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品质生活直播周”将激起文化与消费共振

2020-05-29 09:38 来源: 上观新闻

  逛网红景点、买潮流好物、看时尚剧目、品艺术之美……5月30日至6月5日,由市委宣传部、市文旅局等单位将联合主办“五五购物节·品质生活直播周”系列活动,114场不同主题的直播、探店、促销活动陆续登场,给市民游客带来一场“吃、住、行、游、购、娱”的消费盛宴。

  上海正在加快建设国际文化大都市,加快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国际消费城市。立足于上海的东方购物、小红书、拼多多、哔哩哔哩、喜马拉雅、抖音、美团点评、饿了么等互联网平台,都在以不同方式,助力提升消费者的城市生活品质

  走进上海“品质空间”

  国内年轻人热爱的生活方式分享社区小红书,将在5月30日当天,进行8小时、21场直播接力。届时,明星、设计师和博主们,会走进深坑酒店、金茂大厦、愚园路买手店、朵云书院、BFC外滩金融中心等,带动消费者“线上种草、线下消费”。

  作为本次“品质生活直播周”的重要参与方,小红书从一个月前就开始筹备。小红书合伙人曾秀莲表示,此次活动的两个关键词,品质生活和直播,跟小红书的平台定位不谋而合。平台用户通过“探店”这种高效的深度实时互动方式,输出上海的品质生活理念,将上海丰富的文化消费资源,推荐给更多对品质生活有追求的用户。

  各种各样的网红地标、文化场馆,即将纷纷亮相,展示城市之美。美团将直播东方明珠塔内好玩好吃好看的地方、讲述与其有关的故事,还将从东方明珠塔走向对面的餐厅,在环桥上拍摄亮灯景象以及周围的大楼,网友将听到亮灯的历史、技术以及相关趣事。还将结合“美团单车”板块,推出骑行武康路网红店、到衡复历史文化风貌区喝下午茶等活动,带着消费者体验精致上海生活。

  高品质生活,离不开文化与消费的共振。活动期间,各平台都将凭借丰富的运维经验,打造新模式、新手段,让消费者感受“品质空间”之美,从而激发起文化消费欲望。

  打开“边界”分享文创好物

  此次“品质生活直播周”着眼文化消费,又不局限于购物消费,将充分发挥“上海文化”的品牌效应,进一步提振消费信心、释放消费需求,同时推动新型消费、升级消费和形成新消费理念,树立文化品牌建设赋能高质量发展和高品质生活的理念。

  一系列文创商品、艺术家装、美服美妆等“品质好物”,将通过线上直播、线下探店、优惠促销等方式,被带到消费者身边。活动期间,小红书平台每天将围绕一个主题进行重点直播。比如,“活力之美”主题日,主播将探访“朴坊”线下门店,展示年轻人热衷的盲盒、文创设计类产品等;“经典之美”主题日,博主将走进上海滩两大中古店,展示老物件的经典魅力;“时尚之美”主题日,又将聚焦最早进驻上海的国际买手老店连卡佛大上海时代广场店,搜罗各种时尚产品……

  以文化促消费,边界被无限打开,形式也更丰富多样。“品质生活直播周”结束之日恰逢“五五购物节”满月,东方购物将与都市频道双频同步推出特别策划,届时,人气美食、嘎讪胡、疯狂的冰箱、侬最有腔调、星旅途5个王牌栏目将联手大直播,围绕家庭沉浸式场景,向用户推荐上海品牌、国潮好物,用不同方式传递“上海老字号”在漫长岁月中所形成的文化底蕴。

  东方网“海上文创”品牌店,将以线上新零售模式为抓手,与MCN(多频道网络)机构建立战略合作机制,汇聚网络红人力量,共同策划发起淘宝线上直播。网络直播还将通过讲述红色文化、海派文化、江南文化带动文创产品销售,以不同的主题展现,为“海上文创”打通渠道在线引流,实现产品营销推广。  

   依托大数据投入促销补贴

  为了激发文化消费活力,具备互联网基因的各大平台,还依托大数据分析和人工智能,在最受消费者追捧的领域拿出促销补贴的“看家本领”。

  据拼多多方面介绍,“品质生活”直播周期间,平台将投入不低于1.5亿元的现金及优惠券补贴,以及超过3亿元的营销资源,通过开设线上“品质生活”专场,推进线下千店大联播,以及覆盖全国景区的“跨越山海·云游中国”等大型活动,为上海市民的美好生活添砖加瓦。

  不少平台充分展示了促进消费的诚意。东方购物拿出了专属资源,通过百万积分补贴、千万抵用神券、百万奖品好礼等促销方式来拉动消费,总金额达1250万元。不仅如此,黄浦江畔五星酒店江景房、国宴大师定制双人晚餐等文旅消费,也有“神价”来袭;小红书上则有超过4000品牌进行直播带货,平台将派出满减券、立减券、小红书薯券等各类消费券,总计超过1亿元。

  这其中,少不了“耳朵经济”的加入。音频平台喜马拉雅此次主打“六一”儿童节,依靠大数据分析和人工智能,向用户推荐孩子喜欢的内容。6月1日至5日,喜马拉雅举办首届61绘本节,精选千本经典绘本,数万个爆款儿童节目,孩子免费读、免费听,家长一折购、低价购。平台相关负责人表示,希望通过这次活动,用音频产品来引领都市消费理念,让孩子更快乐更充实的同时,点燃家长消费热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