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创50条|“东方纽约”潜力足,上海打造国际艺术品交易中心

2018-01-15 来源:上观新闻

近日,前来中华艺术宫参与“一带一路”国际艺术联合展的塞尔维亚展览策展人玛丽佳娜·克拉利克对上海赞不绝口:“上海有成为‘东方纽约’的潜力,各种文化可以在这里展开交流,进行东西方对话。” 她尤其佩服上海拥有众多优秀画廊和私人博物馆。玛丽佳娜说,她是从挪威一家博物馆里获得这些上海私人博物馆和画廊的推荐,上海的国际化可见一斑。不只是玛丽佳娜,许多来沪举办展览和交流的国外艺术家,一到上海都会直奔各大画廊和艺术园区,有的来上海之前已和不少画廊保持良好的合作关系。“国际”“专业”“设施良好”等评价,让他们乐意将自己的作品交给上海的画廊代理。
  上海在国际艺术品交易市场中的地位越来越重要。来自上海市文广局的一组数据显示:2016年,上海艺术品经营机构426家,交易规模59.36亿元。以画廊、艺术博览会构成的一级市场和以艺术品拍卖机构为主体的二级市场稳步发展,艺术品对外贸易持续增长。
  但与此同时,上海还面临着产业整体规模偏小、产业集聚效应不足、产业扶持政策缺位等问题,距离真正成为国际重要艺术品交易中心的目标,上海还需要补什么课?未来还将有哪些优惠政策吸引更多文创企业来沪?
  外国艺术家眼中的“东方纽约”
  据统计,目前上海共拥有专业画廊数量约300家,全年交易额约12亿元;艺术集聚区3个,总占地面积10.1万平方米,吸引150余家艺术机构入驻。相当部分画廊在市场定位、经营理念、运作模式,特别是艺术家发现与推介上逐渐接轨国际,具备了成熟画廊的经纪代理功能。外资画廊逐渐增多,体现出上海艺术品产业发展的国际化特征。
  上海的艺术博览会同样繁荣,并且呈现了互为补充的差异化发展。去年全市举办艺术品交易展会8个,艺术品交易额约8亿元。2017年深秋的上海,则以三个特色不同的艺术博览会领衔,同时由几十家美术馆、画廊和艺术空间共襄盛举,把这座国际大都市带进了艺术博览会时间。这三个分布在浦江两岸的艺术博览会可以用通俗、齐全、精道三个词来概括。其中,上海艺博会定位大众需求,上海21当代艺术博览会以阵容齐全取胜,而西岸艺术与设计博览会力求在精深上下功夫。不同的定位满足了不同层次艺术品爱好者和藏家的需求。
  上海文物艺术品拍卖业总体保持平稳势头,继续保持了以海派书画等为主的拍卖特色。随着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艺术品保税仓储、保税展示等政策的实施,上海已成为国内艺术品进出口贸易的重要口岸。去年,全市共有艺术品拍卖机构80家,其中具有文物艺术品拍卖资质机构58家,全年举办专场拍卖会293场,拍卖额为34.26亿元;经上海口岸进出口的艺术品数量8450件,出口贸易额5.1亿元。
  上海自贸区国际艺术品交易中心艺术品保税仓储一期作为中国大陆首个专业艺术品保税仓库,自2013年投入运营以来,累计进出库货值已达240亿元。即将于2018年初投入使用的上海国际艺术品保税服务中心,建筑面积达6.83万平方米,将是全球面积最大、设施先进、服务专业的艺术品综合服务中心。自贸区国际艺术品交易中心还与中国国家博物馆、中国故宫博物院、中国集邮总公司等合作开发各类文化创意产品,说好中国故事,推动中国文化“走出去”。
  三大问题制约艺术品交易市场发展
  到2020年,上海要建设成为世界重要艺术品交易中心之一,基本形成门类多样、布局合理,品牌汇聚、人才集聚,交易活跃、市场规范的上海艺术品产业整体格局。但不可否认,要实现这一目标,我们还有很多的短板和不足急需改善。
  市文广局市场处处长郁文昌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目前,上海艺术品交易市场中主要面临三大问题。一是产业整体规模偏小。经营主体数量不足,实力整体较弱,艺术展会缺乏品牌影响力;二是产业集聚效应不足。园区整体规模小,集聚程度弱;三是产业扶持政策缺位,产业发展保障体系不足。
