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游非遗•影像展”上线

2022-06-13 15:13 来源: 澎湃新闻

  今年的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以“连接现代生活 绽放迷人光彩”为主题开展多项宣传推广活动,并提出了三项活动口号,分别是“激发非遗活力 创作美好生活”“乡村振兴 非遗同行”和沿用自去年的“人民的非遗人民共享”。

  由文化和旅游部主办,中国演出行业协会联合腾讯视频、爱奇艺、优酷、哔哩哔哩、抖音、快手、酷狗、微博8家网络平台共同承办的“云游非遗·影像展”(以下简称“影像展”)于6月8日至20日上线展映。

  期间,各平台开设视频专区,以“连接现代生活 绽放迷人光彩”为主题,汇集千余部非遗题材影像、传统文化题材等进行公益性展播。与此同时,各平台推出了丰富多彩的线上活动,拉近优秀传统文化与网友间的距离,让公众在观看影像、话题讨论、直播互动中关注、参与非遗保护。

  经过多年来的不懈努力,非遗如今已成为人们生活中的文化明珠,受到人们的尊重与认可。各行各业都在积极拥抱非遗,探索合作、发展模式,非遗正在从“束之高阁”的艺术品和大众不够了解不够明晰的一个个概念,逐渐成为人们生活的必需品和易于触及、身边可见的文化常识。

1.jpg

  聚集精品影像,云端赏非遗光彩

  今年云游非遗影像展在长视频平台中主要凸显纪录片、专题片、剧目资源优势,生动展现传统文化、分享非遗精品影像。各平台的重点推荐影像,在活动期间对用户限时免费,鼓励广大观众欣赏传统文化之美、了解更多非遗知识。

  腾讯视频在以“人间烟火”为切入点的基础上,汇集《后藏非遗》等非遗影像以及传统美食主题纪录片,从不同视角向公众传递非遗与现代生活的交集感知,同时联动腾讯新闻、微信视频号上线话题征集,分享来自非遗传承人和普通百姓等不同视角的非遗故事。

  爱奇艺结合自身“华夏古城宇宙”等热门影视IP,推出影剧荟萃、记录传承、综艺大观、活力再现四大活动板块,围绕主题展开丰富明晰的内容推荐,其中重点推荐《讲究》系列、《过年的画》等精品内容,集中展现传统服饰、手工艺等方面的非遗影像。

  优酷将集中展映站内《尺八·一声一世》《了不起的匠人系列》《指尖上的非遗》《大国匠人遇见非遗》《非遗公开课》等非遗影像,将“生活中的非遗”作为切入点,展示非遗技艺在人民日常生活场景中的运用。

  哔哩哔哩推出一系列精品非遗纪录片,其中最值得关注的是三部将于今年6月火热上线的全新纪录片《我是你的瓷儿》《海派百工第二季》及《舞台上的中国》,聚焦江西景德镇传统瓷器技艺、沪上海派传统手工技艺以及全国各地传统戏剧、乐器等方面,真正做到了从地域到形式的全面多元化,鲜活呈现当下非遗传承和保护成果。

  点燃生活创意,探索推广新玩法

  同步时代发展的节奏,是非遗传承的重要课题之一。当非遗融入生活成为必需品,而非是个有仪式感的“奢侈品”,将让传统文化的传承之路更加行稳致远、越走越宽。新兴的网络平台通过平台的优势资源和创意玩法,让非遗通过大众易于获取、接近、参与的方式触及网友,让传统文化更亲民亲切地拥抱现代生活。

  酷狗在以往非遗音乐歌单的基础上,再次创新活动模式推出“非遗藏品季”,联合中国演出行业协会、中国青年报共同推出活动推广歌曲《古曲今声》,在歌词和配乐中融入了“琵琶”“古琴”等非遗音乐元素,并邀请青年音乐人朱正廷作为演唱嘉宾,以生动的方式加深非遗保护精神在大众中的传播。此外,酷狗还以非遗乐器为主题发行了当前正流行的数字藏品,探索非遗合作新思路,践行人民是非遗持有者、传承者和受益者的理念。

  抖音聚合站内知识垂类优质达人和内容,于6月1日提前上线#非遗奇遇记#话题活动,为整体活动进行预热。同时,抖音推出多款非遗元素特效道具,以轻松的参与方式,鼓励网友分享自己生活里的非遗。此外,抖音直播也策划了非遗潮我看、非遗梦想家、地方非遗汇等主题直播,邀请95后面塑技艺传承人郎佳子彧等一批新一代非遗传承人代表,来分享在现代生活里的非遗传承新创意。

  在快手的非遗创作者中既有代表性非遗传承人,也有来自百姓的创意革新型非遗传承者,此次快手推出“赏中国精彩技艺”和“与时空对话”双主题活动,从非遗人、非遗艺、非遗物三个层次进行展播,紧密结合热门IP“非遗江湖”来讲述非遗传承故事,通过与跨越千年的非遗技艺对话,感受每项技艺背后蕴藏的价值与魅力,呼吁广大网友共同守护“非遗江湖宝藏”。

  发挥青年力量,邀大众共护非遗

  保护、传承、弘扬非遗在当今时代具有重要意义,在这一过程中发挥新一代青年力量,是十分有必要且行之有效的。越来越多的青年非遗传承人和传统文化爱好者,都在通过自身力量来传承、展示和分享非遗内容,用新方式来践行非遗的活态传承理念。

  京剧演员凌珂已是荣获梅花奖的青年戏曲名家,如今他在业余时间中又选择开设抖音账号,进行戏曲知识分享和讲解。他的直播观众中既有本身就爱戏的老票友,也有不少刚被圈粉的“新学生”,一位小学教师在凌珂讲戏曲网课时带着学生一起听,慢慢的孩子们也跟着直播学会了“秦琼卖马”的戏曲片段。传统文化的种子埋进了小小心灵,通过持续开展的美育教育,这些种子终将开出未来的传承之花。

  B站手工UP主“才疏学浅的才浅”曾以花丝镶嵌工艺打造天宫空间站模型,完整记录他耗时三个月制作过程的视频,目前已获得460万次观看。网友弹幕评价“这是新时代青年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现实表现”“是古代之翼与现代之翼共行”。传统文化成为了新青年热爱、守护的至宝,也不禁由衷感叹非遗真的很“酷”。

  为加大公众参与、体验力度,今年微博以“焕新、点亮非遗”为主题展开活动,策划非遗能量站、非遗云擂台、非遗云电波三个趣味栏目,#非遗在身边#和#焕新非遗计划#双话题联动,协同非遗影像展官方账号及站内人文艺术领域账号分享非遗内容、科普非遗知识,发挥社交媒体舆论聚合优势,呼吁更多网友关注非遗保护、参与非遗推广。同时中国演出行业协会也将邀请积极助力传统文化传播的艺人、大V代表参与话题推广,进一步助推活动热度。

  期待文化和自然遗产日的到来,云游非遗影像展即将大幕开启,以多维度联动持续发力,让更多群众关注、了解生活中丰富多彩的非遗项目和生动的非遗保护实践,营造全民参与非遗传承传播的浓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