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文旅局召开2021年文化和旅游工作会议

2021-01-19 11:17 来源: 上海市文旅局

  1月15日,市文化旅游局系统召开2021年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工作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和旅游工作重要论述精神,传达贯彻中央、部委及市委、市政府重要会议精神,总结“十三五”及2020年文化和旅游工作情况,部署“十四五”及2021年文化和旅游重点工作。市文化旅游局党组书记于秀芬主持会议。市文化旅游局局长方世忠作讲话部署。

  会议指出,过去五年特别是2020年,在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下,在市委宣传部具体指导下,全市文旅系统行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及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坚持“两手抓、两手硬、两手赢”,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文旅发展工作,全力打响“上海文化”品牌,有力推动文化和旅游高质量发展,实现了“十三五”圆满收官。

  会议强调,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也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起步之年。全市文旅系统行业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重要讲话和在浦东开发开放30周年庆祝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及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把庆祝建党百年作为贯穿全年的一条主线,切实担负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新发展格局,全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实现高效能治理,持续打响“上海文化”品牌,大力弘扬上海城市精神和城市品格,提升城市文化软实力,加快建设国际文化大都市和世界著名旅游城市,为奋力创造新时代上海发展新奇迹提供精神动力和文旅支撑。

  会议明确,2021年上海文化和旅游工作要重点聚焦五个方面。一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和旅游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进一步增强工作责任感使命感。要坚持反复学、深入学,全面系统学、联系实际学,深刻把握文化建设和旅游发展的使命任务,深刻把握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宏伟目标的核心要义,深刻把握文化建设的根本要求,深刻把握旅游业高质量发展的本质内涵,深刻把握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的战略部署,始终坚持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和旅游工作的重要论述,武装头脑、指导工作、推动发展,真正入脑入心、见行见效、走深走实。二是聚焦建党百年主线,大力营造共享伟大荣光、共铸复兴伟业的浓厚氛围。以最大力量、最高标准,加快推进《上海市红色资源传承弘扬和保护利用条例(暂名)》立法项目,办好“建党百年”系列大展,推出一批有思想、有品质、有温度的文旅精品,全面唱响中国共产党好、社会主义好、改革开放好、伟大祖国好、各族人民好的时代主旋律。三是主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积极促进文旅投资消费和文旅赋能城市发展。积极服务扩大内需战略,注重从投资和消费两端发力,强化营商服务的意识和招大引强的机制,激发全社会投资活力,推进“文旅+”和“+文旅”,创新消费场景、消费模式、消费业态。融入城市空间新格局,聚焦“一江一河”“五大新城”等重点,打造文化新地标、景观新地标。积极稳定市场预期,全力推动文旅领域生产经营秩序恢复。四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着力提高公共文化服务效能。组织实施文旅民心工程,开展服务体系化“五个一”建设与工作社会化“五个全民”活动等十大行动,打响“建筑可阅读”品牌,健全“家门口的文旅服务体系”。加快推进上海博物馆东馆、上海少年儿童图书馆新馆等重大文化设施建设。着力破解“数字鸿沟”问题,广泛开展文化惠民工程和群众性文化活动。五是坚持以改革创新为引领,着力推动文旅高质量发展。深化“放管服”改革,着眼于打造最优的文旅营商环境,切实提高当好“店小二”的专业精神、专业能力、专业服务,推动文旅行业迸发创新创造活力,吸引更多首发、首演、首映、首展、首游“亮相”上海,打造更多世界级文旅度假区和旅游目的地。加快文旅数字化建设,坚持线上线下融合,演出演播并举,创造性开发一批文旅应用新场景,培育壮大电子竞技、网络视听、在线旅游、智慧广电、数字文博等新业态。

  会议要求,各级文旅管理部门、各文旅单位企业、各文旅行业协会要各司其职、勇挑重担,切实担负起推动文化和旅游发展的使命和责任,强力推进各项工作落到实处。一是政治站位要更高,进一步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坚定不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开展一切工作的指导思想、行动指南,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持正确政治方向,牢牢把握政治大局,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定不移坚持党对文化和旅游工作的全面领导。切实加强党风廉政、基层党建和干部队伍建设。持续解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增能。 二是格局视野要更大,进一步聚焦战略点、找准发力点、抓出闪光点。坚持“四个放在”,胸怀“两个大局”,主动对标中央精神,积极承接国家战略,全面融入全市大局,在大局下谋划,在大局下定位,在大局下行动,聚焦上海深化“五个中心”建设、强化“四大功能”、落实“三项新的重大任务”、推进浦东高水平改革开放、推动城市数字化转型和“一江一河”“五大新城”建设等重大战略,进一步找准发力点,抓出闪光点。三是谋定而动要更快,进一步增强机遇意识、协同意识、卓越意识。深刻认识和把握新发展格局,不断发现机遇、抓住机遇、创造机遇,构筑发展新优势。激发“比学赶超”的精神状态,坚持“卓而独特、越而胜己”,对标国际最高标准和最好水平,从上海最有资源、最有条件的地方出发,把上海文旅的潜在资源转化为现实优势,不断锻长板、强弱项,持续提升上海文旅发展能级和核心竞争力,为建设国际文化大都市和世界著名旅游城市,奋力开启新征程、创造新奇迹、展现新气象。

  市文化旅游局党组班子成员,局机关各处室、局属各单位、各区文化和旅游管理部门、市级文化旅游行业协会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上,奉贤区、杨浦区文化旅游管理部门和市文化旅游局文物保护管理处、产业发展处、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节目管理处及上海中国画院等6家单位进行了交流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