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非遗技艺复刻南宋名画

2021-09-10 11:48 来源: 新民晚报

  上海非遗文化传承项目——露香园顾绣“流失海外艺术品的回归—以顾绣的名义”一期工程的展示工作已于今年下半年逐步展开。据悉,又一件流落于海外的中国珍贵艺术品,南宋时期御前画苑十人之首的大画家马和之作品——《小雅·南有嘉鱼篇》,以刺绣的方式回归祖国。

  日前,露香园顾绣联合虹桥海外书院宣布,经过有“画绣”之称的顾绣技艺复刻,《小雅·南有嘉鱼篇》的刺绣版将近距离呈现在国人眼前。记者了解到,原版《小雅·南有嘉鱼篇》书画卷现馆藏于美国波士顿美术博物馆。此卷以图画形式使《诗经》的内容形象化,借此宣扬儒家礼教。

  由于特殊历史原因,19世纪中期以来,大量中国古代文物流失海外。如何让这些流失海外的艺术品能被更多人接触到?如何让顾绣这门顶级刺绣手工艺广为人知?露香园成立“流失海外艺术品的回归—以顾绣的名义”项目,便是基于该命题思考后的答案。用非遗技术顾绣工艺重新演绎复刻这些名家名作,跨越百年,让国人能够近距离欣赏到中华民族的历代的艺术结晶。

《小雅•南有嘉鱼篇》.jpg

图说:《小雅·南有嘉鱼篇》南宋·马和之作品

  顾绣是上海市本土民间传统刺绣艺术,在全国28个绣种中,是唯一以姓氏命名和成名的。其工艺繁复精湛,绣品精巧和生动程度堪称顶级,被誉为“画绣”。早在明朝韩希孟时期,便经常以名家画作为蓝本,绘绣宋元画家真迹,为世所珍。

  这些精雕细琢的非遗作品,完成后去向哪里?据了解,项目的首幅作品《百牛图》已在香港春拍中拍出,而露香园顾绣研究院院长黄翼飞也在为“消费非遗”铺路,比如:走访顾绣名家,提炼绣艺精华,建立协作机制;与高校刺绣专业合作,邀约优秀大学生加盟,建立起一支适应顾绣创作要求的高水准技艺团队。在此基础上,又根据顾绣艺术的层级,培育刺绣文化消费的市场需求。

  黄翼飞表示:“消费非遗是对非遗最好的保护。”而正在进行的“流失海外艺术品的回归—以顾绣的名义”项目中,不仅为国宝的“回归路”提供了可行性参考,也为进一步推广顾绣技艺打造出了一条创新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