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潮8弄:“以用促保”让老建筑历久常新

2021-12-03 11:41 来源: 文汇报

  “这是当年我们住过的房子,现在看起来真‘登样’!”这两天,吴先生和老伴数度回到老弄堂怀旧。位于四川北路上的今潮8弄最近“霸屏”了不少人的朋友圈,这处由66幢老建筑构建起的沪上文化新地标,以焕然一新的巷弄老楼、前卫新潮的艺术空间、接地气的海派集市,吸引了全年龄段的人群前来打卡。

  保护好历史建筑、历史风貌,就是保存城市的历史文脉和历史价值。上海正像对待“老人”一样尊重和善待城市中的老建筑。以今潮8弄为例,这里的老建筑在“修旧如旧”后注入新功能实现“历久常新”,在保护中更新,在更新中更好保护,让历史文化遗产在有效利用中成为城市特色标识,更好地塑造城市软实力的神韵魅力。

  从“住客”变“游客”,这让他们格外自豪

  上世纪五六十年代起,吴先生和老伴就住在这片新式石库门里弄中,2014年随着虹口区18街坊旧改征收搬离。吴先生说,老弄堂“修旧如旧”,褪去了“七十二家房客”的局促脏乱,回到了最初的模样,为他们留下了“可贵的乡愁”。特别是老两口周末来到这里的“早春集市”,在蔬果飘香、蒸汽氤氲中,想起了当年“挤灶台”的时光。  “有尊严的烟火气”,从“住客”变“游客”,这些都让他们感到格外自豪。

  从“拆改留”到“留改拆”,上海正以珍爱之心、尊崇之心善待历史遗存,妥善处理好保护与开发的关系。在旧改范围与历史文化风貌区高度重叠的虹口区,越来越多市民百姓通过旧改征收挥别逼仄生活,越来越多历史风貌建筑也迎来新生。按照“整体保护、积极保护、活化利用”原则,虹口区在“留”的基础上做好“修”和“用”,让历史风貌保护、城市功能完善与空间环境品质提升有机结合。

  今潮8弄开发过程中,崇邦集团请来老师傅一刷一捋恢复建筑原貌,让人们得以“阅读”厚重的百年历史——“颍川寄庐”铭牌保留下114年的风霜,砖墙残留着的出厂窑名透出当年的辉煌,彩花地板映射出时代的巨变……他们在尊重建筑、街区整体格局和风貌的基础上,   “以用促保”进行创新性更新改造、持续利用:在客堂间与卧室间打造玻璃房实现新功能,在新造建筑表面镶嵌镜子折射百年建筑细节,达成从“新旧共容”到“新旧共通”再到“新旧共鸣”的升华。

  从“可阅读”到“可会客”,提供更温馨的生活方式

  昨天中午,在四川北路附近上班的年轻人来到今潮8弄,相约“长颈鹿”雕塑旁,与头顶的“宇航员”合影,在“光立方”中拗造型……处处见历史、处处显文化,今潮8弄正成为“城市会客厅”的新载体。虹口区文化旅游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今潮8弄在保护历史建筑基础上,进一步引入文化文艺元素活化利用,打造“文化弄堂”,让历史文化与现代生活融为一体,实现从“可阅读”到“可会客”的飞跃。

  回首百年,这片区域曾建起中国第一家正式电影院,诞生中国第一所融合西方美术教育体系的美术专门学校,大量进步书籍刊物在此创办,许多文化名人在此聚居。

  如今,一批小型艺术馆、创意工作室正在此集聚,在地性的艺术创作演绎着这片里弄的过去、现在和未来:《光立方》运用的彩虹光,源于街坊中扆虹园“映在屏风上的彩虹”之意;用陶土捏成尖角的《颜色》,是石库门尖顶的艺术化呈现;《彩旗下的弄》以弄堂居民过往生活为灵感,用艺术留驻时光……

  未来,这里的扆虹园将结合新建筑建成上海文学馆,英式三联排将修复为虹口区文化艺术空间,将依托科技打造沉浸式演艺新空间,在“一江一河”畔矗立起更多文化新地标,为市民游客提供更温馨的生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