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艰苦卓绝——上海抗战与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主题展开幕

2020-09-04 17:19 来源: 解放日报

  为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9月3日,上海淞沪抗战纪念馆正式对外展出《艰苦卓绝——上海抗战与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主题展,这也是上海目前唯一一个全面反映上海14年抗战历史过程的主题展览。

  上海淞沪抗战纪念馆馆长唐磊介绍,此次主题展以上海人民的抗战精神作为主线,分“全国救亡运动的前期中心”“侵华日军法西斯暴行的重创地”“对日作战的军事战略要地”“全民族抗战的重要基地”“抗战文化的发祥地”“国际互助的桥梁和纽带”“迎接抗战的最后胜利”七个部分,以“呐喊”“炼狱”“硬土”“堡垒”“怒吼”“同盟”“凯歌”为题,真实再现上海抗日战争的峥嵘岁月与光辉记忆,讲述上海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以及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中作出的巨大牺牲和伟大贡献。展览共展出1690件珍贵文物,其中有《申江战焰图》、南京军事法庭审判日本战犯的呈堂证物、“上海市各界纪念一·二八抗战十五周年大会”签名轴等50余件独一无二的重要文物,陈诚在八·一三淞沪会战期间与战地指挥官往来的电文、上海孩子剧团成员撰写的回忆手稿等30余件珍贵文物更是首次亮相。

  大量的图片、史料以及由多位上海知名艺术家创作的多幅抗战题材美术作品也在展览中精彩亮相。巨幅文献式全景画《中国代表团签署联合国宪章1945》的创作者李斌告诉记者,自己为这个主题已经酝酿了多年,几乎为此寻找了每一个代表团签署联合国宪章的照片,并寻找每一个重要人物单独的画册、大量的照片,还专门请了学术顾问,以便更深入地了解体会这段历史。

  此次的主题展览还首创将4D科技体验与展陈设计相结合,使参观者的听觉、视觉、触觉、体感与场景还原相结合,仿佛置身“电闪雷鸣、大雨滂沱、枪林弹雨”的战场氛围;首创将艺术作品与展陈设计相融合,把当前最时尚的艺术表现手段和城市元素融入历史中,更加生动全面地展示在中国共产党倡导建立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下,上海人民14年间为民族独立解放而英勇奋斗的历史画卷和可歌可泣的英雄业绩。

  上海市中共党史学会名誉会长、上海抗战研究会会长张云表示,上海的抗战不仅在中国抗日战争史中具有独一无二的地位,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中也具有罕见的特征和重要地位。上海凝结着中国共产党的光荣历史和优良传统,承载着催人奋进的红色基因。在新的历史时期,从尘封的历史往事中,寻找上海根脉里流淌的红色基因,汇聚起强大的城市精神力量,对每个人来说都意义非凡。《艰苦卓绝——上海抗战与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主题展是上海抗战14年历史普及教育的一部可靠而鲜活的教材,将会成为上海非常好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