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上海市建筑遗产保护利用示范项目”入选名单揭晓

2020-06-19 17:48 来源: 新民晚报

  首届“上海市建筑遗产保护利用示范项目”在沪揭晓,入选的15个示范项目工程类型丰富、施工工法多样,涵盖了文物建筑活化利用的主要模式,一定程度折射出了目前全市文物保护工程的现状,体现了沪上文物保护工程从业单位的技术水平。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遗产保护的重要指示精神,注重延续城市历史文脉,保留城市历史文化记忆,在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上海市文物局的指导下,上海市文物保护工程行业协会于今年3月正式启动“首届上海市建筑遗产保护利用示范项目评选推介活动”,宣传推广建筑遗产保护利用工作中的典型做法和经验,树立行业典范。

图说:入围的15个项目工程

  本次活动共收到申报项目29项,最终15个项目获得示范项目称号(其中保护修缮项目8项,活化利用项目7项)。上海市文物保护工程行业协会秘书长李孔三主持授牌仪式并宣布入选的示范项目。市文旅局、市文物局褚晓波副局长、行业协会副会长章明、沈迪、学术顾问常青、唐玉恩、俞斯佳、卢永毅、沈三新、薛理勇为入选项目的参建单位颁奖。仪式后,上海市历史博物馆保护建设工程的设计单位——上海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旧上海图书馆旧址施工单位——上海建筑装饰(集团)有限公司的代表,分享了建筑遗产保护利用的经验。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评选不仅重视文物建筑的保护修缮质量,提倡不改变文物原状,同时也关注如何利用文物资源,发挥社会教育功能,满足群众多元化需求。入选项目之一的陈望道旧居保护修缮工程不仅复原了陈老居住时期的历史原貌,保留了家具等历史原物,同时作为“《共产党宣言》展示馆”,传承和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红色文化。

  此次入选项目中的旧上海图书馆旧址保护修缮工程,对缺失的天花藻井和檐下斗拱的彩绘,依照局部遗留的痕迹用传统矿物颜料绘制,对残缺的琉璃瓦,则按照原有样式翻模并用传统工艺烧制,成为“网红”。改造方上海建筑装饰(集团)负责人表示,文物保护修缮是精细化工程,要求原材料、原工艺进行修复,这需要从设计阶段入手,对传统工法、表现效果有深刻理解,也需要施工单位将设计意图充分展现。建筑修复工艺也正是在对一幢幢文物建筑的修复过程中,得以代代传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