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里是上海:建筑可阅读》首发!阅读上海“大书”,品味漫步“人民城市”

2020-08-17 09:35 来源: 上观新闻

  寻找城市的魅力,建筑是一个绕不过去的窗口。在上海,汇聚了不同时期、不同风格的建筑,处处积淀着“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的城市精神,处处彰显着“开放、创新、包容”的城市品格,处处承载着红色文化、海派文化、江南文化交相辉映的文化特质。“听故事、品生活,找个地方静静发呆”,上海丰富的历史建筑资源,无疑是“可阅读”的。8月16日上午,《这里是上海:建筑可阅读》在上海书展主会场上海展览中心首发。“可阅读”的建筑里,越来越多人正在“阅读”上海这本“大书”。

  去年12月,作为“建筑可阅读”文旅融合工作重点项目,《这里是上海:建筑可阅读》的编辑出版工作正式启动,上海市副市长宗明主持并担任主编,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上海世纪出版集团、上海城市推广中心共同组织,联手打造。书中收录了上海代表性的56处知名建筑,以图文并茂、中英对照的形式,介绍建筑的历史渊源、建筑特色与文化内涵,旨在以建筑为载体,生动诠释“建筑是可阅读的,街区是适合漫步的,城市始终是有温度的”的城市内涵、品质、特色,打造展现上海城市形象、代表上海城市文化特色的必读书。

  世纪出版集团总裁阚宁辉介绍,建筑规划、文物保护、文学艺术、新闻出版界知名专家作为“智库”,多位长期从事城市历史和建筑文化研究的专家学者以及长期从事城市影像记录的摄影师全情投入,为图文并茂地呈现“建筑可阅读”提供了质量保证。“建筑的故事,背后也是上海故事、中国故事。记录故事、讲述故事、传播故事,需要所有市民共同的关怀与努力。呈现在大家面前的这本书,就是这种关怀与努力的一部分。我们还将开展线上线下多种形式的推广活动,推出有声书等多种形态,让精彩的建筑故事、上海城市故事,飞入寻常百姓家。”

  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局长于秀芬介绍,近年来,上海开放建筑从近百处增至1237处,扫一扫可阅读收听建筑故事的二维码数量从400余处上升到1827处。“建筑可阅读”工作范围从6个中心城区推广到全市的16个区,进一步深化文旅融合,讲好上海故事,擦亮城市名片。各建筑开放单位努力讲述好建筑文化,着力挖掘建筑背后的历史故事,增设英文介绍、VR体验等服务功能,让建筑“能读”“能听”“能看”“能游”成为现实,今年还重点推出线上“阅读”产品。着眼于参观者满意度提升,本市已制订出台《上海市“建筑可阅读”工作规范》,未来还将制定“建筑可阅读”服务质量标准,着力构建起“建筑可阅读”服务体系,提升服务效能。市、区相关单位积极开发“建筑可阅读”文创产品和微旅行线路,已推出300余种相关文创产品和80余条微旅行线路,2019年累计接待市民游客1830余万人次。

  随着《这里是上海:建筑可阅读》新书首发,本市文旅部门精选部分建筑串点成线,推出10条“建筑可阅读”旅行线路,包括难忘红色记忆、感悟江河情怀、重温休闲时光、漫步梧桐深处、寻踪名人传奇、传奇建筑新生、城市古迹印象、交汇中西文化、畅游海上华章、探访春申古风等。“衷心希望广大市民读者能透过这部书,一起阅读上海城市建筑和风貌这部‘大书’,同时,借助这10条旅行推荐线路,用脚步丈量这座‘人民城市’,感受上海的魅力与美好生活。”于秀芬说。

  上海电视台“侧耳”主播团队在现场朗诵了部分篇目,中共一大会址、外滩建筑群、武康大楼、上海国家会展中心等讲述吸引市民静静聆听。

  活动现场举行了赠书仪式,黄浦区、静安区、徐汇区、长宁区、杨浦区、虹口区等六区的文旅局及居民代表、建筑业主代表、建筑师代表、旅行社代表、文创产品设计师代表接受赠书。

  随着首发式的举办,《这里是上海:建筑可阅读》推广正式启动。后续还将组织“建筑可阅读”系列活动,并在9月的上海国际旅游节期间推出有声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