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不出沪欣赏“敦煌奇境”

2021-11-26 10:37 来源: 新民晚报

  手机上看不过瘾,画册台历不够大,飞去敦煌有点远,故宫特展预约难,都没关系。聚焦莫高窟“特窟”第220窟壁画,反映大唐乐舞民俗画卷的《敦煌奇境——传奇洞窟220窟之谜》多媒体展全国巡展的第一站,将于年底在上生·新所揭幕,好看、好闻、好喝,又好玩。

图说:“敦煌奇境——传奇洞窟220窟之谜”多媒体展年底揭幕 官方图

  官方授权,聚焦220窟

  敦煌研究院是负责世界文化遗产敦煌莫高窟、天水麦积山石窟、永靖炳灵寺石窟等6处石窟寺的管理和研究的文化机构,国家一级博物馆,其前身是成立于1944年的国立敦煌艺术研究所,几辈人坚持致力于敦煌石窟的保护、研究和弘扬事业。上世纪80年代,敦煌研究院名誉院长、“敦煌女儿”樊锦诗先生提出了“数字敦煌”的构想。历时近40年,现已实现200多个洞窟的数字化,实现了敦煌石窟文物的永久保存、永续利用。“数字化”将敦煌的美展现给了全世界,也让世界走近了敦煌。作为国内首个敦煌壁画乐舞专题的多媒体展览,《敦煌奇境——传奇洞窟220窟之谜》由敦煌研究院官方授权和指导,敦煌研究院和“故宫神兽”展览的策展团队零卡文化联合出品。

图说:展览海报 官方图(下同)

  不过,敦煌莫高窟保存下来公元4-14世纪的洞窟735个,其中有壁画4.5万平方米,内容涉及古代的宗教、文化、艺术、政治、经济、军事等社会生活的各个方面。如何在庞大的信息量中做好取舍,带展览观众走进了解敦煌文化是策展团队遇到的一大难题。在敦煌研究院专家团队的指导下,零卡策展团队选择了最贴近生活的音乐舞蹈作为切入点,以壁画上的音乐舞蹈图像为主题,聚焦乐舞图像的代表——莫高窟第220窟,通过壁画揭开初唐生活画卷的一角。

  传奇洞窟,寻找长安余音

  莫高窟第220窟创建于初唐,存有贞观十六年(642)题记。窟内主室北壁药师经变的乐舞场景占据整幅画面的三分之一,场面宏大。同时这也是最早真正意义上的经变乐舞图,其题材、布局都具有划时代的意义。即便到过敦煌,参观过莫高窟,也很可能因为特窟轮换开放等原因而与这个传奇洞窟遗憾擦肩。

  从单个特窟入手,也是本次展览在敦煌题材上的一次创造性尝试。“不求泛泛而知,但愿读懂读精。之所以选择聚焦莫高窟第220窟,不仅是因为它的传奇性和艺术造诣,更是因为它为观众打开了了解初唐长安生活的一扇窗。壁画中大规模乐队配置、大型灯轮灯树、被大部分学者认为是胡旋舞的乐舞场景,种种线索将壁画来源指向长安城上元夜大型灯会。”零卡策展团队负责人于晓芹表示,希望这次展览能让大众感知到,敦煌壁画不仅是有关宗教的艺术,更是记录了古人社会生活各个方面的图像资料,“是属于每一个人的敦煌”。

  千年质感,现代审美演绎

  根据展陈设定,观众将跟随220窟供养人的寻梦长安之旅,解谜壁画缘起。通过多媒体剧场、情景打造、壁画乐器实物复原等丰富的展陈方式,配合原创音乐、展厅定制气味等,从如今的洞窟和壁画走进中古历史和生活,身临其境初唐时期的盛世景观,目睹壁画在一千年前的鲜亮风采。

  作为一个为期三年的全球巡展项目,《敦煌奇境——传奇洞窟220窟之谜》不仅力求在展览中陈列、展出敦煌壁画乐舞研究的最新成果,还将开创性地打造一个复合型空间,在展览空间内引入酒肆、舞剧等新的业态,将敦煌文化以全新的方式融入城市空间。自2022年1月1日至3月22日,位于上生·新所的展厅每晚将化身沙漠主题的“月升酒肆”,敦煌壁画中世俗宴饮的场景将融入现代人的夜生活之中,多款特调酒水,从视觉、味觉上打开观众对敦煌的想象。每周五、六晚,取材自敦煌壁画的歌舞剧《彼岸花》也将在展厅上演,“希望将古老的东方美学带入到了新的媒体背景下,为观众带来更加丰富的感官体验。”于晓芹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