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着科普书解谜,上海科技馆植入潮流新业态

2022-01-06 16:47 来源: 文汇报

  元旦假期,上海科技馆上线了一款数字化实景解谜科普游戏,偌大的科技馆化身“实景密室”,游客可以从密室逃脱的视角出发,重新“打量”这座陪伴了上海市民20年的“老”场馆。

  这也是上海科技馆探索新型文创产品的一次尝试。连接游客好奇心与场馆实景的,是一本由上海科技馆展教团队历时六个月打磨的科普解谜书。跟着书里提供的线索,游客将与一座与众不同的上海科技馆相遇。

  5小时沉浸式解答20多道“烧脑”谜题

  神秘的“科博士”离奇消失,需要小科学家们找到他的踪迹——手捧《消失的科博士》科普书,一场“寻人”之旅由此在上海科技馆开启。

  8岁的首批“体验官”朱昭纶来到生物万象展区,看到了石板上刻着的奇怪文字,它们在指向什么?突然,耳边响起一声鸟鸣,紧接着,越来越多的鸟类开始咏唱起来,这些声音中究竟藏着什么秘密?在探索之光展区,观察α和β粒子被撞击的不同轨迹后,就要走入迷宫,刚才的粒子轨迹对找到正确出口有什么帮助吗?

  “谜题挺难的,有些解谜方式完全出乎了我的预料,比如用到摩斯密码那一关。”朱昭纶说。这样的探馆方式也让他注意到许多以前不曾在意的细节,比如以前只是走马观花地浏览一些展板信息,现在却要“现学现用”,把获得的信息用在解谜上。

  上海科技馆展教中心副主任胡玺丹介绍,此次推出的科普游戏涉及科技馆四个展区、11款解谜道具、28个精彩谜题、100多个科普知识点。

  解谜设定三种难度,如果实在没有头绪,可以在手机端获得提示,如果全程跟着提示走,大约一个小时能够完成探索。

  “倔强”的朱昭纶决心不看提示,完全用自己的力量完成解谜,最终耗时5个小时。朱昭纶的爷爷——一位做了40多年航天研究的老科技工作者表示,没想到孩子能玩得这么投入。

  科技馆转型“游戏场”跨出第一步

  科普场馆如何常展常新?这是个永恒话题,对于已开馆20年的上海科技馆来说更是如此。此前,上海科技馆副馆长刘海峰就曾“预告”,未来当你踏进科技馆的那一刻,或许已置身于一座大型游戏场之中,游客不仅可以和周围伙伴们一起探索未知,还能与后台馆员互动。

  此次馆方推出的实景解谜科普游戏,或许就是科技馆转型“游戏场”的第一步。既然5G、数字孪生、虚拟现实等技术日臻成熟,很容易模拟出火山、泥石流、太空等特殊环境和场景,不如来一场全新体验吧。

  上海科技馆展教中心馆员龚皓表示,目前,沉浸式益智游戏成了年轻人假期聚会的新潮流,在科普场馆中植入潮流新业态,增强数字化感观与实景交互融合,则能吸引到更多年轻人。而以游戏的方式探馆是一种“任务单”式的学习方式,其学习动力是内生驱动的。胡玺丹说,这种方式解决了逛展览时家长不知道做什么的难题,也让博物馆学习的激励和反馈效果更好。

  新观展模式带动博物馆文创产品创新

  作为新型探馆方式的配套产品,《消失的科博士》解谜书也一同上架上海科技馆的文创商店,成了有别于徽章、钥匙扣、毛绒玩具等的特别存在。

  上海科技馆后勤管理处副处长包李君说,文创商店通常都设定在博物馆的最后一站,因为观众只有在了解展品之后才会产生购买的念头。不同于传统的“带我走”型商品,解谜科普书配合场馆阅读更佳,属于“伴随式”的新类型。

  对于这种“伴随式”的文创产品,上海科技馆已经有过一些尝试。在此前推出的《鲸奇世界》展览中,策展团队特别开发了一本类似于学习手册的“修炼手册”,让观众以“通关”的方式去了解、学习展览中的科学知识,激发游客自主学习的热情。

  此次上架的解谜书还串联起了上海科技馆的多个IP形象。比如,游客在解谜过程中,科技馆的三个卡通人偶科奇、科萌、科飞会一直伴随左右,因为性格不同,它们给出提示的方式也不同,极大丰富了它们的形象,有助于拉动周边产品的销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