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代小楼开放以来参观者络绎不绝

2021-08-20 16:18 来源: 新民晚报

  见证华语流行音乐百年历史的百代唱片(EMI China)近日宣布将在内地全新重启,进一步发掘打造本土音乐人。隐匿在徐家汇公园浓荫深处的百代小楼也已走过了百年历史,经过修缮,从今年4月30日起,门口换上了崭新的名称:《义勇军进行曲》灌制地——百代小楼。开放4个月来,参观者络绎不绝。

图说:百代小楼(下同)

  小楼里的注脚

  百代小楼始建于1921年,带有法国新艺术运动时期风格特征,占地面积约192平方米,建筑面积480平方米,假三层砖木结构,由于其红瓦坡顶和周身的红砖墙面,故被称为“小红楼”。北面的主入口处设有扇贝形的雨厦,南部阳台采用爱奥尼双柱的敞廊,有弧线形的大台阶。窗台与二层圆拱窗之间以繁复的雕饰衔接。据当时留下来的历史照片中所现,早年此处的房屋鳞次栉比,均为百代唱片所拥有,这栋小楼为录音、编辑、接待歌星以及办公之用。

  步入小楼,首先感受到的是北面直通顶层的楼梯的气派,细看,楼梯的扶手栏杆精美,转折处采用的是方形杖式望柱,在楼梯起步处雕花繁复,尤显隆重。百代小楼的每一层都设有壁炉,装饰精美,且整体保存完好,一楼采用木质框架,二楼采用大理石材质,三楼的木质小壁炉更显精巧。一处处精心复原的细节成为小楼的注脚。从一张当年聂耳办公室的老照片中不难发现,壁炉的纹样以及门上的装饰线条和如今三楼朝南的大房间一模一样,可见建筑得到了较为完好的保存。

  歌声里的力量

  沿着楼梯向上,每一个房间仿佛都是一段关于音乐,关于流行,关于明星的故事。19世纪末20世纪初,随着东西方文化交流的不断增强,代表着流行、时尚和前卫的留声机开始“登陆”上海。这幢小楼在当时可以称作是“进步音乐人前进的堡垒”,大量抗日救亡歌曲的唱片在此诞生。

  《义勇军进行曲》原是电影《风云儿女》的主题曲,由田汉作词、聂耳作曲。1935年5月,在时任上海百代唱片公司音乐部主任任光的主持下,百代公司邀请电通公司歌唱队,包括袁牧之、顾梦鹤、盛家伦、司徒慧敏、郑君里、金山、施超等上海文艺界进步人士,在公司录音棚内录下了这首歌,灌制了首版《义勇军进行曲》的唱片,这张唱片的编号是34848b,上面有百代唱片公司独特的金鸡标识,唱片上的录音后被转录到影片《风云儿女》胶片上。

  二楼的全息影像完整地记述了这段往事,有意思的是,在演唱这首歌曲的七人中,只有盛家伦是专业演唱者,其余的人都是被热情鼓舞起来的“业余歌者”。

  明星周璇、姚莉、白虹、白光、胡蝶等也都在这里录下了美妙的歌声,留下了诸如《夜上海》《玫瑰玫瑰我爱你》等传唱不衰的百年金曲;任光、聂耳、冼星海、黎锦光、陈歌辛等著名作曲家也都在百代留下了大量优秀作品。

  戏曲里的密码

  “其实在当时,百代公司的收益大部分来自于戏剧唱片的灌制,这部分收益远高于歌曲唱片”,百代小楼的志愿讲解员、来自于电影世家的陈介安告诉记者,“梅兰芳、周信芳、马连良、袁雪芬等一批戏曲大师率先在此处留下声音。”在三楼的梨园雅音部分,可以看见百代公司为了区别于其他小公司录制的谭鑫培唱片,还特意请谭鑫培书写了一份“证明”,夹在每一张百代公司正式出版的谭鑫培唱片中。

  “百代唱片以戏曲、民乐、曲艺等当时社会喜闻乐见的传统艺术入手,保留了大量极为珍贵的历史录音,在所有灌音发行的39种戏曲唱片中,百代就发行了其中的38种,南音、锡剧、甬滩等等,这些稀少的戏曲种类均在此列。”陈介安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