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白烈士故居“电波中永生”情景课堂入选“全国文化遗产云传播(云讲堂)十佳项目”

2021-11-12 10:47 来源: 新民晚报

  近日,由中国电视艺术交流协会、中国文物报社主办的“2021年度全国文化遗产云传播精品征集推介活动”评选结果揭晓,颁布了“云展示”“云讲解”“云讲堂”3个系列的“全国文化遗产云传播十佳项目”和“全国文化遗产云传播优秀项目”。 上海李白烈士故居的“电波中永生”情景课堂入选“全国文化遗产云传播(云讲堂)十佳项目”。

  此次征集推介活动全程在线上举行,由博物馆、信息化、社教、传媒等相关领域的12位专家组成的评审委员会,通过对申报的材料进行审阅、综合评议,实名投票遴选。

  入选的“电波中永生”情景课堂是李白烈士故居在今年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以及李白烈士牺牲72周年之际,精心创排的一部40分钟的情景党课,由李白烈士故居名誉馆长吴德胜主讲,上海戏剧学院导演系毕业生吴俊晓执导,多位上戏学生扮演李侠与兰芳等情景剧角色。“电波中永生”将李白烈士故居的真实场景与演员们还原的历史情景结合,再由吴德胜讲述他在挖掘李白烈士事迹,恢复、重建李白烈士故居的过程中,与李白烈士遗孀裘慧英结识,成为忘年交,被她讲述的故事所打动的亲身经历。今年5月7日,李白烈士牺牲纪念日当天“电波中永生”情景课堂举行线上直播活动,收获超过6万人的观看。此后,该课堂又走进了本市多家单位,反响热烈。

  “电台重于生命,电波不逝,信念永存。”这句李白烈士用一生践行的座右铭,如今又以情景课堂的方式,再次在人们的心中鲜活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