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博物馆“黑石号”等三项上海展览获博物馆年度大奖

2021-05-20 16:07 来源: 新民晚报

第18届(2020年度)全国博物馆十大陈列展览精品推介活动近日在北京揭晓结果,在上海举办的3项展览从全国105个展览申报项目中脱颖而出。上海博物馆“宝历风物——黑石号沉船出水珍品展”荣获 “国际及港澳台合作奖”,上海中国航海博物馆“大海就在那:中国古代航海文物展”和上海淞沪抗战纪念馆“艰苦卓绝——上海抗战与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主题展”分别获得了优胜奖。

黑石号展览现场-郭新洋_副本.jpg

图说:“宝历风物——黑石号沉船出水珍品展”现场

  2020年是中新建交30周年,上海与新加坡开启了全面合作机制,“宝历风物——黑石号沉船出水珍品展”是其中一项重要的文化项目。为响应“一带一路”倡议,从艺术交流、文明互鉴角度充分发挥博物馆的人文外交作用,上海博物馆与新加坡亚洲文明博物馆联合举办了本次入境交流大展。

  黑石号沉船出水珍品是海外收藏最精美、体量最大的一批中国唐代文物遗存,品类极为丰富,本次展览是其首次来到中国,同时也是最大规模、最高等级的展出阵容。展览共展出248件/组文物,其中包括新加坡亚洲文明博物馆的168件,涵盖了所有名品、精品,有完整的唐青花、独一无二的江心镜、精美的金银器,以及国内看不到的白釉绿彩器和长沙窑外销瓷。来自上博馆藏与国内9家借展单位的陶瓷、金银器、铜镜等80件文物则作为展品补充,圆满呈现出这一精心策划的原创展,讲好了一个优秀的中国故事。

馆内装饰黑石号沉船模型-郭新洋_副本.jpg

图说:展览现场的黑石号沉船模型

  展览致力于为观众营造沉浸式的观展体验,展厅设计随处可见黑石号的细节元素,与此同时,上海博物馆在展览中明确反对一切对水下文化遗产的非科学性操作和商业性打捞,以唤起公众的保护意识,共同推进利在久远的文化遗产保护事业。展览策划历时3年,于2020年9月15日正式对外开放持续了近4个月。在限流情况下,参观人数仍接近25万人次,超过了上博2020年度总体参观人数的三分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