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岁《新青年》旧址“焕然新生”

2020-08-18 18:47 来源: 新民晚报

  1920年6月27日,“夜,望道叫我明天送他所译的《共产党宣言》到独秀家去。”6月28日,“九点到独秀家,将望道译的《共产党宣言》交给他,我们说些译书的事。”8月,《共产党宣言》首部中文全译本正式出版发行。

        ——这些记录,出自《俞秀松日记》。

        今年,陈望道先生翻译的《共产党宣言》中文全译本出版100周年。今天,中国共产党发起组成立地——《新青年》编辑部旧址修缮后正式开放。

        《新青年》编辑部旧址,在南昌路100弄2号,一座砖木结构旧式石库门里弄老建筑,毗邻淮海路渔阳里。

        这里,是宣传马克思主义的主阵地——《新青年》编辑部,以陈独秀为代表的先进知识分子在这里出版刊物,翻译马克思主义著作,推动马克思主义全国传播。

        这里,也是第一个中国共产党早期组织的诞生地,在此提出了“按照共产主义者的理想,创造一个新社会”的革命目标,推动各地共产党早期组织建立。

        这里,还是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的孵化地,为党储备了年轻有为的后备力量。

        这里,更是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发起地,在中国共产党的创建过程中,上海共产党早期组织实际上起着中国共产党发起组的作用。中共一大之后的一年多时间里,这里作为中共中央局机关,成为当时中国共产主义运动的中心。

        100年后的今天,重读经典,漫步星火初燃之地,十分好奇,红色文化传承创新,究竟新在哪里?

        岁月远走,容颜会老去,焕然新生的旧址,却以修旧如旧的技艺,让老建筑重现风华正茂的模样。

        100年前,一群优秀的年轻人,以青春的智慧、勇气和力量,为未来中国点亮信仰之光。100年后,百岁老建筑血脉中青春的气息,生生不息。因为修旧如旧,因为保护性加固和还原性修缮,如今,精致雕花门头、黑漆实木大门、清水平缝砖墙、石板台阶天井、暗红挂落门窗,一样样让百岁旧址重展新颜。除了旧址内部,这片石库门弄堂里三排房屋的外立面一并修缮,弄内居住条件改善,弄堂风貌焕然新生。

        岁月远走,记忆会模糊,焕然新生的旧址,却以崭新的方式,擦亮历史的记忆。

        史迹陈列,运用大量珍贵历史照片、史料、文物。其中,场景复原、VR立体电影、艺术创作、互动查询……在有限空间里,立体化、沉浸式解读历史。崭新的再现方式,让“星火初燃”不再只是历史的记忆,更是近在眼前、身临其境的场景;你,也不再只是参观者,而是“亲历者、见证者”,历史,便从未如此真切。

        只有这些,还不够。新青年编辑部旧址,星火初燃之地,信仰的继承,需要千千万万青春的力量。因此,伴随旧址史迹陈列展正式开展,是薪火相传百年路——“四史”学习教育渔阳里系列活动。其间,“渔阳里:跨越百年的初心传承”主题研讨会暨第四届上海渔阳里文化论坛,黄浦共青团“渔阳里跨越百年”活动,《共产党宣言》中文全译本出版100周年邮票首发式,青春喊话@渔阳里……,无不在“星火初燃”的回望中,为伟大民族复兴的新征程汲取强大力量、无畏勇气和坚定信念!