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度上海市“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展览项目名单公布

2023-03-15 14:39 来源: 乐游上海

  近期,在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上海市文物局)的指导下,上海市博物馆协会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2023年度“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展览项目征集工作。经专家评议,遴选出了上海市2023年度“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展览项目。公布如下(*以下展览排名不分先后):


  玉楮流芳——上海博物馆藏宋元古籍展

  展览地点:上海博物馆(人民大道201号)

  展览时间:2023年5月16日-8月13日

  本次展览是上海博物馆首个古籍类专题大展,共展出宋元古籍66部,其中入选《国家珍贵古籍名录》的有24部,包括写本、刻本、拓本三种版本类型。所有展品均为上海博物馆馆藏。宋元时期是中国古籍发展史上的黄金阶段,尤其是印刷术的成熟,繁荣了中华文明,并进而促进了人类文明的传播、交流和发展。展览带领观众按照不同版本类型,领略宋元时期古籍精美的外在形制和丰富的思想内涵,感受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和源远流长的中华文脉,从而树立坚定的文化自信。


  永恒的誓言——中国共产党入党宣誓文物史料专题展

  展览地点:中共一大纪念馆(黄陂南路374号)

  展览时间:2023年9月上旬-2023年12月

  展览运用中共一大纪念馆丰厚的馆藏文物资源,紧扣中国共产党的纲领、章程,结合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征程中数十位优秀共产党员入党宣誓的故事,展示中国共产党入党誓词和宣誓仪式的发展演变,展现中国共产党人忠于信仰、忠于国家、忠于人民、忠于组织、忠于事业的丰富内涵,从中引领观众感悟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


  江南雅韵——评弹基本陈列

  展览地点:陈云纪念馆(练塘镇朱枫公路3516号)

  展览时间:2023年7月起

  基本陈列从评弹的孕育与兴起、变迁与繁荣 、创新与整旧、传承与发展、赓续与流传五个部分,讲述了评弹从崭露头角到勃然兴盛,在变革中传承,在传承中创新,在创新中发展,延续数百年,历经岁月磨砺,成就了独树一帜的艺术魅力。整个陈列红色文化与江南文化、海派文化三重叠加,观众可以开启一段穿越古今的评弹文化之旅,领略江南艺术的独特韵味。


  寻巴记:中华文明多元一体系列展·贰

  展览地点:上海中国航海博物馆(南汇新城申港大道197号)

  展览时间:2023年3月14日-6月4日

  三峡地区历史悠久,是中国远古文化的重要发祥地之一,而巴人就活动在这片土地上,在历史上留下了精彩的一笔,《山海经》《华阳国志》《左传》《世本》等书中均有相关记载。历经多年考古发掘和历史研究,巴人的神秘面纱被层层揭开。本次展览将以三峡地区出土的一批巴人特色文物为基础,向观众讲述湮没在历史长河中的巴人往事,展示巴人创造的独具特色的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并从中展现中华民族多元一体的演进格局。


  百川汇海——江浙沪皖海派绘画名家精品联展

  展览地点:上海市历史博物馆(上海革命历史博物馆)(南京西路325号)

  展览时间:2023年3月31日-5月28日

  为响应长三角一体化国家战略,促进江浙沪皖博物馆之间的交流与合作,上海市历史博物馆( 上海革命历史博物馆 )联合浙江省博物馆、南京博物院、安徽博物院共同举办此展。海派绘画是海派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在近代美术史上取得了辉煌的成就,是展现上海海纳百川、开拓创新城市精神的重要载体。本次展览试图打通历史与艺术两个环节,让观众在体验海派绘画的历史氛围中,感受海派绘画之美,真正地了解“何以海派”“何为海派”,在了解上海城市精神的同时享受艺术的重陶。


  为大众的艺术——鲁迅文物艺术品展

  展览地点:上海鲁迅纪念馆(甜爱路200号)

