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文化旅游局召开局系统四季度工作会议

2020-10-21 10:53 来源: 上海市文旅局

  10月15日,市文化旅游局召开局系统工作会议,传达学习市委、市政府第四季度工作会议主要精神和中央第四巡视组巡视上海市工作动员会会议精神、市委宣传部工作要求,研究部署第四季度文旅发展重点工作。

  会议指出,今年第四季度是“收官之年”的“收官之季”,是今年最有利的时间窗口,也是接续“十四五”开局的关键期。全局系统上下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根据市委宣传部工作要求,进一步统一思想,鼓足干劲,乘势而上,全力做好今年收官、明年开局、“十四五”谋篇布局等各项工作,确保疫情防控和文旅发展双胜利。

  会议要求,全局系统上下要始终保持“等不起、慢不得、坐不住”的紧迫感,强化对表对标,进一步查缺补漏、攻坚克难、狠抓落实,确保按期保质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确保“十三五”圆满收官。

  一要聚焦重点抓落实。聚焦建党百年重大时间节点,围绕美术创作、电视剧创作、革命文物修缮、红色文旅体验项目等,年内完成阶段性任务,形成阶段性成果。聚焦重大活动,扎实做好第三届进博会、英雄联盟全球总决赛S10、第二届上海国际艺术品交易月、2020年上海国际旅游交易会等重大节展赛会服务保障工作。聚焦重点区域,会同杨浦区开展“生活秀带”国家文物保护利用示范区、“世界会客厅”文旅最佳实践区等建设工作,推动青浦区、崇明区创建成为第二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会同宝山区、虹口区编制中国邮轮旅游发展示范区三年行动计划等。聚焦重大工程,按照排定计划,如期完成上海博物馆东馆、上海少儿图书馆新馆等重大文化设施建设任务。聚焦重点项目,全力完成脱贫攻坚对口帮扶、长三角文旅一体化、“上海文化”品牌建设、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等任务清单,持续深化“建筑可阅读”项目,推出一批“家门口的好去处”。

  二要改革创新促发展。着力做好“六稳”“六保”。持续深入走访企业,摸排新情况,了解新需求,解决新问题,充分激发企业发展活力。着力培育发展新动能。组织实施好在线新文旅发展行动方案,推动企业在“用数、上云、赋智”上,年内形成一批发展成果和典型案例。着力推进“两张网”建设。全面做好“补短板、提能级”工作,持续优化办事流程,提升高效办事能力,提高信息化、智能化管理水平,加强“一日游”市场专项整治。着力为企业搭建“舞台”。聚焦第三届进博会、元旦春节迎新等重要时间节点,策划主题活动,搭建展示平台,推动文旅企业推出新产品、新活动、新服务,持续加快提振文旅市场、文旅行业。

  三要守牢底线保安全。慎终如始,时刻绷紧安全和防疫这根弦,杜绝麻痹和侥幸心理,务必保证安全制度、安全责任、安全措施、应急值守落实到位,深入组织开展安全生产隐患排查、专项整治,加强应急演练,提升处置能力,确保安全不留盲区、不留漏洞、不留死角。

  会议强调,明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在历史坐标中的位置非同寻常。全局系统上下要及早启动、深入思考、系统谋划、群策群力,精心做好明年工作谋划和开篇布局。一要进一步提高站位。始终坚持“四个放在”,深入学习领会李强书记提出的“四个变与不变”,更好地把握新发展阶段的机遇和挑战、形势和任务。在新发展格局中找准自身定位,谋划一批服务新发展格局、促进“双循环”文旅战略链接的硬招实招。主动融入国家战略和新时代人民城市建设,在建设“五个中心”、全面强化“四大功能”、建设新的三项重大任务等全市中心工作,找准结合点、发力点、落脚点,谋划一批彰显国际风范、中国元素、上海特色的文旅项目。坚持人民至上,始终将人民群众美好生活新需求作为工作出发点,以“高质量、高品质”为导向,谋划一批群众感受度高、获得感强的民生工程。二要进一步拓宽视野。坚持对标国际一流,紧盯国际发展大势,加强趋势研判分析,持续练好“内功”,不断提高城市多语种、无障碍、便利化文旅服务能力,提高城市的国际友好度、亲和力。坚持长远和短期相结合,对准深化国际文化大都市、世界著名旅游城市建设等长期奋斗目标,筹划安排年度工作任务和具体项目。坚持开门谋事创业,向代表委员、市场主体、基层一线、研究机构等问计问策,汇集有关各方智慧和力量,形成推动文旅发展的思想共识、行动共识。三要进一步增强执行力。保持“开局就是决战、起跑就是冲刺”的激情和干劲,对方向已明确、思路已清楚、明确要干的事,“谋定快动”,年内启动若干衔接“十四五”的文旅重点项目,为“十四五”开局抢抓先机,营造良好氛围。

  市文化旅游局班子成员、局机关各处室主要负责人、局属单位党政负责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