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中草药替代墨笔 刘海粟美术馆“幽兰空谷白云闲”

2022-01-07 10:13 来源: 文汇报

  引入中药、食材、植物以及珍珠等自然材料替代墨笔,创造出一种自然主义的现成物艺术,刘海粟美术馆新开的跨年个展“幽兰空谷白云闲——大憨特展”令人大开眼界。

  大憨1967年生于福建省永安市,自幼习画,日后考入华东师范大学艺术系油画专业,研习西画,毕业后任教于上海大学美术学院建筑系。近年来他生活在雁荡山,那里山明水秀,鸟语花香,林泉潺潺,星月净朗,空谷回响,幽兰飘香。

  此次展出《中草药系列》作品,是大憨2019年以来的主要创作。这一系列作品呈现出线性的笔触和扑朔迷离的肌理情致、融合了中草药与象征圣性的珍珠、金丝、宝石等材料体验的文化诗性,是作为禅质美学的自然主义现成物艺术。

  为了配合节日氛围,此次展览也特别选取了大憨节气系列作品。其中,作品《冬至》取材木板、竹子、生漆、麻布、丙烯、中草药、谷物、当归、红宝石、树脂;作品《立春》取材木板、竹子、生漆、麻布、丙烯、中草药、谷物、玉石、小灯笼、树脂等。

  中国1970年代末之后的艺术探索,借助现代主义及先锋派的语言方式,开始了自身的艺术现代性的历程。大憨同样经历了这一过程。从表现主义、抽象艺术到现成品材料,通过这个语言的谱系,试图从自我进入语言自身的形式系统的探索。

  策展人朱其指出,作为艺术家的艺术和纯粹的形式美学,仍可在大憨的作品中找到痕迹。比如偶尔出现的色彩情绪及色调对比、画面形式结构的穿插、表现性的笔触和扑朔迷离的肌理情致、某种象征形式以及珍珠、金丝、枯叶等材料体验的文化诗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