  展览时间:2023年8月15日-11月15日

  本展是为了传承鲁迅以美术张国魂,起灵性的精神,弘扬鲁迅的美育思想。展览撷取馆藏文物及艺术品共计140件,分为三部分:一、张国魂之现象;二、起国人之美感;三、冀美术家之出世,通过三个部分展示鲁迅对中国传统文化精髓的继承,对外国文艺理论精华的兼容并蓄,指引中国新兴木刻的发展,引领中国的艺术生出新芽。展览集中展出《山海经》《玉历抄传警世》《浮世绘》《引玉集》原拓等大量珍贵文物,同时展区内设有拼图、留影区和场景复原区等互动区域,增强观众的沉浸式参观体验。


  中国近现代新闻出版博物馆常设展

  展览地点:中国近现代新闻出版博物馆(周家嘴路3678号)

  展览时间:2023年5月

  上海是中国近现代新闻出版业的发源地和中心,也是党的出版的发源地。中国近现代新闻出版博物馆是国内唯一的新闻出版类专业博物馆,涵盖新闻出版通史、少儿出版、音像出版、艺术设计、印刷技术、数字出版等内容,展示了大量民国书报刊、书信手稿以及石印机、珂罗版等珍贵藏品。展陈手法推陈出新,不仅运用3D打印技术,实景模拟龟兹石窟的壮观场景,还设计了3D MAPPING、环幕影院、童声录音棚、黑胶唱片墙等诸多互动装置,让观众与展陈内容“沉浸式”对话。此外,本展览创新性地复原了国内图书馆界现存最大单体文物——原中华书局图书馆场景。通过该常设展,集中展示了中国近现代新闻出版事业艰难曲折的繁荣发展之路,展示了近现代以来新闻出版与国运的深刻关联,展示了新闻出版人在巨变时代的使命担当和家国情怀。


  丹甲青文——中国汉字文物精华展

  展览地点:上海市奉贤区博物馆(南桥镇湖畔路333号)

  展览时间:2023年5月26日-10月8日

  本次展览将与河南、北京、上海、湖北、湖南等20多家博物馆、考古研究所(院)、图书馆等单位合作,预计借展展品120件/套左右,类型涵盖陶器、青铜、甲骨文、钱币、秦简、木牌、铜镜、书画、册页、拓片等与文字相关的作品。

  展览计划以汉字之源、汉字之变、汉字之力、汉字之韵展开,讲述汉字的起源、文字的演变以及文字的力量。观众可以近距离与殷商时期甲骨片上的占卜文字亲密接触,了解汉字的前世今生,一次性饱览汉字从甲骨文、金文、小篆、隶书、楷书绵延几千年的发展流变,让不朽的文字变成自信的文化,民族的自信。


  借次清霜坚傲骨——龙华英烈之首届中共中央监察委四烈士文物史料展

  展览地点:上海市龙华烈士陵园(龙华烈士纪念馆)(龙华西路180号)

  展览时间:2023年1月1日-12月31日

  展览展示了杨匏安、张佐臣、许白昊、杨培生四位牺牲在龙华的首届中共中央监察委成员探索开拓纪检监察工作、为革命理想坚决斗争的光辉事迹。展览展出多件首次亮相的馆藏文物及最新挖掘的史料内容,六个单元、十七个篇章构成了丰富的展示内容,还原了我党在纪检监察工作上的历程与辉煌成就。


  日月亘古,钟表序新——中西文化交融主题展览

  展览地点:上海大来时间博物馆(和静路981号2楼安亭市民广场)

  展览时间:2023年3月28日-12月31日

  展览精选的钟表,既有西方的艺术精品,也有来自中国制造的匠心之作,着重展示了钟表技术自明代万历年间传入中国后,中国制造在钟表领域从无到有的发展历程,展现了中西方百年来在机械制造、工艺美术、人文历史等方面的融合与创新。展览以时钟为载体,观众们可以欣赏中西方凝聚着各个时期精密巧思和时代审美的艺术品,同时感受中西方文化交融的乐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