  近年来,传统画廊生存压力大,关停现象屡见不鲜。据艺博会工作人员透露,近年来艺博会参展画廊变化很大,不少画廊已经关闭或者转手。作为中国国内首家专业的艺术品拍卖公司,近年来,上海朵云轩拍卖有限公司凭借百年品牌、在行业中的引领地位和近年来强劲的创新发展势头,让具有传统特色的文化传承活动融入百姓寻常生活中。但与此同时,作为一家老字号国有企业,和民营企业相比,竞争手段不够灵活,限制了一些业务的拓展;公司的业务人才培养包括吸引人才和留住人才方面也优势不够,这些都困扰着朵云轩拍卖公司的发展。在目前形势下如何培养专业人才,推动朵云轩产业链的良性运转和互动,同时在互联网和艺术金融平台寻找新的发展空间和发展模式,都是这家百年老店正在思考的破题之路。
  税费优惠政策吸引文创企业来沪
  到上海办文创企业,有什么税费优惠政策?未来,上海将强化西岸保税仓库核心功能,构建成熟、专业、优质的艺术品进出境通道,形成集艺术创作、展示交易、仓储物流、专业服务等功能于一体的完整艺术品产业链。对符合国家出口退(免)税规定的艺术品,按规定实行退(免)税政策。在文物临时进出境方面,争取更多政策支持,探索试点延长文物临时进境有效期相关政策。
  如今,各大国际拍卖行都纷纷把上海作为拍卖巡展的必经之地。据了解,未来,上海将引进一批全球及国内知名画廊、艺术品拍卖公司、艺术品评估机构落户上海,推动更多的本地画廊和艺术品拍卖公司跻身国内同行业前十强。在支持国内外知名艺术品拍卖机构落户上海的同时,引导本地拍卖行找准发展定位、调整经营业态、形成业务特色,逐步做大做强。
  去年,香格纳画廊在西岸开出新空间,该画廊工作人员表示,集聚效应是入驻西岸艺术园区的考虑因素之一,“艺术需要氛围,有些时候,如果你要去某个地方看一个画廊、一个展览,无论是时间还是交通都会有很大的消耗。但如果画廊能够聚集,成为园区和片区,能够在一定范围下造成便利。”接下来,上海将进一步推进产业集聚,打造若干具有相当规模且定位明确、特色鲜明的大型艺术集聚区,加快推进浦东外高桥、徐汇滨江艺术集聚区建设,鼓励社会力量参与建设与运营大型艺术集聚区,强化园区对画廊、艺术机构、艺术家的集聚能力和孵化功能,凸显集聚对产业发展的规模带动效应。
 上海的艺术季将越来越丰盛。未来,上海将进一步支持艺术博览会发展,支持本地艺博会提升竞争力与影响力,打造定位精准、特色鲜明且能带动长三角、辐射全国的本地艺博会品牌,同时鼓励引进世界知名艺术博览会或国内专业艺术展会,形成专业交流与大众消费共同发展的格局。
  今年3月,国博天猫旗舰店的日常运营管理工作和产品库存正式完成向自贸区艺术品交易中心的交接,“文创中国”中国大区运营中心一期电商运营中心己准备就绪。未来充分依托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优势,上海将继续鼓励知名艺术机构与国内知名电商合作建设艺术品跨境电商服务平台,规范开展在线艺术品展示与交易业务。
  青年艺术家在起步阶段非常艰难。前不久,第三届上海青年艺术博览会举办了年度大展,许多参展的青年艺术家在收藏和销售经验上是一张白纸,甚至不会给自己的作品定价。主办方希望,这些作品相对成熟的青年艺术家能通过主题展的形式聚集在上海,拓宽销售和展示的平台。据悉,上海将进一步鼓励画廊、艺术机构及艺术博览会为青年艺术人才提供创作展示平台和市场推广服务,组织参加国内外重要艺术博览会,并鼓励在若干区内推出大师工作室及大型创作基地,邀请国内外知名艺术家驻地创作。同时支持艺术家公寓建设,提升相关配套保障水平。这对于青年艺术家“落沪”而言无疑是一个利好消息。
  此外,上海还将推进“放管服”改革,推进文化艺术品领域有序开放,探索文物拍卖行业在自贸试验区内适度向外资开放等。
  无疑,一系列措施的出台,将为上海构建国际艺术品交易中心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