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有法度有温度的文化市场

2021-01-29 17:24 来源: 上海市文旅局

  1月29日,方世忠同志出席2021年度上海市文化执法工作会议,就全市文化执法战线抓好“十四五”开局、做好全年工作、落实疫情防控要求作出部署。

  方世忠强调,当前,要把疫情防控作为文化市场执法的重中之重,根据全市疫情防控指南要求,加强对各级各类文化场所、娱乐场所、旅游场所的执法检查。要始终保持清醒头脑和忧患意识,树牢底线思维,毫不松懈抓紧抓实抓细疫情防控工作,层层压实责任,避免疫情通过文化市场相关场所和活动传播扩散。

  方世忠指出,2020年,我市文化执法战线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为指导,在市委宣传部、市文化旅游局领导下,坚持“两手抓、两手硬、两手赢”,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文化执法工作,牢牢守住疫情防控安全、文化安全和意识形态安全,助力优化营商环境,保障促进文化产业,执法办案取得新成绩、监管工作取得新成果、制度建设取得新突破,努力为打响“上海文化”品牌、实现“十三五”圆满收官保驾护航。

  方世忠强调,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也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起步之年。

  一是要旗帜鲜明讲政治,进一步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文化执法是全面依法治市、优化营商环境、提升治理能力的重要内容和关键环节。文化执法工作具有鲜明的政治属性,是业务性很强的政治工作,也是政治性很强的业务工作。提高政治“三力”是文化执法队伍必须锤炼好的政治必修课。要进一步提高政治判断力,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始终保持政治定力,坚守文化自信,增强斗争本领。要进一步提高政治领悟力,加强理论学习,坚定不移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自觉用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工作、推进发展。要进一步提高政治执行力,加强对表对标,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做到不掉队、不走偏,不折不扣抓好党中央精神的贯彻落实。

  二是要服务大局敢担当,进一步加快数字化、人本化、制度化建设。必须观大局、抓大事,主动服务国家新发展格局和上海新空间布局,聚焦战略点,找准发力点,抓出闪光点。要加快数字化,深入推进“互联网+监管”,构建信息化、网络化、智能化监管服务平台,打破信息壁垒、加强互联互通,加强与“两张网”平台对接,提高执法监管精细化、精准性。要突出人本化,深入贯彻“人民城市”重要理念,关心民生需求、观察民生动向、倾听百姓心声,呼应市民关心关切。要坚持包容审慎的监管理念,合法合理使用自由裁量权。要强化制度化,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要把好的改革经验和做法,及时上升为制度安排,确保文化执法工作有法可依、有章可循。

  三是要比学赶超勇争先,进一步增强卓越意识、法治思维、专业能力。要对标上海城市总体定位、上海文化建设目标,争当全国文化执法的标杆和样板。要增强卓越意识,坚持“卓而独特、越而胜己”,敢于比、不怕比,立足自身纵向“比”,眼睛向外横向“比”,拉高标杆全面“比”。要树牢法治思维,敬畏法律,知法懂法,尊法护法,注重程序合法,提高法律的权威和政府公信力。要提升专业能力,刻苦钻研业务,培养专业精神,丰富专业知识,提升专业能力,为建设国际文化大都市和世界著名旅游城市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市文化旅游局副局长金雷、执法总队总队长周国强及班子成员、各区文化执法大队负责同志出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