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建筑可阅读”旅行线路,一起来读懂上海

2020-08-17 09:42 来源: 上海市文旅局

  建筑,是历史文脉的承载者,是城市记忆的见证者。“建筑可阅读”让人们走进城市的历史,触摸城市的文化印记。

  上海市文化旅游局全力推进“建筑可阅读”工作,努力做好城市文脉保护和传承工作。在上海书展期间,推出新书《这里是上海:建筑可阅读》,并精选了书中部分建筑串点成线,设计了10条“建筑可阅读”旅行线路,带你用脚步丈量上海这座“人民城市”,深度体验上海、更加热爱上海。


“建筑可阅读”旅行线路介绍
1、线路名称:难忘红色记忆
打卡沪上经典红色景点,感受红色文化的历史与发展,重温党的奋斗历程,凝心聚力共创未来。
交通方式:公交、步行
打卡点:
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黄浦区兴业路102-108号)→周公馆(黄浦区思南路73号)→孙中山故居(黄浦区香山路7号)→渔阳里(黄浦区淮海中路567弄1~23号)→中共二大会址纪念馆(静安区老成都北路7弄30号)→毛泽东旧居(茂名北路120弄7号)→上海市历史博物馆&上海革命历史博物馆(黄浦区南京西路325号)

2、线路名称:感悟江河情怀
苏州河与黄浦江,上海文化生活与人文情感最为重要的空间载体,在水畔感悟城市的情怀。
交通方式:步行、地铁或轮渡
打卡点:
上海邮政总局(虹口区北苏州路250、258号)→外滩建筑群(黄浦区中山东一路)→东方明珠广播电视塔(浦东新区世纪大道1号)→金茂大厦(浦东新区世纪大道88号)→上海中心大厦(浦东新区陆家嘴银城中路501号)

3、线路名称:重温休闲时光
我们怀念过去优雅精致的摩登体验,也将更加努力创造未来幸福美好的生活。
交通方式:步行、公交
打卡点:
上海音乐厅(黄浦区金陵中路88号)→大世界(黄浦区西藏南路1号)→原四大公司(黄浦区南京东路)→国际饭店(黄浦区南京西路170号)→大光明电影院(黄浦区南京西路216号)→美琪大戏院(静安区江宁路66号)

4、线路名称:漫步梧桐深处
高大的梧桐投下斑驳的树影,各不相同的生活场景下,藏着同样平凡和朴实的幸福。
交通方式:公交
打卡点:
步高里(黄浦区陕西南路与建国西路)→锦江饭店(黄浦区茂名南路59号)→马勒别墅(静安区陕西南路30号)→裕华新村(静安区富民路182弄)→涌泉坊(静安区愚园路395弄4-24号)

5、线路名称:寻踪名人传奇
太多文人骚客、英雄枭雄在上海留下了故事,这一次的行走带你领略往昔的风起云涌和曾经的惊世传奇。
交通方式:步行、公交
打卡点:
上海工艺美术博物馆(徐汇区汾阳路79号)→宋庆龄故居(徐汇区淮海中路1843号)→武康大楼(徐汇区淮海中路1850号)→黄兴故居(徐汇区武康路393号)→巴金故居(徐汇区武康路113号)→柯灵故居(徐汇区复兴西路147号)→张乐平故居(徐汇区五原路288弄3号)→蔡元培故居(静安区华山路303弄16号)→张爱玲故居(静安区常德路195号)→荣宗敬旧居(静安区陕西北路186号)

6、线路名称:传奇建筑新生
历史建筑与现代商业、现代文化的结合,给城市带来了全新风景和生活方式。
交通方式:公交
打卡点:
“大上海计划”公共建筑群之绿瓦大楼(杨浦区长海路399号)→杨浦区图书馆(杨浦区长海路366号)→上海自来水科技馆(杨浦区杨树浦路830号)→1933 老场坊(虹口区溧阳路611号)→摩西会堂旧址(虹口区长阳路62号)→上海展览中心(静安区延安中路1000号)→上生·新所(长宁区延安西路1262号)

7、线路名称:城市古迹印象
繁华的都市里藏着这些古迹,一石一木、一墙一殿,真真实实穿越了千百年,遗世而独立。
交通方式:公交、地铁
打卡点:
大境阁(黄浦区大境路259号)→豫园(黄浦区豫园老街279号)→ 文庙(黄浦区文庙路215号)→三山会馆(黄浦区中山南路1551号)→龙华塔和龙华寺(徐汇区龙华路2853号)→桂林公园(徐汇区桂林路128号)

8、线路名称:交汇中西文化
海纳百川的上海,中西方文化在这里交融、萌生,铸就近代都市文明与艺术的先驱。
交通方式:公交、地铁
打卡点:
土山湾博物馆(徐汇区蒲汇塘路55号)→徐家汇天主堂(徐汇区蒲西路158号)→徐家汇藏书楼(徐汇区漕溪北路80号)→新华路外国弄堂→邬达克旧居(长宁区番禺路129号)→圣约翰大学旧址(长宁区万航渡路1575号)

9、线路名称:畅游海上华章
上海的每一幢新建筑,都是改革开放的亲历者,也是城市发展的见证者。
交通方式:步行、地铁
打卡点:
中华艺术宫(浦东新区上南路205号)→梅赛德斯-奔驰文化中心(浦东新区世博大道1200号)→东方体育中心(浦东新区泳耀路300号)→上海虹桥枢纽中心→上海国家会展中心(青浦区崧泽大道333号)
(如需内场参观请报名国家会展中心主题游产品)

10、线路名称:探访春申古风
郊游上海,探访那些承载历史记忆的古老建筑,去了解城市最深刻的底蕴。
交通方式:自驾
A线打卡点:嘉定孔庙(嘉定区南大街183号)→古猗园(嘉定区南翔镇沪宜公路218号)→醉白池(松江区人民南路64号)→古松江方塔园(松江区中山东路235号)→云间第一楼(松江区中山东路250号)
B线打卡点:
佘山天文台(佘山国家森林公园内)→广富林文化遗址(松江区广富林路3260弄)→崧泽遗址博物馆(青浦区沪清平公路3993号)→金泽古镇普济桥(青浦区金泽镇)→曲水园(青浦区公园路612号)


特别提示:为配合疫情防控工作,出游前请关注相关打卡点的开放信息,及时预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