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道婆纪念馆改陈竣工重新开放

2020-10-16 17:06 来源: 上观新闻

  如果从历史上选择一位科学家作为上海的城市形象代表,你会选择谁?学者给出的答案,让不少人大跌眼镜——黄道婆。黄道婆对于上海有什么意义,今天我们为什么要纪念黄道婆?黄道婆纪念馆改陈竣工开馆仪式10月15日在纪念馆园林式的庭院内正式开启,有关这位上海历史名人的秘密也在这里揭开答案。
  华泾镇原东湾村(古称“乌泥泾”)是元代棉纺技术革新家黄道婆的故乡。华泾镇镇长陈永坚介绍,青少年时,黄道婆搭海船流落至海南崖州,在异乡生活30余年,向黎族同胞学会了一系列棉纺织技术。回乡后,她借鉴崖州织造工艺,结合当地传统技术,改革创新了棉纺织工具和技术,开拓了中国手工棉纺织业的新时代,不仅促进了长三角经济的崛起,也为海上丝绸之路的发展及沿线国家和地区经济、人文交流作出了积极贡献。
  黄道婆被后人尊称为“先棉”,是华泾最具特色的文化名片。2003年,徐汇区文化局、华径镇人民政府共同出资建造了黄道婆纪念馆,展示她一生所做的贡献。由于开馆至今已有17年,馆内建筑及周边环境设施逐渐老旧,为更好地弘扬黄道婆文化,扩大黄道婆纪念馆的影响力,华泾镇历时9个多月重新布展,并对外环境进行整体改造。
  华东师范大学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与创新研究中心研究员方云介绍,改造后的黄道婆纪念馆融入了更多棉纺织元素,使整个纪念馆除了具有观赏功能,更具纺织科普功能。纪念馆一期通过丝路女儿、技术革新、先棉鼻祖三大板块宣扬黄道婆精神的现实意义和当代价值。华泾镇还邀请上海视觉艺术学院教授、雕塑家杨冬白塑造黄道婆雕像。他经过严格考证、几易其稿,力求还原最真实的黄道婆形象。黄道婆纪念馆改陈重启后,将推出系列传统文化活动与公益讲座,邀请市民来体验。
  近年来,华泾镇党委、政府积极致力于黄道婆文化品牌的宣传、推广和研究,不断挖掘黄道婆精神文化内涵,深入探寻黄道婆历史文化与当代社会经济发展的结合点。华东师范大学民俗研究所博士生导师田兆元认为,黄道婆文化是一座难能可贵的上海文化资源宝库,应当成为上海文化品牌建设走向世界舞台的重要推动力量。在他看来,黄道婆是一位科学家,她的发明“衣被天下”,改变了上海的命运。他建议,可借助长三角一体化的机遇,联合浙江、江苏,向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申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上海大学图书馆馆长潘守永也认为,黄道婆作为对上海有着特殊历史贡献的名人,其纪念馆应在飞速发展的都市语境下做出准确的功能定位,引领社会风尚,为社会公众做出更多积极有效的服务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