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响上海文化品牌|今秋起,上海国际电影节全新启动“一带一路”电影巡展机制

2018-09-13 来源:新民晚报

上海国际电影节(SIFF)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在2013年秋提出的“一带一路”重大倡议,历经设立“丝绸之路”影展单元、“一带一路”国际展映单元、“一带一路”电影周,通过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交流合作机制备忘录,成立“一带一路”电影节联盟等举措,逐年提升合作能级,不断扩大合作范围,将“一带一路”落实为贯串每届电影节始终的办节主题,促使越来越多国家的电影节和电影机构,正在从当初的合作意向转化为如今的切实行动。经过5年的建设,在“一带一路”为世界开启发展新航程的今天,从今年秋天起,上海国际电影节全新启动“一带一路”电影巡展机制。
  今年6月的第21届上海国际电影节期间,来自全球29个国家的31个电影节和电影机构,签约成立了“一带一路”电影节联盟。“一带一路”电影周期间,各国电影作品密集展映,满足了广大观众的观影期待;各国电影人在电影市场“一带一路”主题馆推广活动,在“一带一路”文化圆桌论坛,在“一带一路”电影之夜,纷纷推介各自电影文化特色,倾诉相互交流合作愿望,描绘未来共同发展蓝图。在连续数年夯实合作基础上全新开启的 “一带一路”电影巡展机制,将以展映、展示和展览的方式,推动“一带一路”电影节联盟签约机构所属国家的影片、影人和电影企业,参加各国的电影节、影展、电影市场,通过举办电影放映、观众见面会、项目洽谈会、设立市场展台等活动,交流互鉴、人文互通、增进互信,进一步推动共建“一带一路”人文合作走深走实。
  第21届上海国际电影节落幕之后,上海国际电影节建立了常设工作机构,与“一带一路”电影节联盟成员保持日常联络,定期互通信息,交换合作意向。经过前期的影片推荐、遴选和项目沟通,目前已部分确定了上海国际电影节在近期举办的各国电影节进行的“一带一路”电影巡展计划。其中,SIFF将在9月中旬举行的乌克兰基辅媒体周举办市场展览活动;9月下旬的匈牙利米什科尔茨国际电影节设立“SIFF单元”,放映已入围该电影节主竞赛单元的本届上影节“一带一路”电影周开幕片《柔情史》和入围该电影节展映单元的亚新奖提名片《疲城》、金爵奖最佳动画入围片《女他》;9月下旬起举办的温哥华国际电影节,已选中获上影节金爵奖最佳编剧和评委会大奖的《阿拉姜色》和《柔情史》等影片进入展映;由SIFF推荐的上影节华语展映片《矮婆》,已入围10月中旬的波兰华沙国际电影节“发现”单元;谢晋执导的4K修复版《芙蓉镇》,经SIFF推荐将在10月中旬的法国卢米埃尔电影节展映;由SIFF推荐的中国影片《阿拉姜色》,已入围10月下旬的菲律宾奎松城国际电影节“世界电影”单元等等。
  由SIFF推荐参与“一带一路”电影巡展的影片,有的选自第21届上海国际电影节入围金爵奖、亚洲新人奖和展映的中国优秀影片,有的选自最新上映的院线华语片。各国电影节给予了极大的热情和支持,在积极响应的同时,遵循各自的入围标准进行认真的遴选。入围影片在展映时,均将呈现“上海国际电影节”和“一带一路电影节联盟”的标识,促使打响“上海文化”品牌内容之一的上海国际电影节这块金字招牌,在各国展映时扩大综合影响力,品牌魅力更加深入人心。各国电影节人士普遍反映,推荐影片反映了中国当代社会的真实风貌,有助于观众感受中国精神、了解中国文化。据悉,将在年内举办、目前尚处于征片期的印度孟买电影节、希腊塞萨洛尼基国际电影节、白俄罗斯明斯克国际电影节、爱沙尼亚塔林黑夜电影节、埃及开罗国际电影节、尼泊尔国际电影节、爱尔兰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等也已收到了上海国际电影节推荐的中国影片,正由专业人士进行遴选。
  “一带一路”电影节联盟的成立和“一带一路”电影巡展机制的实施,既把推进各国之间的电影文化交流落到了实处,也促使各国电影节拓展了影片征集资源,丰富了竞赛和展映的多元主题。在第21届上海国际电影节期间,“一带一路”电影节联盟签约成员纽约亚洲电影节,就从“一带一路”电影周展映单元中挑选了马来西亚《十字路口》和菲律宾《新马尼拉》等参展影片,在今年7月的电影节期间进行展映;保加利亚索菲亚国际电影节近日更是表达了在明年3月举行的电影节期间设立“一带一路”电影节联盟单元的计划,期待得到上影节支持。上海国际电影节则把“一带一路”电影文化交流从节内扩展为全年常态合作,每年组织不少于10个国家的巡展,除了推荐影片展映、实施展示展览项目,还将推荐电影人、电影企业深度参与各国电影节,用进一步加大电影文化的交流合作增进彼此的友谊。光影之中,哪怕远在天堑,也如近在眼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