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图东馆打造全民沉浸式“乐”读体验

2022-01-20 15:37 来源: 新民晚报

  坐落于浦东新区迎春路、合欢路、锦绣路与世纪大道围合而成的绿地中的上海图书馆东馆,建筑单体宛如一块乳白色的“玉石”,落入一片绿色园林中,在冬日的夕阳中泛出温润的光晕。这块“玉石”近日发出了“淙淙之音”,吸引大家前往聆听。“乐听阅享”阅读活动近日在上图东馆2F“东方书院”区域多个导赏室和B1红厅举办,这也是上图东馆在正式开馆前进行的一次公测。周末,“东方书院”区域将首次迎来“乐听阅享”活动的读者公测。

  据介绍,“乐听阅享”是基于大阅读的新概念,由上海图书馆和典易影音推广机构共同策划,打造全民沉浸式的乐读体验的新平台。秉承“用音乐推广阅读,用阅读普及音乐”理念,在图书馆搭建高端音响和音乐的结合,打造“一首曲,一套音响,一本书”的新融合模式,为读者提供沉浸式的乐读主题活动。

  红厅所在的地下一层,还有黄厅、蓝厅、绿厅和一个剧场。进行测试的红厅,在功能上定位于服务室内乐演奏和欣赏活动,同时具备会议讲座功能。三面环绕的阶梯式座位形式,舞台下沉,为观众提供更好的演出观感。装饰选材上,墙面条形排列的木色格栅,配合灯光渲染出柔和温暖的场所氛围。

  二楼“东方书院”区域内设肖邦厅、威尔第厅、德彪西厅、贝多芬厅、阿姆斯壮厅、克拉莫厅、巴赫厅、门德尔松厅等导赏室。本次活动邀请T+A、PIEGA、阿卡贝拉等一众 HIFI 品牌,为广大影音爱好者准备了40余场古典音乐导赏会和两场主题讲座,还有几款高端音响首次亮相上海图书馆东馆。上图东馆还将推出馆藏唱片知识库,提供数字化唱片和个性化服务,支持用户查阅、探索和欣赏优秀曲目,了解唱片背后的知识。

  电梯上到上图东馆五楼,设有1000平方米的音乐主题阅览区,整个区域分为阅读区、活动区、展览区,三个部分呈倒品字形分布。区域内陈列中外文音乐主题图书及工具书5000余册,乐谱近9000件,中外文期刊十余种。活动区内设有演奏室、影音欣赏室、音乐欣赏室、音乐创作室,其中的演奏室具有录音功能,里面还有一架斯坦威钢琴。阅读区设有六台数字阅读电脑。展览区内策划的第一个展览将是关于海顿的生平文献。

  上海图书馆馆长陈超介绍,上海图书馆定位是新一代全新智慧图书馆。他说:“前辈为我们积累了许多音乐财富,许多重要历史时期的音乐都藏在深闺人未识。上海图书馆做过一些整理和拯救工作,早在上世纪90年代,馆里就有了装备百万级别的音乐欣赏室,但对于浩若烟海的有声资料库来说,仍然不够。阅读不仅仅是视觉的,还有听觉和触觉,人类的五官都可以参与进来,阅读内容的数字化、可视化带来了更广义的阅读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