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十六届上海电视节圆满落幕

2020-08-10 17:24 来源: 上海市文旅局

  由国家广播电视总局、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和上海市人民政府主办的第二十六届上海电视节,今晚在东视剧场以一台“白玉兰绽放”颁奖典礼落幕。随着获奖名单的揭晓,也宣告了2020年上海国际电影电视节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凸显“与人民同心,与时代同行”主题,安全、顺利、成功举办。出席颁奖典礼的领导有: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朱咏雷,上海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周慧琳,上海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蔡威,上海市副市长宗明,上海市政协副主席张恩迪。
  同心奔小康 记录新时代
  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迎接建党百年,成为第26届上海电视节最响亮的两大内容主题。在“同心奔小康,记录新时代”开幕论坛的嘉宾发言中获知,从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各频道、频率、网站、新媒体,到上海广播电视台、北京广播电视台、湖南广播电视台等,主流媒体已全面开足马力,一大批反映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迎接建党百年的电视剧、纪录片、综艺、专题节目、广播剧等等,正在抓紧策划制作和陆续播映播出。民营影视公司和视频平台也不甘居后,已积极做好主题主线的节目积累和创作。
  从来宾们在论坛上发布的计划部署和创作播出计划中了解到,这些主题主线节目视野广阔、题材丰富、类型多样,以“小成本、大情怀、正能量”的创作,既有高屋建瓴反映中国人民在党的领导下,以不屈不挠的艰苦奋斗实现中华民族复兴梦的剧集,也有把视角对准农村,用生动的生活场景和栩栩如生的人物讲述中国故事的作品。在“影像记录时代—中国纪录片高质量发展研讨”“全媒体时代的国际电视合作”“守正为本,创新为王——电视剧创作的精品化之道”等论坛上,来自主管部门、电视行业、产业机构的嘉宾们纷纷表示,围绕“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建党百年等重大主题,抓好选题创作和内容布局,要用真实的影像语言讲述中国故事,用镜头反映祖国发展足迹和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更好发挥电视作品记录新时代的作用,与人民同心、与时代同行,加强新媒体合作、国际合作、产业合作,齐心协力共同推动中国剧场的高质量发展。
  云上办市场 格外受欢迎
  上海国际电影节与上海电视节贯通的国际影视云市场主题展区里,“脱贫攻坚奔小康”重点剧目展也成为海内外线上来宾参观的重要选择。《爱在青山绿水间》《一个都不能少》《雪线》《落地生根》等14部剧目,以不同的视角,把镜头对准人民群众在党的领导下,转变传统观念,团结奋斗,过上小康生活的坎坷而又生动的经历,反映了当代中国人民不畏艰难、蓬勃向上的精神风貌。
  为期六天的国际影视云市场,为参展公司及所携作品提供了全新的数字化展示与交流的服务,为产业来宾带来更加高效、便捷的参会体验。据统计,国际影视云市场总共汇集了来自海内外92个国家和地区的727家影视参展商,其中,来自亚洲、欧洲、美洲、非洲、大洋洲的海外参展商达378家,占比首度突破50%;参展机构所携节目和影片数量总共1627部,“一对一”形式的云洽谈数量达到1233场。吸引全球注册来宾访问达到24万人次,相较去年线下电影及电视市场总共约4万人次,不但注册访问人次有数倍的增长,而且线上来宾遍及世界各国。
  国际影视云市场的“云活动”板块也是精彩纷呈,“产业沙龙”不仅有来自后期制作领域的专业人士探讨各自领域幕后的奥妙,也有青年导演分享个人创作的心路历程。“推介会”内容则包罗万象,从俄罗斯可供合作的影视项目推介,到芬兰动画合拍项目,从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影视翻译制作中心的项目推介,到维也纳电影委员会如数家珍般的城市拍摄景点、合作机构、语言选用、建筑风格等等拍摄政策、环境介绍,让全球来宾可足不出户,了解各国新鲜出炉的影视项目及拍摄政策信息。从后台实打实的数据可看到,六天里,云市场登录人次超过百万,而去年线下举办的电影节市场和电视节市场,参观的来宾仅为四万人次左右。
  国际影视云市场不仅为产业来宾搭建线上交流平台,甚至海外机构的推介视频都一一标上了中文字幕,还提供境外节目引进、法务、保险、影视摄制和影视版权等咨询服务,让来宾享受细致、专业、贴心的服务,受到了欢迎和称赞。所以,云市场成为今后电影节和电视节的办节模式,也已是众望所归。
  热议“白玉兰” 关注网播剧
