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首届长三角文化旅游集市开幕

2020-02-11 来源:上海市文旅局


9月21日,2019首届长三角文化旅游集市在上海国际旅游度假区上海奕欧来奥特莱斯拉开了帷幕。集市为市民游客奉上了一份“好看、好玩、好购”的“长三角文旅大餐”,同时也为三省一市的文旅企业提供了强化交流、分享机遇、汇集智慧、深化合作的全新平台。上海市副市长宗明和沪苏浙皖三省一市文旅部门以及杭州、南京、宁波、安庆等长三角地市文旅部门的领导共同出席了开幕式。

今年以来,在三省一市文旅部门和有关单位的共同努力下,从深化长三角合作体制机制、建设长三角一体化旅游示范区、打造文化旅游精品等方面,推出多重举措,着力推进长三角地区文化旅游一体化的深度融合与发展。

长三角文化旅游集市是2019年上海旅游节首创的新项目,收到了长三角三省一市文旅部门的高度重视和直接指导。据统计,共有来自长三角地区的91家品质文旅企业参与了集市。其中包括上海迪士尼乐园、上海博物馆艺术品公司、黄山徽州民宿协会、周庄古镇、地中海邮轮公司等旅游目的地企业72家,文创企业18家,特色食品企业1家。参展单位涵盖了长三角三省一市,并辐射部分华东地区。参展单位类型涉及主题度假区、景区、文化企业、旅游协会、民宿协会、博物馆、旅行社、酒店、邮轮路线等。长三角文旅集市的火爆,表明长三角一体化文旅新模式,正在成为区域经济增长的新动力,并呈现出多元发展的格局。

首届长三角文化旅游集市呈现出三大亮点。

一、重数量更重品质。长三角地区不仅是我国的“经济明珠”,也是亮眼的“旅游宝地”。山水、民宿、人文、邮轮,科普、展演……丰富的产品类型和江南文化的品牌效应,都成为长三角文旅产品高品质发展的重要支撑。在首届长三角文旅集市上,公主邮轮、地中海邮轮、杭州西溪湿地、辰山植物园、上海科技馆、无锡拈花湾、黄山民宿协会等类型各异的文旅企业吸引了市民游客的目光。突破传统的“旅游展销会”形式,此次文旅集市根据长三角游客日益增长的旅游需求,将各个细分领域的品质企业及专项文旅产品聚集一“市”,结合一系列产业链,为带动区域产业联动,引领游客品质出行,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二,重展示并重销售。在本届长三角文旅集市上,周庄快闪、双人柔术、小镇舞会等丰富多彩的现场演艺活动轮番上阵,其中更不乏苏绣等非遗现场体验课,为展商及观众提供多样互动体验。宁波市文化广电旅游局以“顺着运河来看海”为主题,在长三角文旅集市中向上海市民推出适合自驾的35款特惠产品。与此同时,也有多家品质目的地和文旅企业带来了优惠丰富的旅游产品,前来参加集市的市民游客可现场购买。

第三,丰内涵扩展外延。作为配套活动,长三角互动摄影展、凤凰杯上海骑游节等活动同期举行,都进一步丰富了长三角文旅一体化的内涵和外延。这些活动突破了固有旅游模式,促进了“文旅+”的融合发展,运用各类跨界的资源与形式,点亮活力,提升魅力。

在长三角一体化国家战略的背景下,作为世界第六大城市群,长三角文旅一体化正在布局大战略,开创新模式。本次长三角文化旅游集市坚持产业共推、市场共建、环境共治、服务共享的原则,全方位展示长三角地区文旅产业发展新成果,搭建文旅产品高质量发展的展示平台,为长三角一体化区域品牌、城市软实力、三省一市旅游带强力赋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