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一大纪念馆联手上外 向外讲述中共建党故事

2021-01-15 19:54 来源: 解放日报

  上海外国语大学与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近日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共同开展中国共产党创建历史研究、教育和传播工作,充分发挥“多语种+党建”的多重效应。

  据悉,双方将致力于探索设立“中共创建史外译”语料库,共同推进建党时期历史档案资料翻译项目,共同开展中国共产党国际视野和全球话语体系构建的专题研究。双方还将致力于共同促进一大纪念馆和中共创建史的国际传播,发挥上外师生外语写作能力,运用上外现有29个语种的“多语种网站”,向外讲述中国共产党创建的故事。

  步入新时代,上外人以“多语种+”“+多语种”的办学理念,翻译、阐释和传播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完成《习近平用典》第一辑英法俄西德日葡等7个语种以及《习近平用典》第二辑13个语种翻译,以及《习近平讲故事》《平语近人——习近平总书记用典》等外译工作,以语言为桥,诠释伟大思想。

  今年,学校将梳理建党百年与中国外语教育的发展史,通过专题展览展示中国共产党自诞生以来的开放视野、世界眼光和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关怀;同时通过“红色历史学习、红色文本译介、红色故事传播、红色文旅融合”等过程,鼓励学生在翻译、语用、话语传播等过程中充分了解国情,扎根中国大地讲好中国故事,以一大会址、龙华烈士陵园、新渔阳里等一批红色场所的国际传播为基点,通过志愿服务、创新创意、文旅结合等方式,为向世界更丰富地讲述“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地”,助力构建新型国际传播话语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