  每届电视节最受观众关注和热议的,无疑是白玉兰奖入围名单的揭晓。其中,中国电视剧单元尤为热门,一经公布就会在各大热搜榜占一席之地。本届上海电视节白玉兰奖的中国电视剧单元揭晓入围名单,也同样受到如此“待遇”。如年度爆款剧《小欢喜》同时入围最佳中国电视剧、最佳导演、最佳编剧(改编)、最佳男主角、最佳女主角、最佳男配角、最佳女配角,演员陶虹和咏梅共同角逐最佳女配角奖项,共以8项提名领跑;《长安十二时辰》《新世界》和《庆余年》均以6项提名并列。中国电视剧入围片大多是上一年度播映的思想内容、艺术质量和制作水准上乘之作,虽然评委们经常会感到难以取舍,但每一届都受到观众的广泛关注。但今年白玉兰奖入围名单中首度出现重点视频网站首播电视剧,更是激起了如潮的点赞。观众普遍认为,白玉兰奖能够踏着时代的脚步,纳入重点视频网站首播电视剧评选,是对电视剧创作的尊重,也是对正在发生巨大变化的观众观剧习惯的重视。
  入围本届电视节白玉兰奖电视剧单元评选的网播电视剧也各有特点。《长安十二时辰》以高水准制作再现大唐盛世;《庆余年》引发观看热潮;《鬓边不是海棠红》制作精良。这三部热门网播电视剧凭借品质跻身白玉兰奖,与传统的台播电视剧同台竞技,可见网播电视剧也正不断提升整体制作水准。传统电视剧的表现也毫不逊色,《新世界》《老酒馆》《外交风云》《特赦1959》等,再现不同历史时期的社会风貌、歌颂中华儿女的民族大义,《破冰行动》《在远方》《安家》则将镜头对准当下火热的现实生活。今年,包括电视剧类别评委会主席郑晓龙在内,以及中国电视剧单元评委何冰、李潇、沈严、殷桃,均获得过白玉兰奖。以“全白玉兰奖”阵容评选白玉兰奖项,也是一件被业界人士津津乐道的巧事。
  由于疫情防控的原因,本届电视节白玉兰奖的国际评委无法来沪参加评选,所以采取了中国评委集中上海评选、外国评委网络连线评审的方式,这也使得白玉兰奖继续保持国际性专业性和权威性的高水准。
  发布三报告  揭晓排行榜
  围绕“精品”展开策划的的2020年互联网影视峰会,创新地采取线下、线上相结合的形式呈现,在促进产业交流、展示精品内容的同时,持续强化公信力、扩大影响力。
  其中,8月4日线下举办的主旨论坛重磅发布了《中国视听新媒体发展报告(2020)》《2019网络原创节目分析发展报告》以及《中国网络视频精品研究报告(2020)》三份报告。这些报告不约而同地指出,伴随着质量的不断提升,精品网生内容正自觉融入主流,服务主题主线,影响力、关注度不断提高,更成为行业健康向好发展的推动力之一。同时,新技术、新手段,也将助力网络视听快速发展,推动行业“造船出海”。主旨论坛还特别设置环节,分享上海网络视听行业环境和政策,助力网络视听优势资源、精品内容汇聚上海。
  而在以“破圈与破局:精品时代网生内容新构想”为主题的论坛讨论中,来自一线视频平台的内容与运营者对长内容与短内容、自制模式与分账模式的选择提出各自观点,并对疫情防控常态化阶段,平台如何自觉肩担责任展开分享。从讨论中不难看出,精品网生内容的创作离不开脚踏实地深入群众,更离不开对创新形式、题材的不懈追求。
  互联网影视峰会首次尝试的“云端相会”,在服务行业的基础上进一步深入大众。8月5日,2020年互联网影视峰会全过程在多个网络平台播出,引发了广泛的关注。线上播出的内容,将主旨论坛报告发布、圆桌讨论等环节“一网打尽”,以更简明流畅的形式,揭晓了“2020年互联网影视精品排行榜”。已经连续三年推选的“互联网影视精品排行榜”,已逐渐成为行业认可、大众欢迎的榜单,体现行业风向标效应。同时,线上环节还特别邀约了9位精品网生内容策划者、创作者齐聚一堂,以“云上分享”的方式解读内容创作方法论,既让普通观众、网友了解了好作品背后的故事,也给行业里更多创作者以启发。
  展播新选择 催活“夜经济”
  本届上海电视节积极做好公益惠民服务,通过电视展播与露天放映让广大市民欣赏到海内外最新优秀电视作品,引起了强烈反响。除了因台风袭扰暂停一天之外,露天放映几乎场场满座,为市民提供纳凉消暑新选择的同时,也送去了高品质的文化享受。
  今年的白玉兰奖国际电视节目展播在上海电视台的都市、东方影视、纪实人文、哈哈炫动四个频道,播出35部优秀中外电视节目。展播作品既有入围本届白玉兰奖的海外剧《温德米尔儿童》《战火浮生》,纪录片《但是还有书籍》等作品,也有热门美剧《良医 第二季》等。展播剧目题材丰富、类型多元,从二战往事到医院风波,展现了人类在特殊时刻团结合作迸发的智慧、勇气和力量,回应当下加强全球抗疫合作这一重要主题,证明了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符合时代潮流的正确选择。
  今年,上海电视节首度增加了露天放映活动,共有19部作品在全市五个商圈与观众见面。活动举办期间,在大宁国际商业广场、大宁音乐广场、金桥国际商业广场、松江开元地中海商业广场、松江云间粮仓等露天放映点,几乎每天傍晚,总能看到早早前来等候入场的观众,相关的映后见面会也给观众提供了近距离交流的机会。有观众表示,久违的露天放映活动证明了上海电视节用光影催活城市的“夜经济”生活,不仅勾起了美好回忆,也再一次收获了独特的观剧体验。
  今年电视节所有线下活动都严格执行相关防疫措施,为市民提供了一个安全、放心的观赏环境。8月4日,在台风“黑格比”影响上海期间,电视节及时通过各类传播渠道发布当天露天展播活动取消公告,切实保障群众生命健康安全。


