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文物局与上海市将推进十大试点任务 促进文物收藏和文物市场发展

2020-11-10 18:00 来源: 上观新闻

  国家文物局与上海市政府共同推进社会文物管理综合改革试点合作协议签署仪式今天在沪举行。国家文物局党组书记、局长刘玉珠,上海市委副书记、市长龚正出席仪式,国家文物局副局长关强、上海市副市长陈通代表双方签约。
  根据合作协议,双方将推进新时代收藏文化培育行动、基于信用监管体系的登记交易制度试点、文物商店提质升级行动、文物拍卖领军企业扶持计划、鉴定服务提升项目、创新文物进出境管理服务、建设国际文物艺术品交易中心、推进长三角文物市场一体化发展、完善文物市场监管体系、强化综合配套政策支持等十大试点任务,为促进上海市民间文物收藏和文物市场发展,探索构建上海社会文物保护利用新格局提供强力驱动。
  此前,作为此次试点的重要内容,国家文物局会同上海市政府积极协调相关部门出台了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文物类展品进口相关免税优惠政策,并配套制定了相应监管和便利化措施,有效发挥进博会在人文交流平台方面的积极作用,促进文物回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