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是奋斗出来的”中华艺术宫开启跨年大展

2021-02-09 10:33 来源: 新民晚报

  2021年已经到来,中华艺术宫(上海美术馆)跨年准备的主题大展“幸福是奋斗出来的”终于在新春来临之际向公众开放。展出的500余幅作品中,绝大部分来自中华艺术宫(上海美术馆)的珍贵馆藏,有些作品是自2012年上海美术馆成为中华艺术宫之后首次公开展出。比如方增先的成名作《粒粒皆辛苦》,虽然中华艺术宫所藏的是画家于1978年的重绘之作,但是藏于中国美术馆的原作也将以另一种形式参与到这次的展览中,与重绘之作并置展出,形成主题上的自我对话和比较。

  名称里的奥秘

  策展人李晓峰提醒大家,“幸福是奋斗出来的”展览名称,出自于习近平总书记在2018年新年贺词,在刚刚到来的2021年,习近平总书记的新年贺词中再次指出:“平凡铸就伟大,英雄来自人民。”因此,在十个展馆空间、5000余平方米的展区中,六个主题单元因势分布,组成主题突出、内容丰富、视角辽阔、形态多样、引人入胜、雅俗共赏的整体展览形象,同时也展现了艺术家与人民的休戚以共、血肉相连,与时代的肝胆相照、同步前行,故以副标题“艺术家作品中的人民主题表达”实现展览主题。

  展览就是通过几代艺术家的创作作品,艺术聚焦中国人民不断奋斗追求幸福生活的多彩画面,展览涵盖了中国画、油画、雕塑、版画、连环画、年画、宣传画、动画、漫画、农民画、摄影全种类的美术作品,串起“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的故事线索、历史线索、逻辑线索。既有充满了烟火气的作品,也给人以壮阔史诗的观感,足够大的形式跨度和时代跨度可以满足各种层次观众的欣赏需要。

  展品里的意义

  展厅的起始位置,是周阿成的雕塑作品《阿福一家》,体态丰满的三口之家既有如题的无锡大阿福幸福祥和漫溢的观感,也有马约尔雕塑般的沉静凝重浑厚的体量表现。

  方增先所作的《粒粒皆辛苦》被认为是当时中国水墨人物画革新的典范之作,艺术家以墨线为骨,吸收了西洋绘画明暗、块面的手段,描写一位赶着满载丰收稻谷的马车的农民捡拾麦穗时的专注神情,表达了这句妇孺皆知的唐诗喻示的精神。在这幅形简意深的作品中,精到的透视关系、生动传神的老农形象与洗练而讲究的笔墨线条自然地融为一体,饶于泥土芳香,表达了深刻的主题。

  展览尤其值得一提的是,作品的展陈并非单一的彼此之间完全割裂的,而是作品与作品之间有着相互呼应对比的关系,形成了一种集团式出现的气势和情趣。原先置于中华艺术宫49米层的杨剑平雕塑作品《世纪良心——巴金》,搬到了0米层的展厅,观众观看世纪老人的角度从原先的仰视,变成了平视,而这一改变令人刻骨铭心。巴金的脸上沟壑纵横令人一览无余,他的眼帘低垂,越发显现出了作家的谦和与反省精神,因为观看角度的改变而使人仿佛有了与之近距离交流精神上相通的可能。而在巴金雕塑的对面、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一组真人大小的梁硕雕塑作品《城市农民》,他们曾经站立在2000年上海双年展上被人所津津乐道,进城务工者迷茫的眼神和不怎么平整的衣衫也是另一种意义上的奋斗。

  新年伊始,曾几何时,上海人家的墙头上挂着月历,展览上有整整一面墙,展示了在上世纪七八十年代,还承担着宣传任务的月历牌,观众似曾相识的画面有对知识的渴望,也有中学生运动会留下的标记,还有上海青年艺术节的宣传海报。

  在这些雕塑、油画、国画、连环画、藏书票、摄影等等打破了作品类别所构成的展陈线中,我们会发现,从新中国刚刚成立的上世纪五十年代、到改革开放,人民对于幸福生活的追求从物质需求生产需求逐渐提高到了精神需求和享受。相比较文字,画面带给人感受尤其直观而深入,在这里,我们看懂变化,在这里,我们与时代相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