第26届上海电视节白玉兰奖评选结果及评语


第26届上海电视节组委会特别奖
《我们走在大路上》
该片全景式展现中华人民共和国风雨兼程、砥砺前行的伟大历程,讲述了中国人民筚路蓝缕、砥砺奋进、一路走来的感人故事,展现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第26届上海电视节国际传播奖
《长安十二时辰》
电视剧《长安十二时辰》已发行至美国、加拿大、日本、韩国、新加坡、马来西亚、泰国等国。该剧还成为近年来首个被澳大利亚主流电视台SBS采购播出的中文剧。海外媒体、影评人和观众高度肯定该剧的剧情、制作、表演和服化道。该剧在亚马逊平台用户评分达4.7分(满分5分),在Viki平台用户评分达9.5分(满分10分)。

《都挺好》  
电视剧《都挺好》已发行至韩国、哈萨克斯坦、马来西亚、蒙古等国。2019年,该剧在韩国中华TV播出后,引发当地观众的强烈共情和热烈讨论。剧中女主角的扮演者姚晨获得了2019年韩国釜山电影节“亚洲内容板块最佳女演员奖”。2020年3月,《都挺好》在哈萨克斯坦阿斯塔纳电视台播出,在疫情这一特殊时期获得当地观众的广泛关注。

最佳电视综艺节目
《舞蹈风暴》
《故事里的中国》

最佳海外电视剧(短)
《第二十二条军规》 美国
评委评语:
该剧首先表现的是反战意识,通过黑色幽默的方式,展示了战争对人类的戕害,反映了人在战争中的无奈和痛苦的过程,是对美军规章制度的嘲讽,是对战争里所表现出的人性及价值观的理解和认知。

