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新中国奋斗”宋庆龄事迹展巡展启动

2021-05-26 15:17 来源: 上观新闻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和纪念宋庆龄同志逝世40周年,“为新中国奋斗——宋庆龄事迹展”5月25日在青浦区博物馆开幕。

1.png

  展览由上海市孙中山宋庆龄文物管理委员会、中共上海市青浦区委员会发起举办,中华人民共和国名誉主席宋庆龄陵园管理处、中共上海市青浦区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青浦区教育工作委员会和青浦区文化和旅游局共同承办。

  “为新中国奋斗”既是宋庆龄1952年出版个人文集时自拟的书名,也是她一生奋斗历程的真实写照。本次展览以120多幅图片和30余件实物,通过“奋斗:为缔造新中国”,“奋斗:为建设新中国”,“奋斗:架设通往世界的友谊桥梁”三个部分系统展示宋庆龄这位二十世纪伟大女性的生平事迹。展览讲述了她少年时代的爱国精神、青年时代追随孙中山先生投身民主革命,孙中山逝世后坚决捍卫孙中山先生的遗志,在长期的斗争中与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缔造新中国的历史;讲述了她为新中国的建设殚精竭虑,尤其关心妇女事业的发展和儿童的教育工作,开创了一系列先河的历史;也讲述了她在新中国对外交往事业中发挥的独特作用和为世界和平发展事业所做的贡献。本次展览将对公众持续开放至6月24日。

2.jpg

  上海市孙中山宋庆龄文物管理委员会副主任苏敏介绍,青浦巡展是上海16个区中首次组织全区参观的巡展。“为了办好此次巡展,我们结合青浦特点,对展览版面作了调整,展示了陈云与宋庆龄的工作交往和革命情谊,增加了青浦历史的文化元素。为新中国奋斗——宋庆龄事迹展在陈云家乡青浦举行,既是对宋庆龄生平事迹的展示,也是对宋庆龄、陈云等老一辈革命家之间真挚友谊的缅怀,有着深刻的教育意义,是全区上下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生动教材。”

3.jpg

  为了配合此次活动的开展,增强展览的辐射力、影响力,开幕式当天下午,苏敏做客青浦区“上善思政大讲堂”,为毓秀学校全体师生亲授思政讲座《一生为信仰奋斗——爱国爱民的宋庆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