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会客厅”全域旅游特色示范区创建启动

2020-07-30 16:05 来源: 上海市文旅局

  习近平总书记去年考察上海时,提出“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重要理念。上海作为一座以开放为最大特征的城市,正积极将黄浦江两岸打造成为面向世界的“会客厅”,使之成为一条诠释城市魅力、讲述“上海故事”的“项链”,一个让八方来客和本地居民都能感知城市温度和气度的场所。

1

  7月28日,关于践行“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重要理念创建“世界会客厅”全域旅游特色示范区推进会在杨浦滨江举行。市政府副市长宗明出席。
  会上,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会同杨浦区人民政府签署《关于在人民城市理念引领下,创建“世界会客厅”全域旅游特色示范区合作框架协议》,20位志愿者获颁杨浦滨江旅游志愿者证书,11家企业达成合作愿景, “杨浦滨江我爱游”旅游线路发布,首批游客整装出发。
  市区合作共建“世界会客厅”全域旅游特色示范区
  为将杨浦滨江建设成为人民城市理念引领下“世界会客厅”全域旅游特色示范区工作落到实处,各方将通过上海都市旅游最佳实践区创建、黄浦江水岸联动先行区试点,特别是在提升更加亲民的空间形象颜值度、提升更加便民的人本服务美誉度、提升更加惠民的文旅消费活跃度、提升更加利民的安全体验满意度等四个方面,以及12项为民项目清单,加以推进落实。

2

  一、提升更加亲民的空间形象颜值度:
  1、绽放“百年工业”的城市荣光
  加强文物建筑修缮保护和活化利用,改造原祥泰木行成为人民城市重要理念展示馆,建成开放“皂梦空间”集咖啡简餐、沉浸式展演于一体的新地标。
  2、打造“水岸联动”的先行区域
  加快建成、启用上海国际时尚中心码头,实现浦江游览多点停靠。开发上海国际时尚中心码头综合旅游功能,丰富文化和旅游产品、服务,推出5个“在线新文旅”应用场景。深挖杨浦“三个百年”旅游资源,串联滨江及周边内陆旅游景点。
  3、推动“产城融合”的项目落地
  争取更多重大文化设施规划项目落户杨浦,建成3个“世界会客厅”重大景观。
  二、提升更加便民的人本服务美誉度:
  4、通行“时时宜游”的旅游巴士
  开通滨江电瓶车、观光小火车等旅游公共交通服务,推进“文旅进地铁”特色服务。串联重点区域,组合优化线路,服务游客“最后1公里”交通接驳。
  5、传递“人文关怀”的城市家具
  构建景城一体化的标识系统,打造独具魅力的“城市家具”艺术小品。优化滨江厕所服务,合理布局设置流动购物车。
  6、试点“文旅融合”的智慧服务
  创新开辟导司驿站服务,在商场和星级酒店等增加游客服务功能。增设“书界”图书网借平台自助服务点,深化“一部手机游上海”平台服务,强化“水岸联动”导览,引导金牌导游走进杨浦滨江驿站。
  三、提升更加惠民的文旅消费活跃度:
  7、创办“独树一帜”的品牌节庆
  筹建杨浦滨江文化艺术节,创新节庆模式。办好市民文化节、上海旅游节暨上海大学生旅游节、非物质文化遗产日和国际博物馆日等各具特色的系列主题活动。
  8、促进“夜间经济”的艺术展演
  引进电竞赛事、创意演出、艺术博览、文创集市等特色活动,打造毛麻仓库、渔人码头、绿之丘、大桥公园和国际时尚中心等公共文化空间。
  9、擦亮“百BU穿YANG”的云游品牌
  推出10个黄浦江“最佳观景点”、10个杨浦滨江“最佳摄影点”和10个“生活秀带”网红视景。发布推广“红色杨浦”主题教育路线,做深做活“建筑可阅读”城市微旅行名片,发展沉浸式阅读体验游。
  四、提升更加利民的安全体验满意度:
  10、规划“宜乐宜游”的滨水空间
  将杨浦滨江的文化和旅游功能布局纳入市级规划,推进杨浦滨江文化旅游重大项目建设。
  11、拓展“人民共治”的咨询渠道
  研究争创国家文物保护利用示范区工作,创新志愿服务机制,积极回应人民建议征集站传递需求。
  12、完善“事中事后”的监管机制
  及时回应和处理通过12345市民热线的意见、建议和投诉举报。加强日常巡查,落实安全保障措施。
  文旅企业响应创建号召 达成合作愿景
  为更好地支持杨浦滨江创建“世界会客厅”全域旅游特色示范区,地产集团、浦江游览集团、东方国际集团、美团点评、哔哩哔哩、小红书、喜马拉雅、蜻蜓FM、上海艺术品博物馆、洪人文化、杨浦滨江投资开发有限公司等11家相关文化旅游企业,积极响应创建号召,并达成合作愿景。
  地产集团表示,年初与区文化旅游局通力合作,率先在秦皇岛路游船码头建成了具有码头文化特色、红色文化内涵的“水岸联动”宣传服务阵地——“初心启航”展厅、国家级非遗上海港码头号子展示区、杨浦滨江5.5公里公共开放区都市旅游导览长卷。

