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历博新展本周五开幕

2020-08-20 17:53 来源: 新民晚报

  今年是《共产党宣言》首版中文全译本在上海出版100周年,明天起,上海市历史博物馆(上海革命历史博物馆)联合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西柏坡纪念馆、首都博物馆、河北博物院共同主办,中共三大会址纪念馆、井冈山革命博物馆、古田会议纪念馆、遵义会议纪念馆和延安革命纪念馆协办的《不忘初心 伟大征程——从建党到新中国成立红色文物史料展》,将在上历博(上革博)向公众开放。展出的97件藏品中,珍贵文物49件,11件展品首次展出。

  展厅互动

  展览分为序厅“点亮中国”、第一单元“东方破晓”、第二单元“星火燎原”、第三单元“中流砥柱”和第四单元“夺取胜利”,介绍了中国共产党以《共产党宣言》为理论基础而创立,经历了从党的创建到国共两党合作;从大革命的失败到走上长征之路;从统一战线全面抗战到内战爆发,直到领导人民夺取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全国性胜利。

  展览设计上精心布置,以毛泽东的诗词作为展览中四个单元的二级标题,渲染红色文化底蕴。此外,展览中设置了多处多媒体展项,例如序厅的“点亮中国”大型数字动态沉浸式沙盘,将以更为生动的形式传播信息,与观众形成互动。

《向导》(上海市历史博物馆 上海革命历史博物馆 馆藏)_副本.jpg

图说:《向导》 官方图


  “宣言”首展

  其中,上海市历史博物馆(上海革命历史博物馆)馆藏的1872年德文版《共产党宣言》和1888年英文版《共产党宣言》是首次展出。

微信截图_20200820115307_副本.png

图说:1872年德文版《共产党宣言》 官方图

  1847年,马克思和恩格斯加入共产主义者同盟,并受该同盟委托,共同起草了《共产党宣言》。1848年2月,德文版的《共产党宣言》在伦敦出版,这是世界上第一个共产党组织的纲领。1872年至1893年,他们先后为宣言的德文、俄文、英文、波兰文、意大利文版撰写了七篇序言,简要说明了宣言的基本思想及其在国际共产主义运动中的历史地位,指明了宣言的理论原理是历史唯物主义,并根据无产阶级革命的经验和教训,对宣言作了补充和修改。尽管它只是一本薄薄的小册子,却震撼了整个世界。

1888年英文版《共产党宣言》_副本.jpg

图说:1988年英文版《共产党宣言》 官方图


  采访证明

  展品中,略微泛黄的“临时证明书”乍一看只是薄薄的一页纸,但却让持有者叶诚在半个世纪后回想起来仍有“历历开元事,分明在眼前”之感。叶诚当时是从解放区先期进入上海的新华社第三野战军总分社记者。从丹阳动身时,总分社副社长恽逸群亲手交给他两张“采访证”,便于叶诚在地方单位采访时使用。

恽逸群手书的“临时证明书”_副本.png

图说:恽逸群手书的“临时证明书” 官方图

  由于当时上海尚未全部解放,叶诚就从昆山、松江绕到浦东东昌庙,渡过黄浦江进入市区。5月26日,他来到上海人民保安总队南区指挥部(管辖苏州河以南地区)采访。指挥部为其开具介绍信,到静安寺附近的英商电车公司内上海人民保安队3大队9中队去采访。当时的39名队员挺进到解放军警戒线以外300多米的汇山路(今霍山路)电车分厂,在那里收容俘获了被解放军打散的国民党残兵196人,并收缴了一批枪支弹药,还把遗弃在此的国民党军一辆装甲车、一辆中型吉普车修好,送交解放军。接着他们又迅速清除障碍物、修理好沿途电线,为恢复市内交通做好准备。于是,叶诚就将这些事迹写成通讯刊登在《解放日报》创刊号上。

  在上历博的展期结束后,该展还将走出上海,前往首都博物馆、西柏坡纪念馆、河北博物院巡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