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天文馆联合多所学校打造教育资源共享平台

2021-11-12 17:08 来源: 新华社

  上海天文馆(上海科技馆分馆)10日与上海中学东校、明珠临港小学、七宝中学、格致中学、上南中学、南汇中学、复旦附中、洋泾菊园学校、明强小学、民星路小学等10所中小学校签订合作共建协议,馆校双方将围绕“开发一批博物馆课程、培训一批科技创新教师、培养一群创新型学生”三方面开展广泛深入的合作。

上海天文馆启动“馆校合作”项目。新华社记者 方喆 摄

  这也意味着,2022至2024年度上海天文馆“馆校合作”项目正式启动。此前,上海天文馆已开展了一系列精彩的线上线下教育活动。据介绍,上海天文馆将根据观众年龄层次和天文专业程度,建立分众教育体系,形成特色教育活动板块;根据不同场景,设置不同形式的教育资源,如展示教育、拓展课程、线上教育等;结合社会、天象热点,紧跟科学发展前沿,快速科普相关主题内容;充分利用社会资源和第三方媒体,形成天文传播融媒体平台。

  业界认为,这项合作有助于推动科技、文化与素质教育的有机融合,全面促进青少年科学、文化素养与创新能力的提升,助力“双减”落实落地。

中小学生参观上海天文馆。新华社记者 方喆 摄

  此外,考虑到天文在各中小学校的发展程度不同、场馆地理位置等因素,上海天文馆将根据各学校的实际情况制定适宜的合作模式,与天文特色学校强强联手打造精品,发挥临港片区学校地理优势,充分利用场馆资源,帮助学校搭建天文学习平台。

  未来,上海天文馆将继续与各中小学开展深入合作,依托馆校合作平台,促进学校教师利用天文馆资源开展拓展型、研究型教学的能力,培养一批具有学习能力、敢于实践创新、富有科学精神的青少年,探索天文馆与学校间可复制推广的馆校合作模式。

  2015年底起,上海科技馆在上海市教委的支持下,启动“利用场馆资源提升科技教师和学生能力的‘馆校合作’项目”。今年7月开馆的上海天文馆,经过数月的精心筹备也加入其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