逆势而上,上海文物网络拍卖成为新常态

2020-05-12 14:00 来源: 市文化旅游局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给全球带来了巨大的影响和冲击,一系列大调整、大变革,既有不利影响,也蕴含新的机遇。为进一步顺应需求、把握机遇、因势利导,加快发展新经济形态,培育产业新动能,上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出台了《上海市促进在线新经济发展行动方案(2020-2022年)》。上海市文物局积极贯彻落实文件精神,全力支持上海文物拍卖企业转型升级,打响网络拍卖品牌,一方面,发挥“一网通办”便捷服务优势提高审批效率,以“不见面、零跑动、网上办”的方式,全程网络化办理文物拍卖的申请;同时,鼓励企业利用电子商务平台,开展线上文物艺术品展示和拍卖活动,在逆境中谋发展。截止目前,共审批文物拍卖会100场,文物拍卖标的20137件,其中网络文物拍卖会86场。
  在这之前,我国文物艺术品网络拍卖的发展速度并不如实体拍卖和电子商务的发展一般迅速。根据《中国电子商务报告(2018)》,2018年全年实现电子商务交易额31.63万亿元,占国民生产总值的35.1%。然后,2018年全国文物艺术品拍卖成交246.05亿元,其中网络拍卖,全年开展1128场,成交8.28亿元,仅占市场份额的3.36%。上海市2016年共举办文物艺术品拍卖会193场,其中网络拍卖会13场,占比6.7%。2019年共举办文物艺术品拍卖会171场,其中网络拍卖会20场,占比11.7%。从2016年到2019年,网络拍卖会的场次和占比均没有明显增加。而且,文物艺术品网络拍卖的一般是中低端文物艺术品,精品、高价值的文物艺术品很少甚至没有。
然而今年,在已审批的100场文物拍卖会中,网络文物拍卖会场次占比高达86%,且多次出现高价位拍品。从疫情初期接二连三的慈善拍卖,到近段时期层出不穷的网络专场;从节节攀高的成交额和围观人次,再到不断推陈出新的推广方式,上海文物拍卖企业对线上交易的期待值和掌控度越来越高。博古斋、呗美、驰翰、大众等文物拍卖企业纷纷改变策略,从线下转战线上,一方面利用现有的综合性拍卖平台,一方面开发自己的在线平台。
  上海敬华自3月16日至今,已成功举办6场网络文物拍卖会,5月份还有9个专场正在筹备中。上海嘉禾3月18日开始加入线上交易阵营,从当代艺术切入并逐步试水文物拍卖,已成功举办8场网络拍卖,其中“海派薪火”海上书画名家作品专场,成交额达946万元,吴昌硕《菊寿延年》、刘海粟《朱砂峰》、陆俨少《江上揽胜图》手卷3件拍品成交价均超过百万元。紧接着,上海明轩携手艺典中国推出了“明轩艺术季”,三个专场11个专题291件文物,总成交额达1700多万元。
5月5日,“朵云轩网拍”App正式建成运营,并举办了首场拍卖活动。未来,这个平台将月月拍、周周拍,并计划将拍品细化成一个个更鲜明的主题,精准服务有着不同收藏偏好的藏家。
从实践上,网络拍卖不仅降低了买家的时空成本,对拍卖公司来说,也大大降低了征集、流通等运营成本。但是也存在着不能完全有效地鉴定拍品真伪、网络平台不稳定、物流运输服务没有保障等问题。
  对此,上海市文物局一方面加强立法,从制度上规范网络拍卖行为,2019年12月25日公布的《上海市民间收藏文物经营管理办法》(沪府令27号),明确将通过自建网站、电子商务平台或者其他网络服务,从事文物购销经营活动的电子商务经营者纳入文物经营主体范畴,并提出了相应的资质要求和管理责任;另一方面以上海市社会文物行业协会为纽带,通过协调引导、诚信自律、搭建平台等方式,扶持企业布局线上网拍、形成业务特色、树立品牌效应。
  面对疫情带来的市场僵局,在主管部门的大力推动下,在企业的积极行动下,上海文物网络拍卖或将成为新常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