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博推出系列无障碍导览

2021-05-14 16:51 来源: 新民晚报

  博物馆对“人”的关注与日俱增。为了让每一位观众,尤其是特殊人群能够无障碍地欣赏文物、感知艺术、享受博物馆、享受文化生活,在5月16日第31个全国助残日即将到来之际,上海博物馆面向听障人群推出系列线上手语导览视频,探索无障碍服务能级提升新模式。首批5集视频从5月11日起陆续上线。

  首集《如何参观博物馆》通过展馆实景拍摄帮助参观者快速熟悉上海博物馆空间和基本服务设施、无障碍设施等,增加参观的安全感和舒适感;并通过回答“我们为什么要参观博物馆”“参观博物馆的方法”“参观博物馆需要怎样准备”等问题,讲述参观博物馆的一般方法,打消参观者的顾虑,鼓励残障人群走进包括上海博物馆在内的各类文化场馆,以期帮助特殊人群更好地融入社会生活。

  不同于传统博物馆导览以单件文物讲解为主的模式,无障碍导览视频打破展厅界限,转换传统参观视角,以多维度挖掘文物内涵,选取目前开放展厅内的文物精品组成主题参观路线。通过“一定要看的十件文物”“青铜器上的神秘纹饰”“古代陶瓷烧造的奥秘”“唐代人的生活”等主题,以手语导览配合文物细节展示,使听障人士也可以用双眼“听懂”文物和文化,帮助他们感知历史文物精粹、了解优秀传统文化,均等共享博物馆的历史文化资源和公共文化服务。

  近年来,上博长期致力于打造无障碍的博物馆空间,保障特殊群体的文化权益。近年来,上海博物馆开展了多项无障碍活动,如2019年联合上海市残联、黄浦区残联,以“浮槎于海:法国凯布朗利博物馆藏太平洋艺术珍品展”为契机,举办了一系列面向肢障、听障和视障人士的特展无障碍课程;2020年,与华阳街道合作走进长宁区特殊职业学校,上博修复专家讲述汉唐时期陶像的发展历程,并带领同学们体验陶俑彩绘过程,等等。

  此次手语主题导览,是上海博物馆的又一次探索与实践。此次以线上视频的方式提供手语导览服务,是上博在推进无障碍建设方面的创新尝试,以“云导览”的形式,在更加广泛的范围里帮助听障人士参观、感受博物馆。未来,上海博物馆还将不断探索博物馆无障碍建设的新形式和新途径,切实提升为残疾人服务的能力和水平,以优秀传统文化的力量助力残疾人活出精彩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