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视双节“重启” 线上线下“同观”

2020-07-21 18:06 来源: 解放日报

  “上海影视双节是上海的重要文化品牌,办了就是胜利。”上海国际影视节中心主任傅文霞说,电影节宣布延期后,许多影迷留言,说延期不要紧,只要能最终举办就好,这给了组委会很大的信心和鼓励。

  据组委会介绍,7月25日至8月2日举行的第二十三届上海国际电影节、8月3日至8月7日举行的第二十六届上海电视节相较往年有诸多改变。颇受大众关注的是,今年电影节金爵奖、亚洲新人奖不评奖,不举办金爵盛典暨红毯和颁奖盛典暨红毯,仅公布“官方入选片”;电视节白玉兰奖照常评选,但“白玉兰绽放”颁奖典礼取消红毯。

  影视节线上线下并举

  新冠疫情突袭全球,今年2月柏林电影节举办后,全球电影节或取消或延迟。

  傅文霞介绍,疫情期间,上海国际电影节一直积极准备,影片预排工作持续进行,并在国家电影局通知确定上座率后开始具体排片,可筹备时间相当短暂。为确保7月18日晚宣布片单和参展影院,昨天8时启动网上售票,两节办公室和售票平台淘票票连续多日加班加点。

  即将亮相的上海国际电影电视节,是疫情发生以来我国举办的首个重大影视类国际文化活动。作为中国唯一的国际A类电影节,影视节宣布“重启”后,迅速在国内外影视行业引起巨大反响。

  加强疫情防控,倒逼影视节在举办形式方面创新转型。今年,影视节调整为线上线下并举,设置了鼓励产业发展信心、推动影视业复工复产的内容环节。例如,7月25日将以简短的开幕仪式和由全国影视产业领军人物参加的开幕论坛,启动本届电影节;8月3日,电视节也将以开幕论坛“全面奔小康,筑新时代”开启。

  露天展播惠及更多观众

  本届电影节的展映分为影院展映、露天展映和线上展映三大部分。影院展映影片共320多部,其中世界首映、国际首映、亚洲首映和中国首映片232部,分成36个大小单元,在全市29家指定影院展播;露天展映拟在全市部分地区的商圈、市民广场、社区等进行;线上展映的准备工作也在抓紧进行之中。

  今年,上海国际电影节加强了露天展映部分,结合夜间经济惠及更多观众。多年来,上海国际电影节和上海电视节始终坚持公益惠民,这次,露天展映均以免费预约的方式观看。

  上海市广播电视局局长于秀芬介绍,上海电视节的白玉兰奖国际电视节目展播,除了精心遴选30部作品在上海电视台四个频道展播之外,还有30部左右剧目将在商圈和社区进行线下展映。

  有“中国电视风向标”之称的白玉兰奖评选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期间将举办中国评委见面会、白玉兰电视论坛等。国际影视市场报名热烈,海内外影视公司将展示一大批最新作品项目;疫情期间,网络剧再次升温,线上举办的互联网影视峰会将邀集行业人士,发布专业数据,展开多种主题的讨论。

  “在大银幕上看感受不一样”

  昨天上午8时,第二十三届上海国际电影节开票,出于疫情防控需要,影院座位只开放30%。为了这次暌违已久的“重启”,影迷们早早做好了“抢票”攻略。

  “年假和工资都准备好了!”在沪上外企工作的芮小姐是上影节忠实粉丝,抢到了热门的《夜半歌声》《甜蜜生活》等。尽管上影节的一些热门影片都有网络片源,但她坚持认为,“在大银幕上看感受是不一样的”。

  在外地工作的关阳去年抢到了41部影片的电影票,今年,他又提早制作了排片表,从7月25日的首场《安详之兽》,一直到8月2日最后一场《冷酷祭奠》,共排了18部片子。“大部分抢到了,主要是和朋友分工抢到的。”关阳笑言,除了进影院看电影外,更重要的是与同为影迷的朋友们聚一聚,“每年,我们都与上海国际电影节不见不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