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迅纪念馆迎来建馆70周年

2021-01-07 15:00 来源: 文化上海

  1月7日,上海鲁迅纪念馆迎来建馆70周年。

  上海鲁迅纪念馆是新中国成立后第一家人物类纪念馆,全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国家一级博物馆,同时管理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鲁迅墓”和上海市文物保护单位“鲁迅故居”。

图片

  纪念馆初设于山阴路大陆新村9号、10号。1950年7月批准建制,8月政务院副秘书长许广平女士来沪指导上海鲁迅故居陈列复原,11月政务院总理周恩来题写馆名,1951年1月面向公众开放。

图片

  1956年鲁迅逝世20周年前夕,为进一步加强对鲁迅的纪念,鲁迅墓迁入虹口公园(现名鲁迅公园),并于公园东南角建馆。新馆由建筑大师陈植设计,青瓦白墙、马头式山墙,颇具江南民居风格。

图片

  1999年9月,上海鲁迅纪念馆在原址基础上改扩建后重新对外开放。新馆既保留原二层庭院式的江南民居风格的建筑特色,粉墙、黛瓦、花岗石墙裙,造型简洁、朴实、雅致,同时又融入了现代博物馆的功能。2016年,该建筑入选由中国文物学会、中国建筑学会联合公布的“首批中国20世纪建筑遗产”名录。

  经过七十年的奋斗和发展,上海鲁迅纪念馆逐步建立起科学、合理的藏品体系,现有藏品8万余件(套);直接参与并推动了鲁迅文化研究,累积出版学术研究成果138种;坚持举办、引进及输出各类专题展览,年均举办展览16个;不断加强馆校合作,聚焦“名家讲鲁迅”“鲁迅经典诵读”“追摹版画”三条主线,年均举办教育活动近百场;充分发挥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功能,年均接待观众及游客近90万人次。

  为庆祝建馆70周年,上海鲁迅纪念馆于近期集中奉上了一系列精彩纷呈的文化活动,包括精品展览、纪念交流、版画拓印、“寄心语 留感言”、研诵小课堂等,来共同构成对一代代上鲁人辛勤耕耘、砥砺奋进70年的重温与回顾。

  01 耕耘·收获——上海鲁迅纪念馆建馆70周年纪念展

  时间:2020.12.15-2021.1.17

  地点:上海鲁迅纪念馆“奔流艺苑”专题展厅

  展览突出介绍上海鲁迅纪念馆在1951年建馆、1956年迁馆、1999年改扩建的重要历史节点,结合七十年来不同形式的历史见证物28件(套)和在职职工的摄影书画作品61幅,从不同角度彰显出上海鲁迅纪念馆的“前世今生”。

  02 “寄心语 留感言”

  时间:2021年1月1日-7日

  地点:上海鲁迅纪念馆大堂

  观众可在服务台领取“心语卡”,写下对上海鲁迅纪念馆70周年馆庆的生日祝福、新年愿望以及对鲁迅先生的追思。参与者可领取鲁迅文化宣传资料包一份。(每日限量50份。)

  03 上海鲁迅纪念馆版画拓印活动

  时间:2021年1月7日(周四)下午13:30—15:30

  地点:上海鲁迅纪念馆“萌芽厅”

  鲁迅说过,版画“乃是作者和社会大众内心一直的要求。……它所表现的是艺术学徒的热诚,因此也常常是现代社会的魂魄”。为庆祝上海鲁迅纪念馆建馆70周年,激发和培养观众对版画的兴趣,特准备上海鲁迅纪念馆、鲁迅墓鲁迅坐像、上海鲁迅故居外观拓版供馆庆嘉宾及现场观众压印留念。

  04 鲁迅作品 经典诵读——上海鲁迅纪念馆研诵小课堂

  时间:2021年1月8日-12日

  地点:上海鲁迅纪念馆官方微信

  “上鲁研诵小课堂”共5节课,在诵读篇目选择上,注重挖掘与上海鲁迅纪念馆“人之子——鲁迅生平陈列”中的展项有关联的、且适合青少年诵读的作品,作品涉及小说、散文、杂文、旧体诗、演讲稿,由专业青年诵读,学生志愿者、本馆优秀讲解员分别示范解读,表现鲁迅在文学史上的伟大成就,及其博大深邃的精神世界和感人至深的民族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