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场演出、百个展览、百条微游......在上海“就地过年”一样能遇见精彩

2021-02-09 09:00 来源: 上海新闻广播

  百场演出、百个展览、百条微游线路.......在提倡“就地过年”的牛年春节里,沪上剧场有演出,博物馆、美术馆有展览、景区景点也照常开放。

  “不扎堆、不聚众”,有心动的演出和展览,还有想去的公园或景点,别忘了行前先预约、购票,错峰出门,“玩的安心,才能尽兴、舒心”。

  据统计,今年春节期间,上海将有81家博物馆、近30家美术馆、15家剧场,234家图书馆、文化馆、社区文化活动中心,130家A级旅游景区、景点正常开放;推出覆盖全市16个区600处文旅打卡点的百条微游线路、囊括沪上各大剧场和演出团体的百余场演出、汇集各大博物馆、美术馆、公共文化场馆的百余场展览以及携手各大在线文旅平台的百项在线专题。

  “看大戏、观百展、微游上海......留沪‘就地过年’一样能遇见精彩!”市文旅局局长方世忠表示:“市文旅局今年以'信心、安心、称心、暖心、欢心'的'五心'为总基调,即'文旅体验有信心、文旅出行享安心、文旅服务更称心、节日氛围很暖心、特色安排得欢心',策划推出丰富多彩的假日文旅服务,凸显'高品质、有年味、在线化'三大特点,围绕留沪过年的外来务工人员和本地居民两类人群,合理、有序引导大家'在沪过年'中度过一个健康祥和的文化年,充分感受上海的文旅服务有温度、有内涵、有年味。"

  百条微游线路

  本次全新推出的上海百条微游线路以时间脉络为线索,共分“上海48小时”、“上海24小时”、“上海12小时”、“上海6小时”、“上海2小时”五大系列,覆盖上海16个区的近600处文旅打卡点,涵盖了红色旅游、五大新城、阅读建筑、看戏观展、古镇民俗、美食美购等多个主题。

  整个100条线路在空间和时间上给了大家丰富的选择,广大市民可以根据自身情况自由选择春节出行方案,在七天假期中充分去体验上海的建筑是可以阅读的、街区是适合漫步的、公园是可以休憩的、城市是有温度的。

1.png

2.jpg

3.png

4.jpg

5.png

6.jpg

7.png

8.jpg

9.png

  百场剧场演出

  沪上各大剧场和演出团体,坚持优中选优,精心策划推出了100个高品质、高内涵的演出项目,比如京剧《将相和》(上海天蟾逸夫舞台);春节序曲2021中外经典名曲新春音乐会(上海大剧院);新春献礼“百老汇”经典音乐剧&世界经典名曲交响音乐会(上汽·上海文化广场);《欢乐祥和团圆年》元宵节音乐会、上海民族乐团2020-2021演出季闭幕音乐会(凯迪拉克·上海音乐厅)等。

11.png

  丰富精彩的节目单上既有这些满足全家一起观看的演出,也有适合年轻朋友结伴观赏的有趣接地气的剧目。作为上海知名文化品牌的“演艺大世界”更是推出了沉浸式展演项目和新年系列购票福利,充分展示上海文化品位,艺术生活品质。

  百个文博展览

  各大博物馆将上线300多个云展览,涉及历史文物、革命文物、自然科学标本等多个门类的藏品和展品;各美术馆将依托“上海美术馆展览季”手机线上平台(http://zlj.metrosh.net),全方位展示最新、最热门的展览,春节期间还将推出专门的节日版块。而各类公共文化场馆将推出线上阅读、竞答、讲座、课堂、公益课、对话直播、主题图片展、戏剧云上展示、新年大汇演等项目,加强优质公共文化产品和服务的供给。

12.png

  在即将到来的牛年新春,“微旅游”“微度假”“微体验”“慢生活”,各区也围绕“十五分钟生活圈”,提供亲民便民、宜乐宜游的新型文化旅游公共空间,装点好市民群众喜闻乐见的“家门口的好去处”,推出更多迎新春文旅体验项目,让广大市民游客就近、就便发现更多、体验更多,在家门口就可以享受休闲、接触自然,感受“城在景中、人在画中”的城市精彩。

13.png

  此外,在文旅部的大力支持下,本市金山枫泾镇、青浦朱家角镇、浦东新区新场镇、宝山罗店镇等古镇特别策划推出“上海古镇过大年”,张灯结彩,体验非遗民俗年味,营造年味浓郁、亮点突出、特色鲜明的春节古镇过年氛围。  

  文旅局还特别向广大市民发布牛年春节出游提示:

  疫情防控不放松

  关注天气不大意

  途中安全要牢记

  参与活动要有序

  无论是走亲访友,还是参加文旅活动,都要坚持防疫“三件套”(佩戴口罩、社交距离、个人卫生),牢记“防护五还要”(口罩还要戴、社交距离还要留、咳嗽喷嚏还要遮、双手还要经常洗、窗户还要尽量开)。

  此外,假期出行遇紧急情况时,请及时报警求助。旅游投诉请拨打全国旅游服务热线12301、市民服务热线123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