3

  东方国际集团将鼓励支持企业依托上海国际时尚中心工业遗存和文创资源,深挖杨浦“三个百年”旅游资源,串联滨江及周边内陆旅游景点,开发运营特色旅游线路,实现“上船看浦江,下船游滨江”。浦江游览集团表示,将开发大班轮航线,将更多的游客引领到杨浦滨江水岸线。
  上海艺术品博物馆透露,将于8月7日至15日,在杨浦滨江明华糖仓举办第十届国际传统艺术邀请展杨浦巡展。洪人文化将于8月2日在杨浦滨江举办“中国好声音”上海赛区总决赛。
  “杨浦滨江我爱游”特色线路发布
  为更好地吸引更多的市民游客体验杨浦滨江之美,携程集团、春秋集团、复星旅文集团、景域驴妈妈集团、锦江旅游、中旅杨休等旅游企业发布了各具特色的杨浦滨江特色旅游线路。
  携程上线了全新微旅游主题路线“当工业风遇上咖啡文化”。游客朋友们首先可以在“杨树浦咖啡厅”临江听风,了解它的前身——上海造船厂的历史变迁;往东沿江步行十分钟,会在渔人码头看到曾经的上海杨树浦纱厂大班住宅,如今已被改造成颇具情调的咖啡厅“怡和1915”;在随后的行程中,游客朋友可以乘坐杨浦滨江观光车前往绿之丘附近的“42 coffee”创意咖啡馆,以及由原上海制皂厂改建而成的“白七咖啡馆”。春秋旅游重点推荐“开埠百年—上海和船的故事”线路从瑞镕船厂旧址—秦皇岛客运码头—秦皇岛码头—渡船过江—1862时尚中心。驴妈妈推出了杨浦滨江citywalk旅游线路,带游客领略他的百年故事,时代变迁,律动风情,带你发现一个不一样的杨浦滨江。复星旅文将杨浦红色记忆的所有事件研学开发。锦江旅游重点推荐“行走的上海故事,学四史、游滨江”,以亲子为主题,串联杨浦滨江沿线景,通过滨江徒步给青少年讲述杨浦百年工业文化的故事,寓教于乐,在行程中学习文化历史。中旅杨休发布了“穿梭百年时光,阅读创新杨浦”主题线路,让游客读到杨浦的温度,感受到家的温暖。

4

  为更好地建设“世界会客厅”,作为“会客厅”的重要载体黄浦江游览也不断地提升其品质。市黄浦江游览星级评定委员会对黄浦江游览船、游览码头和售票点开展了等级评定,其中“水晶公主号”被评为黄浦江游览五星级游船、“十六铺3号码头”为五星级游览售票点,进一步提升了黄浦江游览的品质,将黄浦江游览打造成为世界级旅游精品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