最佳海外电视剧(长)
《我的天才女友 第二季:新名字的故事》意大利
评委评语:
这是一部继承了意大利现实主义创作传统的优秀剧目,反映了那个时代意大利真实的社会氛围和人与人之间的关系与情感。它表现了人的多面性和复杂性,在分裂和统一中更深刻地理解人性。

最佳系列纪录片
《人类纪元 - 人类的崛起》德国
评委评语:
该剧将复杂的人类历史以极为严谨的手法组织在一起,摄影技法也尤为突出。其拍摄建立在艰苦卓绝的研究基础上,表现手法非常逼真,是一部必看剧集。

最佳纪录片
《热流》 中国
评委评语:
《热流》诗意地抓住了它所要表达的本质。爱国主义的热情和中国年轻冒险家们的牺牲,驯服了这条冰冷奔腾的河流。这部纪录片以国际的视角捕捉了发生在举国激情的历史时刻中的一次鲜为人知的探险。

最佳动画片
《咻咻的奇幻之旅》 法国/比利时
评委评语:
《咻咻的奇幻之旅》是一部富于诗意的动画作品,在短短的篇幅中充分运用了色彩,节奏和时机把握恰到好处,细腻的角色直击内心,引领观众踏上了温暖而富有童趣的探索之旅。动画制作精美,具有独特的视觉风格,音乐和音效配合得当,温暖的特质和优秀的美术品质使其拥有面向所有观众的吸引力。

最佳动画剧本
《伍六七之最强发型师 》中国
评委评语:
《伍六七之最强发型师》在港粤喜剧传统的基础上,融合了众多网络文化元素。片中恰到好处的疯狂、另类、随性、简单和时尚,都持续刺激着观众的味蕾,让它具有了永恒的品质,是一部叙事风格大胆而有新意的作品。


中国电视剧


最佳中国电视剧
《破冰行动》
评委评语:
该剧淋漓尽致地表现出了中国缉毒警的勇敢,以及国家直面困难的无畏。作为以网络平台首播的电视剧集,该片题材难度较高,突破性较大,其直面现实的创作态度值得期待和鼓励。

最佳导演
汪俊 《小欢喜》
评委评语:
作为一部温暖的现实主义作品,该片从真实生活中选取创作素材。导演在讲述故事和把握表演上的能力极为出色,完整地诠释了本剧所要表达的价值观。

最佳编剧(原创)
陈育新、 李立、 秦悦《破冰行动》
评委评语:
该剧以真实事件为基础,聚焦一般人难以接触到的缉毒警的工作。敢于直面人性,揭露阴暗,对当代中国的缉毒事业作出了大胆直接的现实主义表达。

最佳编剧(改编)
王倦《庆余年》
评委评语:
在原著小说的基础上尝试了独特的表达,细处见微光,轻松幽默的语言风格,有新时代年轻感的人物设置,让人耳目一新。

最佳男主角
陈宝国《老酒馆》
评委评语:作为一名老戏骨,陈宝国用如同醇酒一般回味无穷的表演,对人物状态给予了深刻的诠释,同时对剧中时代进行了准确的把握,成为了整部剧的灵魂。

最佳女主角
闫妮《少年派》
评委评语:
闫妮把对角色最理性的分析隐藏在了最感性的表演中。作为一个演员,她对剧本的二度创作表现卓越,令人印象深刻。

最佳男配角
田雨《庆余年》
评委评语:
田雨善于诠释小人物的喜怒哀乐,不争不抢,不怒不嗔,甘当绿叶,将自己完美的表演奉献给了整部戏。

最佳女配角
陶虹《小欢喜》
评委评语:
陶虹对角色的诠释超出了预期。她以细腻的表演刻画出人物内心的丰富层次,对人性普遍性的认知进行了准确的表达。

最佳摄影
荆冲《长安十二时辰》
评委评语:
无论是对于整部剧中的人物塑造,还是对于故事情节的推动,该剧的影像画面都起到了巨大的作用,优质的镜头语言为中国电视剧的创作竖立了新标杆,具有积极意义。

最佳美术
杨志家、金杨《长安十二时辰》
评委评语:
该剧的美术最大程度地遵从了导演的意愿,恰如其分地诠释了导演要求的美学概念,不仅很好地传承和发扬了中国古典文化,同时也富有飞扬的想象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