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出东方——上海市庆祝建党百年青年美术创作项目”动员会举行

2020-08-28 10:46 来源: 文化上海

  8月27日,“日出东方——上海市庆祝建党百年青年美术创作项目”在中华艺术宫召开创作动员会。市文化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于秀芬,市委党史研究室主任严爱云,市文联专职副主席韩陈青出席会议。会议由市文化旅游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杭春芳主持。100余位创作者与部分专家代表参会。
  本项目以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重要契机,是继“上海历史文脉美术创作工程”、“时代风采——上海现实题材美术创作工作”等重大工程之后,上海实施的又一主题性美术创作项目。项目首次聚焦青年美术创作力量,旨在发掘、培养青年美术人才,凝聚青年美术创作力量,催生一批思想性与艺术性俱佳的美术精品,进一步推动本市主题性美术创作特别是现实题材主旋律创作,为不断推进本市文化事业发展做好人才储备和孵化工作。项目共收到来自全国各地的投稿369件。经评委评审,共初步遴选出116 件作品,将继续进入深化稿创作阶段,计划10月中旬开展复评。全部作品的大稿计划于2021年4月底完成。通过终评的作品将由国家收藏。
  会上,市委宣传部文艺处处长聂伟代表部领导讲话。他指出,本次创作项目是贯彻落实中央、市委市政府和市委宣传部的工作要求的重要举措,旨在凝神聚力推进重大主题创作,重点打造一批接地气、传得开、留得下的原创美术精品,以百倍的信心、百倍的热情迎接建党百年。市委宣传部强调,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深情描绘伟大成就和时代画卷,围绕当前主题创作的重中之重“建党百年”和“全面小康”,推出一批无愧于历史、党和人民的精品力作,全面检验上海美术工作战线的精神面貌、担当作为和业务能力。要以推进项目为契机,精准补齐创作短板,进一步提升上海美术特别上海主题创作在全国的话语权和影响力。要组织有力,加强对主题美术创作的全流程管理。
  会上,市文化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于秀芬代表项目推进小组与艺术家签约。市美协主席郑辛遥代表专家发言。上海油画雕塑院的石至莹和上海美术学院的倪巍代表青年艺术家表达了创作决心。
  最后,市委党史研究室主任严爱云、市文联专职副主席韩陈青向采风小组代表授旗。百余位艺术家分两组前往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中国金融信息中心开展“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创作采风实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