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迹——一百个版里的中国共产党一百年”特展开幕

2021-08-03 10:48 来源: 解放日报

  中共一大召开日期的线索藏在《申报》的报道里?延安时期《解放日报》创刊号和上海《解放日报》创刊号原件长什么样?两者又是什么关系?建党百年来,报纸版面记录下了党史上的诸多重要历史事件。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回顾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历程,昨天,由中共一大纪念馆、上海图书馆、解放日报社联合主办的“印迹——一百个版里的中国共产党一百年”特展在中共一大纪念馆专题展厅开幕,本次展览将开放至8月27日。

  创刊号让展示更有力更生动

  展览分为“开天辟地”“改天换地”“翻天覆地”“惊天动地”四个部分,用丰富的文物、报纸版面与新闻报道,回顾了中国共产党在各个历史时期的前行足迹,总结了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百年奋斗的辉煌历程。

  在展览现场看到,展柜内陈列着以年份为序排列的报纸版面和相关图文报道,其内容来自解放日报从《申报》、延安时期《解放日报》和上海《解放日报》三份报纸中遴选复刻出的一百余个版面,它们记载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历程中重大事件的报道,时间跨度为1921年至2021年。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展览还将上海图书馆藏《申报》创刊号、复旦大学新闻学院教授张力奋藏延安时期《解放日报》创刊号、解放日报社藏上海《解放日报》创刊号三份原件首次联袂展出,成为一大亮点。

  “三份报纸的创刊号原件本就难得一见,这次通过各方共同努力,三件原件同时展出,更加难得!”一大纪念馆陈列研究部工作人员表示,从历史上看,三份报纸相互关联,此次展览特意选择原件而非复制件进行展示,可以更有力度、更加生动地展示百年辉煌的历史过程。

  1872年4月30日在上海创刊的《申报》,是近代中国发行时间最久、具有广泛社会影响的报纸,前后总计经营77年,共出版2万余期,在中国新闻史和社会史研究上都占有重要地位,被誉为研究中国近现代史的“百科全书”。

  延安时期的《解放日报》则创刊于1941年5月16日,曾作为中共中央机关报,由毛泽东题写报名并撰写发刊词,阐明了报纸创刊的宗旨和任务,党报就是要准确地宣传党在不同时期的政治任务及为了完成政治任务而制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成为教育人民群众、指导革命工作的武器。记者看到,现场展出的创刊号原件已经发黄,上方还盖有一枚蓝色的学校图书馆藏书章,可见此原件有着丰富的收藏历程。

  1947年3月,国民党军进犯延安,党中央转战陕北,当年3月27日,《解放日报》停刊,报社编入党中央队伍序列,跟随毛泽东转战陕北。1949年4月24日,中央决定把《解放日报》的报名交给上海,作为中共中央华东局机关报和中共上海市委机关报,当年5月28日,上海《解放日报》创刊。

  上海《解放日报》的创刊与《申报》有着紧密的联系。1949年5月27日,汉口路上走来了接管《申报》的解放军,当日下午,《申报》全体职工大会召开,军管会宣布接管《申报》。第二天,中共中央华东局兼上海市委机关报《解放日报》正是在申报馆的原址上出版了第一期报纸。

  据介绍,百年前的老报纸保存到今天已非常脆弱,展出的《申报》创刊号此前已进行过修复。由于当时的制作工艺有往纸张中添加酸性物质的习惯,纸张易发脆,在展出时需特别谨慎,除了采取恒温恒湿等基本措施,还要防止纸张直接接触展台等,力求在保护原件的同时达到最好的展览效果。

  版面配文物再现百年征程

  此次展览在形式设计上着力创新,大胆突破,整体设计紧扣“100年”“版面”“印迹”等核心元素,前言以红色为主色调,用简约大气的体块堆叠,展头处选用“1921”与“2021”呼应百年历程,给人以强烈的视觉冲击力。

  现场看到,展厅中央8根黑金三面柱呈不规则排列,放置其上的电子屏内,动态展示着记载有中国共产党百年历程中重大时刻的100余个版面,充分反映出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所取得的伟大成就。

  为了让观众更好感受百年征程,此次展览的另一大特色是报纸版面与相关的文物实物共同展出,中共一大纪念馆精选出与党史、国史相关的近30件馆藏精品文物,可谓亮点纷呈。

  例如,展览的第一张版面是出版于1921年8月1日的《申报》第14版,在版面左上角,有一则新闻,讲述了大东旅社内发现谋命案,被害者为一女子,正是这则短短数百字的报道,成为揭开一大召开日期的关键线索。

  由于历史久远,当事人记忆不一,中共一大的召开日期一直有多种说法。上世纪70年代,党史专家邵维正找到《申报》这篇报道,结合一大代表陈公博撰写的《十日旅行中的春申浦》等其他线索证据,最终在20多种说法中,确定了一大召开日期为1921年7月23日。

  记者看到,在该版面的下方展柜内,展出的正是《新青年》杂志第9卷第3号上刊登的陈公博的文章《十日旅行中的春申浦》,该文用隐语记述了中共一大召开的经过。据陈公博称,自己在密探闯进一大会场的当晚,回到住所大东旅社,第二天7月31日早上在睡梦中听见一声枪响和女子呼叫,这与《申报》的报道相互形成了佐证。

  展览中,还有一张1938年12月14日的《申报》香港版第7版图片,该版全文刊登了毛泽东在中共六届六中全会上作的题为《论新阶段》的政治报告和会议结论,这次全会第一次鲜明地提出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命题和任务。在对应的展柜中,陈列的正是毛泽东于1938年发表的《论持久战》单行本和《论新阶段》单行本。

  值得一提的是,毛泽东对延安《解放日报》的工作一直非常关心,不仅领导了《解放日报》的创刊,还具体指导安排《解放日报》的编辑工作,甚至亲自动手为《解放日报》写社论、改稿。

  在当天的展览中,有一张1949年5月31日的《解放日报》头版图片,右上角刊发了新华社社论《祝上海解放》。党史研究者细读《祝上海解放》审改稿后发现,该文原题为“庆祝上海解放的伟大胜利”,毛泽东将“庆”字与“的伟大胜利”五字一并删去,显得特异标新,特别具有毛泽东的文字风格,也被认为体现了毛泽东对上海解放的高度评价。而在刊发该文章的版面之下,展出的是上海人民团体联合会印发的迎接上海解放的标语,标语上用红字写着“协助军管会迅速完成接管工作”等铿锵有力的大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