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府召开2020年上海旅游节组委会会议

2020-08-28 15:40 来源: 上海市文旅局

  8月28日,市政府召开2020年上海旅游节组委会会议,通报旅游节各项前期筹备工作进展,并对下阶段工作进行动员部署。陈通副市长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上,市文化和旅游局作情况通报。市公安局、市商务委、黄浦区政府和上海广播电视台等单位作交流发言。上海旅游节组委会委员和相关部门及企业负责人参加会议。
  本届旅游节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旅游工作的重要论述为指导,以市委李强书记在全市旅游发展大会上关于全市旅游工作的重要指示为引领,深入贯彻落实 《关于促进上海旅游高品质发展加快建成世界著名旅游城市的若干意见》中 “放大旅游节庆活动的综合效应,做优做强上海旅游节,将其打造成具有国际影响力、广泛参与度、行业标杆性的旅游节事盛会”的具体要求,认真践行“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的发展理念,积极落实长三角区域一体化的国家战略,坚持 “人民大众的节日”的办节宗旨,统筹兼顾疫情防控和办节筹备“两手抓、两手硬、两手赢”,打造特殊时期下的“城市名片”,擦亮上海旅游的“金字招牌”。
  一、2020年上海旅游节的五大特点
  本届旅游节按照市委、市政府“两手抓、两手硬、两手赢”的总体要求,坚持“可控、适度、安全”的原则,适当压缩举办周期,适当调整集聚性主题活动的数量和规模,进一步创新内涵,提升品质,着力体现五大特点。
  一是认真践行“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理念,把“美好与欢乐”的办节宗旨落到实处。围绕“新模式、新体验、新空间”,推出一批高质量的文旅产品,发布一批漫游城市的精品线路,开展一批内容丰富、参与性强的主题活动,为市民游客体验美好与欢乐提供品质服务。
  二是生动展示上海城市魅力,推广上海城市形象。向国内外展示上海疫情防控有效、经济社会健康发展、人民幸福快乐的时代风貌。
  三是联动开展长三角互动办节。服务国家区域发展战略,特别是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中,以旅游节为载体,设立旅游节长三角分会场,联动引领长三角,推出跨区域的优质产品、精品线路和品质服务,实现区域便民措施共享、区域信息互联互通、区域客源互享互送,进一步提升旅游节的影响半径和品牌能级。
  四是呼应市民游客文旅体验新需求,创新线上线下联动办节新模式。2020上海旅游节积极主动接棒购物节,打响上海城市经济复苏的下半场。今年旅游节将进一步调动文旅平台、流量企业资源,线上线下深度互动,创新“平台+商户”“线上优惠+线下消费”等营销新模式,构建“线上种草、线下拔草”的文旅消费闭环,打造新的消费方式和消费体验。在内容上,充分依托新华网、云上会展、哔哩哔哩、小红书、抖音等优质平台,通过云游、云直播等方式,融入有声化、互动化、实时化、立体化等特色体验,打通实体景区与虚拟空间,创新消费场景,释放文旅活力,助力经济增长。
  五是落实精准防控,营造安全健康的节日氛围。今年旅游节成立了疫情防控工作组,全面负责旅游节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市文旅局在市疫情防控工作组的指导下,制定开幕式及集聚性主题活动疫情防控指南,就活动的时长和规模、防控措施、应急处置等提出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并督促各相关单位和属地各区政府落实。
  二、2020年上海旅游节主要安排
  2020年上海旅游节定于9月12日至9月27日举行,为期16天,本届旅游节由“开幕式+精品线路+品质产品+主题活动”等内容组成。
  一是开幕式。旅游节开幕活动将结合南京东路东拓开街举行。时间为9月12日19:30开始,约20分钟。具体安排有发布上海文旅形象宣传片、上海旅游节“云旅游”发布、推介展播《上海旅游节欢迎你》、为“2020年上海文化旅游推广窗口”授牌等。
  二是推出系列主题线路、产品和活动。
  1.浦江“醉”美景、休闲好去处
  设立浦江直播间,推出一批黄浦江游览新线路,发布一批水岸联动产品;举办国际旅游度假区等重点区域“休闲好去处”系列活动;推出一批郊野公园“美好生活•自在郊野”精品线路。
  2.读魅力上海、品美好人生
  推出“启航之路•微听上海”等一批红色旅游系列活动;发布一批“建筑可阅读”升级版旅游线路;推出“看大戏、游上海”文旅精品线路;推出一批美食、购物等优质文旅体验产品;推出一批“文旅+”工业、农业、体育等多产业联动的精品线路和产品。
  3.玩出“心”体验、引领新风尚
  推出一批美食、购物、健康、文博、影视、会展、夜间、艺术等八大主题旅游季的线路及产品;发布一批名牌、名店、名吃、名街系列购物旅游专线;组织一批夜购、夜食、夜秀、夜娱、夜读特色精品夜游线路。驴妈妈、携程、美团等会同景区、酒店、餐厅等推出一批优惠线路及产品。
  4.联动长三角、共享一体化
  设立上海旅游节长三角分会场,实现旅游节四地联办、优质产品和线路互动、惠民服务共享。办好一系列长三角文旅产品及线路共同推介、共同展示、共同服务等活动。
  5.在线新文旅、发现别样美
  组织阿里、美团、驴妈妈、云上会展等在线企业,开设“上海旅游节”专窗、专题、专栏,集中展示旅游节重点活动;组织携程、抖音、京东、百度、得物、叮咚买菜等推出旅游节特别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