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上海市民文化节首次云上开启

2020-03-31 13:30 来源: 上海市文旅局

  在抗击疫情、恢复生产生活的大背景下,3月28日,2020年上海市民文化节在明媚的春光中拉开序幕,今年市民文化节首次在云中启动,三大板块、八大频道,千余精选音视频资源,十二小时大联播,带给市民全新的感受,市级赛事启动、美育资源推送、文旅产品销售、线下活动导引,同时与已恢复开放的博物馆、美术馆、景区公园开展线上互联互动,邀请市民朋友们一起“云游艺海,漫赏春光,实现可看、可听、可赛、可游、可品、可互动、可消费的文化服务新体验,充分体现了顺应百姓参与新方式、催生文化服务新业态、倡导健康生活新理念。截至当晚22:00,文化上海云线上访问人数达1009万人次。市民文化节用服务创新,来回应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

  一、新方式新“画风”,市民在家嗨起来

  上海市民文化节针对当前防控特点,积极顺应市民文化新需求,一手持续抓好疫情防控,一手关注文化惠民服务和市民文化需求满足,以文化上海云为主平台,联动喜马拉雅、阿基米德、抖音、小红书、东方网、美团、大众点评网等平台,开启云上文化惠民服务,驻扎抖音发起“市民文化抖起来”的话题与文化上海云相呼应,邀请市民齐参与。从线下活动到线上策划,群文工作者不断转变工作方式,转换思维模式,用互联网思维创新推进公共文化服务。“云上文化服务日”当天,闵行区推出了首个文旅CP,带领大家云游文旅闵行。观众还跟着慢跑者云游徐汇区历史建筑,感受丰富多姿的文化旅游服务及品牌活动,云游普陀区苏州河文化艺术节、青浦区2019淀山湖文化艺术节暨旅游购物节、黄浦区城市草坪音乐会、金山区金山如画文旅融合品牌等极富区域特色的活动。与此同时,遍及全市的上海公共文化配送也从线下转到线上,为全市市民展开在线配送。上海数字文化馆也在当天正式上线,打造上海文化馆数字联合体,推广文化馆线上品牌。

  二、新业态新联手,“诗与远方”牵手入云端

  市民文化节举办七年来,吸引了越来越多的社会主体加入,平台效应、融合效应不断增强,各方合力打造出这一永不落幕的市民文化平台。今年市民文化节把门打得更开,立足线上线下文旅深度融合,更广泛地联动全市16个区群文资源和全市专业文艺资源、社会力量,不断催生出新业态、新主体,扩大受众面,带动公共数字文化服务整体提档升级。沪上“美术馆共享计划”首次加入市民文化节,线上线下整体联动、展览和公教活动齐头并进,视听互动体验吸引市民“云”集。市民文化节牵手上海美食节、上海书展、海上文创、非遗保护中心首次推出“云市集”,尝试“带货”文创品牌,将文化消费融入文化服务;通过云导览、云赏花、云游“书香美地”,推介各类文化场馆、绿地公园、实体书店、安心餐厅,引流线下文旅消费。还特设“长三角”频道,展示推介江苏、浙江、上海、安徽群文优秀作品,让上海市民足不出“沪”就能欣赏到长三角各地丰富多彩的人文艺术风情。

  三、新理念新时尚,倡导宅家健康新生活

  倡导培育科学健康的生活理念和方式是一场疫情给我们带来的重要启示。市民文化节当天首推2020年上海市民文化节第一个全民赛事--健康达人在线闯关赛,科普健康常识,提升市民健康素养。牵手上海美食节打造“贤人厨房”,倡导大家吃得健康、安全愉悦。长宁民俗文化中心的《江南传统文人的香事——闻香与避疫》讲座,于优雅睿智的生活哲学中讲述中国古人的健康生活理念,积极传导健康知识,倡导乐观向上的精神风貌。“云上文化服务日”还发布启动了中外家庭戏剧大赛、市民游记大赛、“侬好!小康”市民创意设计大赛、2020“美好空间”长三角公共文化空间大赛等一系列赛事,邀请市民乐享全年市民文化活动。

  四、名院名团名师,美育计划云上再出发

  上海市专业文艺院团、各级各类文化场馆、专业协会、各类主体积极加入市民文化节,“云上文化服务日”名师云集,2020年“市民美育计划”拉开帷幕。由上海戏曲中心牵头,上海市京、昆、沪、越、淮、滑稽戏等不同剧种剧团齐聚云端,系列云课程丰富多彩,令人目不暇接,市民可以不受时间限制来学戏。市民文化节戏曲普及品牌项目“赏戏团”走出校园登录线上,与市民云中相见。上海交响乐团、上海芭蕾舞团各院团及文化场所,纷纷拿出自己看家的公教演出或艺教课程等资源,上海歌剧院、上海话剧艺术中心将名家讲座首播权给了市民文化节,上海越剧院、上海民族院团倾情打造直播专场。一系列云服务吸引了大批艺术爱好者,也为疫情结束后演出市场的反弹蓄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