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讲坛”走进西岸美术馆

2020-10-20 11:13 来源: 新民晚报

  以“全球艺场,上海时间”为主题的第二届上海国际艺术品交易月正在上海徐汇西岸举行。日前,由徐汇区委宣传部和上海人民广播电台联合主办的“汇讲坛”走进西岸美术馆,聚焦艺术点亮的城市时间。
  上海文化艺术品研究院院长、研究员孔达达表示,包括西岸在内的上海艺术已经凝成了独特的面貌,上百场的展览展示、拍卖活动等,这是上海时间,也是上海力量赋予的一种引领艺术市场的标杆。“从上海私人美术馆的数据来看,我们占到全国的第一位,特别是上海的龙美术馆、余德耀美术馆,对收藏品体系的价值梳理,这是艺术品总体的方向。西岸的交易中心这样大的平台形成于原来的基础上——田子坊、自贸区研究中心、M50等等,这些零零碎碎点点滴滴的艺术范围,遍布了上海的每一个角落。这是我们海派文化应有的特色。”
  在今年上半年全球的艺术品拍卖几乎为零的情况下,孔达达的数据表明,朵云轩举办的云级拍卖会上,全部拍品不仅达到2.6亿的交易额,而是几乎是百分之百的交易完成,极大丰富了上海的交易市场。
  艺术家、设计师、公共艺术策划人刘毅分享了几个关于爱和美的故事,爱自然之美、爱生活之美、爱未来之美。他讲述了自己的成长历程以及与艺术结缘的故事,“ 艺术点亮城市,谁来点?因为城市是由人构成,最终还落实每个人身上。”
  建筑设计师谭若霜在众所瞩目的风貌做一些小门小店的设计,他的分享聚焦建筑可阅读,“阅读的不是一篇篇的断章,而是完整的历史。风貌跟人的记忆有关系,我做改造做保护,并不是为了一个场景,永远是为了人,为了永远留住你们这份乡愁。”
  历史建筑最重要的意义到底是什么?是它刚刚被建筑家建造出来的样子?还是经历每一个历史时期它身上所体现出来的时代精神?谭若霜说,在做所有项目的时候,他们都会尽全力考证历史,“我们考证这个过程并不是让它恢复到它刚建出来的样子,我们要知道它经历了什么事情,为什么到达了现在的样子。”专业工程者不仅成为一个专业的设计师,还要成为一个社会工作者,成为一个会沟通、懂人心的交流沟通者,把对美的向往充分跟大众进行沟通交流。
  同济大学设计创意学院教授、院长娄永琪分享了他在设计创意学院的故事。在他看来,设计需要再往前走一步,至少要成为驱动创新的三架马车之一,“科技、市场、第三就是设计的创意。”他希望通过教育,能够改变更多的人,而这些被改变的人,才能投入到城市当中来,去点亮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