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数字化转型 上海“建筑可阅读”3.0时代开启

2021-02-04 13:59 来源: 人民日报

  上海素有“万国建筑博览会”之称。从外滩建筑群、豫园、新天地、武康大楼到陆家嘴三件套……印证着“时尚之都、魅力上海”,构成绚丽多彩的文旅风景线,2021年2月3日,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在沪举行“文旅数字化转型下的建筑可阅读——‘建筑可阅读’春季媒体发布会”,发布上海《2021年“建筑可阅读”十大行动计划》以及《2021年“建筑可阅读”春季打卡推荐榜单》,全面开启上海“建筑可阅读”数字化转型。

1612337895980945.jpg?x-oss-process=style/w10

  2017年5月,中共上海十一次党代会明确提出,上海要建设令人向往的创新之城、人文之城、生态之城,首次提出“建筑是可以阅读的,街区是可以漫步的,公园是可以休憩的,城市是有温度的”。

  2018年起,上海市委、市政府大力推动“建筑可阅读”工作。经过三年努力,“建筑可阅读”范围已拓展至上海全市16个区,开放建筑1037处,设置二维码2437处,基本实现建筑的可读、可听、可看、可游,让越来越多的市民和游客体验城市的温度和美好。

1612338014762204.jpg?x-oss-process=style/w10

  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局长方世忠介绍,2021年,上海市“建筑可阅读”工作将通过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云平台等数字化方式,从“扫码阅读”的1.0版、“建筑开放”的2.0版,进入全新的“数字转型”3.0版,着力在体验数字化和服务体系化上取得新成果,在市民满意度、社会参与度、跨界融合度上实现新突破。

1612338048178975.jpg?x-oss-process=style/w10

  具体来看,2021年上海将重点开展“建筑可阅读”十大行动,包括“五个民”的体验数字化和“五个一”的服务体系化。

  “五个民”活动将采用年轻人喜闻乐见的方式,与各类数字新媒体合作,构建数字全媒体运作矩阵,广泛动员社会力量参与,吸引更多市民游客走进建筑,共享“人民城市”发展成果。“全民评”和美团合作,广泛征集对上海城市建筑的游览意见和运营服务建议;“全民讲”和蜻蜓FM合作,邀请市民游客讲述建筑故事。“全民拍”和腾讯合作,征集上海建筑的摄影作品。“全民游”和小红书合作,吸引用户游览上海建筑,发布相关攻略。“全民创”和抖音、大隐书局合作,举办首届“建筑可阅读”伴手礼创意设计大赛。

  “五个一”建设,包括成立一个联盟,成员由相关建筑类场馆、建筑业主代表、学术研究机构、新媒体平台等各类社会主体组成;出台一套标准,制定《上海市“建筑可阅读”服务质量标准》;搭建一个平台,继续举办“建筑可阅读”文创市集,作为“建筑可阅读”工作集体亮相、集中宣传、集聚效应的主要平台;打造一支队伍,建立一支由专家、志愿者、讲解员组成的“建筑可阅读”人才队伍;推出一份“套餐”,挑选部分经典建筑开展“一楼一‘套餐’”试点工作,全方位、多角度、深层次“阅读”经典建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