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中外艺术会客厅” 遇见博物馆·上海静安馆开馆

2021-12-29 16:53 来源: 人民网

  12月27日,“中外艺术会客厅”遇见博物馆·上海静安馆正式开馆。上海静安馆作为“遇见博物馆”在华东地区首个线下旗舰馆,同期开幕的“遇见印象派·诺曼底曙光:十九世纪欧洲绘画流变”和“遇见古埃及·黄金木乃伊”两场重磅展览,从古埃及文明到十九世纪的欧洲绘画,在上海静安馆里实现历史与艺术的时空交错与对话,带给观众多元文化的精神享受。

  中国对外文化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李金生表示,文运同国运相牵,文脉同国脉相连。“中外艺术会客厅”遇见博物馆·上海静安馆,致力于开展创新服务,使文物更好融入生活、服务人民,积极拓展文物对外交流平台,多渠道提升中华文化国际传播能力。

  中国文物交流中心副主任杨晓波表示,“十四五”文物保护和科技创新规划提出,全国备案博物馆数量将在2025年达到6500家,年举办陈列展览数量预计达到3万个,年观众人数预计达到14亿人次。遇见博物馆·上海静安馆是社会力量落实规划的重要体现。

  据了解,“遇见印象派·诺曼底曙光:十九世纪欧洲绘画流变”由中国文化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北京中创文旅文化产业集团主办,法国驻上海总领事馆、法国诺曼底绘画协会、法国多维尔方济各会博物馆、巴黎伯士鑫艺术管理有限公司为展览支持单位,法国巴黎高等文化艺术管理学院提供学术支持。本次展览聚焦在诺曼底,从与诺曼底发生关联的艺术家身上,清楚地看到十九世纪艺术从浪漫主义、现实主义、巴比松到印象派、新印象派、象征主义等种种艺术变革的痕迹,为我们了解西方艺术提供了一个特别的角度。展览共分为五个部分,分别是“风景这边独好”“巴比松与诺曼底”“莫奈:我来自诺曼底”“印象派摇篮”“永远的诺曼底”。展品全部来自法国诺曼底绘画协会收藏的61幅大师真迹。参展艺术家包含德拉克罗瓦、库尔贝、柯罗、马奈、莫奈、莫里索等法国绘画大师。

  据介绍,“遇见古埃及·黄金木乃伊”是刚结束在北京的特展后,登陆上海的。本次展览由中国文化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北京中创文旅文化产业集团主办,展品来自英国曼彻斯特博物馆、诺玛德展览(英国)有限公司。本次展览分为7大展览单元,人们将通过展览探索多元文化社会中埃及人、罗马人和希腊人对来世的期待。其中,最值得关注的展品当属6具黄金木乃伊,来自公元1世纪左右“希腊-罗马”时期的古埃及。展览还包括约2000年前的11幅法尤姆木乃伊肖像和2具肖像木乃伊。罗马时期的木乃伊画像即所谓的“法尤姆肖像”,是古代世界最引人注目的肖像画之一。除上述十分珍贵的展品外,本次展览的展品中还包括12件镀金彩绘木乃伊面具;18件古希腊风格的神像、雕塑、石碑;25件古埃及贵族陶罐和首饰;33件玻璃容器、莎草纸文件等稀世珍品。

  据悉,除“遇见印象派·诺曼底曙光:十九世纪欧洲绘画流变”和“遇见古埃及·黄金木乃伊”两个展览外,遇见博物馆·上海静安馆还将在2022年相继推出包括洛可可艺术家布歇、印象派艺术家雷诺阿、拉斐尔前派艺术家米莱斯、立体主义艺术家毕加索、街头涂鸦艺术家凯斯·哈林、日本浮世绘画师葛饰北斋、歌川广重、喜多川哥麿等艺术大师的原作真迹展、精品展。同时,大受观众欢迎的“遇见敦煌”光影艺术展也将于2022年下半年在沪与观众见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