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电影博物馆推出“光影颂百年”展

2021-06-16 18:58 来源: 新民晚报

  从2008年启动筹备起,经过数年建造,2013年6月16日上海电影博物馆在上影厂原址——漕溪北路595号正式开馆迎接观众,实现了几代上海电影人的夙愿。

IMG_7966.JPG

  八年弹指一挥,电博人围绕着“电影博物,看世界的可能”的理念,始终坚持向全国乃至全世界的观众传播上海电影文化。在这八年里,上海电影博物馆累计接待观众120余万人次,举办各类活动2700余场,成功打造了“日常电影节”“移动博物馆”“博物馆学院”“文旅体验”“电影生活”“上海电影周”六大业务板块,八年来在各类影响力评选中,都处在上海行业博物馆前列。

  这次,上海电影博物馆选择回归初心,以“电影博物”来庆祝八周岁生日,回馈观众。电博特别策划了“光影颂百年——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电影主题展”,在馆庆日当天推出。展览在百年光影长河中,精选了一百部红色电影,摘取了一百句经典台词,化为展览的血与骨;同时通过数个小而精、小而美的红色场景再现,组成展览的实与核,一同带领观众穿越时空,在光影交织中触摸革命先辈的初心和信仰。

IMG_7964.JPG

  光影穿越时空

  “光影颂百年”电影主题展打破了以往电博的展览手段,首次浓墨重彩地运用拍摄场景再现的方式呈现。

  展览首先重现了电影《开天辟地》的创作场景,《开天辟地》是我国第一部展现中国共产党成立这一重大历史事件的影片,也是上影厂建党70周年的献礼片。展览中摆放的沙发、茶几和摞叠铺满的书籍,散落在桌椅、角落的电影剧本,看似编剧和导演刚刚结束一场紧张活跃的讨论和对剧本的修改,向观众呈现了一个真实的创作场景。

  展览还特别策划了“永不消逝的誓言”展区,新场镇奚家宅的秘密联络台被搬进了展厅。历史上奚家宅的联络台曾秘密发送革命信息,助力上海革命活动。展览将联络台置于江南民居房间的场景中,桌上放着刚刚截取的密码纸条,犹如我党地下工作者正忙着连接起信号,快速地记录和交换秘密信息,为下一个任务做好准备。

微信图片_20210616123927.png

  回归光影初心

  为了扩大展览传播力,上海电影博物馆还联合上海人民广播电台长三角之声,创新推出大型有声栏目《光影颂百年》,以百部红色经典影片的百句台词为主要内容,每期选择一部影片和其中的一句经典台词,通过二次创作、剪辑配乐、专业录音,推出精巧的两分钟系列短音频栏目, 6月10日起已在上海电影博物馆微信公众号和长三角之声两个平台同步播出,将一直延续到10月。

  “光影颂百年”电影主题展是上海电影博物馆今年“光影初心·红色征途”主题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

  今年4月,为了迎接建党百年,上海电影博物馆特别选在距离7月1日建党日还有71天的日子,推出“光影初心·红色征途”大型主题活动,活动包含七大红色项目:一批红色电影展映、一个红色展览、一系列红色文创、一条馆内红色参观路线、一条馆外红色微文旅路线、一系列红色电影讲座、一系列红色微课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