领村民脱贫致富。” 延安德耀文化旅游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白建国说,在疫情影响下,2020年收入还有100多万元,更多村民能从中收益。

  焕新亮相:积淀红色气质,迎接高光时刻

  2021年,红色地标将以全新的面貌,迎接建党百年的特殊时刻——

  在上海,“建筑可阅读”将进一步升级,进入到全新的“数字转型”3.0版时代,对接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云平台等数字化方式,长三角的“红色风景线”也将连点成线。

  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局长方世忠说,2021年将通过深入挖掘、利用好上海的红色文化资源,努力推出更多有思想、有温度、有品质的文化和旅游精品,生动讲好红色故事,着力加强建党百年重大主题创作生产,做优红色文化和旅游项目。

  行走在井冈山,“红色最红、绿色最绿、脱贫最好”的标语随处可见。200多家红色培训机构在十余个乡镇找到合作伙伴,越来越多的村民搭上红色培训的产业链“快车”,一堂课带富一个村,让更多群众分享红色培训带来的旅游红利……

  让红色气质成为指导城市转型发展的“风向标”,为开拓未来提供丰富资源和不竭动力。在上海,与中共一大会址一路之隔,就是上海黄浦区党建服务中心,丰厚的红色资源引流扩散;在延安,当地坚持资源保护与开发并重,先后投资1000多亿元,实施了新区建设、旧城改造、居民下山、延河治理等17项重大城市建设工程,为红色旅游发展“腾挪”空间,为产业转型升级打好坚实基础。

  延安市文化和旅游局局长马东坡说,延安将坚持以红色教育为核心,强化红色基因传承效果,以一座城市的名义向波澜壮阔的红色历史致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